【專訪】段慧琳:照顧小孩就是夫妻的事,沒有誰幫忙誰

熱愛旅行、寫作、攝影、戶外活動,除了是外景節目主持人,也是寫過數本旅遊書籍的作家,以「動靜皆宜、文武雙全」來形容段慧琳一點也不為過;自從2016年秋天女兒「小松果」出生之後,更多了「媽媽」這個身分,段慧琳在全心全力照顧小松果的同時,也堅持自己的夢想不能因此而停滯,於是完成了一件顛覆傳統觀念的創舉……

【專訪】段慧琳:照顧小孩就是夫妻的事,沒有誰幫忙誰_img_1

「我的個性愛好自由,喜歡旅行、嘗試新鮮的事物,而從懷孕開始,我就意識到好像要被小孩束縛住了,不過這也是一種成長。」段慧琳表示,曾經因為這樣的改變而感到鬱悶,覺得自由的靈魂被壓抑了,然而成為媽媽至今已逾七個月,有了不同的感受。

「這樣的變化促使我去重新規劃生活、更懂得善用零碎的時間;只要我能預先做好安排,就可以給自己很長的獨處時間,那麼就算有了小孩,我還是可以做我想做的事情。」同時,段慧琳也表示很感謝公婆幫忙照顧小松果,讓她與尼克的生活更有彈性,可獲得適當的休息,從事自己的興趣,以及工作時得以無後顧之憂。

【專訪】段慧琳:照顧小孩就是夫妻的事,沒有誰幫忙誰_img_2
圖片提供/段慧琳

媽媽放寬心,不需用高標準要求長輩

但是長輩育兒,難免有比較傳統的觀念及方法,往往容易造成兩代之間的衝突。段慧琳說:「我們這個世代因為資訊充沛,醫學、科學研究也愈來愈多,就比較會用科學方式來育兒;但是長輩憑的是經驗,不見得是醫生的想法,或是育兒研究給予的建議,跟我們就會有落差。」

以餵奶這件事為例,段慧琳表示小松果是個吸收特別好的孩子,有一段時間成長曲線超過100%,她認為小松果畢竟是女生,就比較想要控制食量,不希望她以後變得很大隻;但公婆的想法是「寶寶胖胖的比較可愛啊」、「她在叫就是她吃不飽啊」,就會一味地餵她喝奶。

「我承認剛開始我有點生氣,但是後來我告訴自己,長輩他們的出發點都是好的,不管他們用什麼方式帶小孩,都是因為愛這個小孩,他們才這麼做。我這樣想之後,就覺得很多事情都釋懷了。」段慧琳認為,遇到這種情形,媽媽自己要放寬心,不需要用很高的標準去要求長輩;想想這樣的育兒方式也不會對寶寶的健康有不良影響,更不會造成個性上的偏差,看到小松果每天都是笑瞇瞇的,她明白公婆都是在用全部的愛在照顧她,這些小事就不用去掛懷了。

「反正我和先生的活動量這麼大,等到她長大,我們再一起運動就好啦!」

【專訪】段慧琳:照顧小孩就是夫妻的事,沒有誰幫忙誰_img_3
圖片提供/段慧琳

照顧小孩是兩個人的事

「在台灣普遍的狀況,是媽媽照顧小孩多一點,但我覺得照顧小孩是兩個人的事,不是誰幫忙誰做什麼。」關於夫妻分工,段慧琳表示,不同於大部分家庭的工作型態,自己是週休二日的節目主持人,而尼克擔任高山嚮導,主要工作時間為週末假日,因此負責日常育兒工作的是尼克。

「爸爸帶小孩有不一樣的視角。」談到爸爸育兒,段慧琳認為:「媽媽太容易緊張了,一方面是天生的母性,另外一方面是生完小孩之後,我覺得也是荷爾蒙作祟,所以有很多事情會變得很緊張,但是爸爸就會比較放鬆。」

【專訪】段慧琳:照顧小孩就是夫妻的事,沒有誰幫忙誰_img_4

或許因為尼克是主要照顧者,而且常常處在慢條斯理的淡定狀態,段慧琳表示小松果和尼克在一起的時候,比和她在一起還要穩定、怡然自得。她以對寶寶哭叫的反應為例,媽媽通常會立刻去關心狀況,尼克則是會等寶寶喊叫一陣子之後再去查看,這點令她感到很佩服。

「其實你會發現這樣子真的沒有關係,你不需要在小孩一哭或者是一有反應的時候,就一定要去處理,因為有時候讓孩子獨處,她可以學會等待,或者她也會去觀察爸爸媽媽什麼時候會進來跟她說話,我覺得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專訪】段慧琳:照顧小孩就是夫妻的事,沒有誰幫忙誰_img_5
圖片提供/段慧琳

男性的無知來自於遲到的自覺

不過對於爸爸育兒這件事,段慧琳也認為,爸爸對於「自己要為人父母」這件事的自覺比較慢,通常要等到孩子出生後兩、三個月才會出現,在那之前都不會主動去涉獵育兒資訊、預做準備,也就會有令人啼笑皆非的事蹟。

「我們做完月子,從月子中心回到家那天整個手忙腳亂,我抱著哭著的小松果,請尼克到樓下泡奶。然後過了很久很久他都沒有上來,我想說泡個奶要這麼久嗎?下樓一看,他居然在滑手機上網查如何泡奶!先生,這個不是在你當爸爸之前就應該要知道的嗎?

段慧琳表示,在那個當下很生氣,覺得尼克沒有擔起一個做爸爸的責任,但是之後才發現,他只是還在狀況外,還沒有意識到自己當了爸爸;等到小松果兩、三個月大的時候,很多事情尼克都做得很好、想得很週到,真正進入了爸爸的狀態。「如果覺得老公很無知,都不是故意的,要給他們一點時間。

【專訪】段慧琳:照顧小孩就是夫妻的事,沒有誰幫忙誰_img_6
圖片提供/段慧琳

夢想不能因為小孩而停滯

熱愛戶外活動,藉著主持《Go Go Taiwan》走訪台灣大小鄉鎮與景點的段慧琳,在小松果四個月大的時候,就展開了一家三口、為期四天的環半島旅行。段慧琳說:「這趟旅行有兩個面向,第一個是我自己的面向;在生小松果之前,我每年的生日都會環島一次,有單車環島、火車環島、摩托車環島、汽車環島……生了小松果之後,我的生日剛好是她差不多四個月左右的時候,我不希望因為有了小孩,這個夢想就完全停滯。

「第二個面向,是我覺得小孩從出生的那一刻開始,她就在跟這個世界接觸。當然剛出生的小孩抵抗力會比較差,可是我覺得不要過度保護,你要讓她看這個世界,你也要讓她接觸一下城市的灰塵或者是髒空氣。」段慧琳認為一般人都會說孩子還這麼小,以後根本不會記得自己看過了什麼、接觸了什麼,不過她還是希望小松果可以很早就開始用各種感官模式來認識這個生活環境,而對於未來,她也會鼓勵小松果去走訪各地、嘗試不同的新事物。

【專訪】段慧琳:照顧小孩就是夫妻的事,沒有誰幫忙誰_img_7
圖片提供/段慧琳
【專訪】段慧琳:照顧小孩就是夫妻的事,沒有誰幫忙誰_img_8
圖片提供/段慧琳

父母不能剝奪孩子探索的機會

由於是作家,旅遊經驗也相當豐富,段慧琳常受邀到很多學校演講,而發現現在的年輕學子在「探索」這件事上,最大的阻礙並不是自己。「高中到大專院校的學生,普遍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與憧憬,但他們最常問的問題,不是如何環遊世界,而是『我想環島,我想去一些特別的國家,但是爸媽不准,怎麼辦?』」

段慧琳自己是媽媽,可以理解身為父母的擔憂,但是也認為孩子的人生只有自己能決定,沒有任何人可以左右。「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父母只是生了他,並不是擁有他,不應該剝奪他們探索這個世界的機會。」段慧琳表示,由於自己是在爸媽開明的觀念下長大的,只要小松果想做的事情是正當、善良的,她都會給予全力的支持。

「當然,小松果可能有一天也會跟我說她想去比較偏遠、髒亂甚至危險的國家,我心裡也會很擔心,但是我絕對不會對她說『不』,而是要她先做好功課,並且學習保護自己的方式。有一個開明的成長歷程,讓她可以很樂觀地去看這個世界,我想這會是我給她最重要的禮物。」

【專訪】段慧琳:照顧小孩就是夫妻的事,沒有誰幫忙誰_img_9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