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炎比生產還痛 幸醫護協助終能「親餵母乳」

母親節來了,媽媽有多偉大?醫護人員常常是最佳見證者。40歲魏女士去年八月生第2胎,短短幾天就發生第一次乳腺炎。他詢問獲國際認證泌乳顧問資格的臺中慈濟醫院徐慧冰個管師,發現高營養、高蛋白的月子餐提供充沛奶水卻也引發乳腺炎,雖經變換飲食隨即改善,但是因原本就有高血壓病史,後續在夜間擠乳、親餵,生理狀態未調整好之下導致血壓飆高,又因工作無法規律擠乳,導致3個月內反覆發作乳腺炎達5次之多。

乳腺炎比生產還痛 幸醫護協助終能「親餵母乳」_img_1

「乳腺炎」現形 準媽咪的夢魘

乳腺炎的痛苦指數直逼生產,讓不少哺育中的媽媽因此打退堂鼓,魏女士產後3個月發作5次乳腺炎,在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李敏駿主任與婦產科徐慧冰個管師陪伴下,發展特殊「亂中有序」擠奶時程奏效,協助哺乳媽媽完成8個月的母乳哺育。「為母堅強與生理時鐘的奧妙」,令醫護感動,李敏駿醫師也提醒:產後坐月子小心補過頭。

乳腺發炎 比生孩子的痛更難熬!

乳腺炎是很多哺育母乳的媽媽最後放棄的原因之一。徐慧冰說,曾經有媽媽告訴她,本來以為生孩子最痛了,得到乳腺炎才知道乳房漲痛不下於生產,即使堅持過一次的媽媽,通常到第二次就決定放棄了。因為這樣,徐慧冰更佩服魏女士為人母的堅毅,卻也十分捨不得她受苦。

「其中有3次非常嚴重,常常是上一餐擠奶時正常,下一餐就塞住了,彷彿是瞬間發生。乳腺炎發燒時,怕冷到受不了的地步,最高紀錄是穿著厚外套,蓋三件棉被取暖,體溫高燒40-41度,要想辦法擠開塞住的部分是最痛苦的,又要擠開又怕過度刺激會傷害乳房,實在很為難。」魏女士這麼說。

固定時間擠奶 定期排空很重要

面對這個特別個案,徐慧冰絞盡腦汁,嚐試「亂中有序」擠奶法。她表示,哺乳媽媽能在固定的時間擠奶最好,但魏女士工作時間太亂,周一到周五,天天工作時間都不同,還可能臨時變動時間。

最後請她列出所有空閒時間,訂出兩個原則:不要一有空就狂擠奶,如果無法在預定時間擠奶,往前或往後半小時做替代方案。沒人用過這方法,但萬萬沒想到,身體奇妙的適應生理時鐘,讓魏女士順利完成後續哺育。

「為母則強」的千古定律

魏女士撐過最艱難的時光,覺得自己很勇敢又很幸運,感恩遇到徐慧冰護理師和李敏駿主任,以豐富的經驗與謹慎細心的照護,不厭其煩一次又一次的協助與陪伴,讓她有力量面對這一切。

回顧這段母乳哺育過程,她用「為母則強」這句話說明,「當了媽媽自然有勇氣承擔和面對一切挑戰,同時也深刻體會到自己的媽媽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有多辛苦,更想把握當下跟長輩多相處。」

配合醫護教導 讓母乳哺育更順暢

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李敏駿主任則表示,國健署近年來努力推動「母嬰親善與母乳哺育」,產後6個月的純母乳哺餵是45%左右,乳腺炎發生率全球相關統計约2~10%,但像魏女士這樣反覆嚴重發作的並不多見,月子餐的食材內容值得斟酌,現代人飲食均衡就好,做月子中補過頭,營養過剩可能適得其反,如果發生類似情形,建議還是找專業的醫護人員協助,提供正確的健康觀念。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