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生氣、無理取鬧,從ABC來著手改善

孩子為什麼會生氣或發脾氣呢?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憤怒這樣的情緒除了造成別人的不舒服之外,對自己來說也並不好受,憤怒本身通常有其理由和功能,要解決則要從其根本著手,也就是說,我們必須清楚知道孩子生氣的前因後果。

孩子愛生氣、無理取鬧,從ABC來著手改善_img_1

首先,家長宜先思考,孩子生氣之前發生了什麼事?是吃不到想吃的東西、輸了遊戲、身體不適、還是被欺負了?在什麼狀況下發生的?

接下來,家長再觀察一下,孩子是怎麼生氣的?每個人都會有生氣的時候,孩子的憤怒是否合理,需要視其年紀和發展狀況來評估。舉例來說,5 歲的孩子被同學弄痛而生氣哭泣3 分鐘,是合理的反應,但若7 歲的孩子玩具不見了,卻以大吼大叫半個小時的方式表達情緒,經安撫仍然無效,就不是很恰當的反應。

最後,家長可以冷靜地想一想,孩子的憤怒達成了什麼樣的效果?有可能得到想要卻被禁止的東西?逃避不喜歡的訓練或學習?或單純的讓情緒獲得宣洩?若憤怒帶來好的結果或是獎勵,那麼這樣的行為可能會一直出現。

從行為治療的角度來看,這就是行為的A—B—C,要改變孩子易怒的行為就要針對這三點做調整。

孩子愛生氣、無理取鬧,從ABC來著手改善_img_2

❶ 前置事件(Antecedent):也就是導致情緒的前因。例如:導致孩子暴怒的原因是基於過重的功課?太強烈的吸引物,像是電動,又或是身體不適?

❷ 行為本身(Behaviour):針對孩子的暴怒行為,家長能不能協助他緩解或尋找替代方案,包括以冷處理的方式協助他冷靜,或是和他討論更有效的解決方式。

❸ 結果(Consequence):分析孩子暴怒的後果,思考家長自身的因應方式。若孩子吵就有糖吃,長期下來孩子可能為了吃糖,持續出現吵鬧的行為。

每個孩子的特質各有不同,例如:有些比較內向,有些比較衝動、挫折容忍力較低、較不會運用語言表達情緒等,也有些孩子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妥瑞氏症、自閉症等症狀。

若處理上遇到困難,家長應該敞開心胸尋求教育或醫療的協助,不要把孩子的困難和狀況全都視為自己的責任,讓家庭之外的資源和力量有機會支援,幫助孩子和自己獲得更好的生活和學習品質。(兒童心智科金韋志醫師解答)

我家的孩子好像跟其他孩子不一樣,如何判斷是不是亞斯伯格症?

這幾年,亞斯伯格症(Asperger syndrome)開始被更多人認識和了解,所以有許多家長會因為擔心孩子的表現和其他孩子不同,而前來就診尋求諮詢與評估。亞斯伯格症在過去的診斷系統中,被歸於自閉類群障礙症的一種,會表現社交互動的困難、難交到朋友或維持對話、較難同理且容易誤解他人,個性固執,要求同一性、面對環境變化難適應,對特定興趣偏執,且與同齡孩子比起來興趣的強度更強。要注意的是,並不是具有比較難融入團體、個性較固執、或是比較不講話的特質,就診斷亞斯伯格症。

例如:2 ∼ 3 歲的孩子正處在發展自我的階段,因此本來就有比較固執的時候,例如:堅持一定要自己按電梯等。另外,還需要考慮孩子天生的氣質,比如說個性較內向、較焦慮的孩子,需要較多的時間來適應。也有些孩子可能有其他的發展問題,例如:發展遲緩、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等,也可能在社交或行為上有類似的表現。

注意到孩子不同特質的同時,先不要過度焦慮緊張,除了盡快就診評估、觀察追蹤之外,要協助孩子並給予時間適應,陪伴孩子解決他可能遇到的困難。家長可以參考與此診斷相關的資料或書籍,讓自己先對此類型的孩子有基本的了解,想想自己孩子的特殊與書中的描述是否雷同?每個孩子都不一樣,家長對於孩子的狀況和特質有更多了解,理解他的與眾不同和率直,將更能減少孩子的壓力和協助適應。(兒童心智科金韋志醫師解答)

孩子愛生氣、無理取鬧,從ABC來著手改善_img_3《請問長庚醫生-學齡兒身心教養100+》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