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生病時合適的食物

感冒時
當孩子因為鼻塞、咳嗽或喉嚨疼痛時,容易吞嚥困難。小兒科醫師建議首先要提供孩子大量的水、然後是冰棒或是檸檬汽水,果汁也可以。若小孩的喉嚨疼痛,溫水、溫茶、熱可可,或是冰棒、冷果汁,都有幫助。但你可能要避免柳橙汁,因為柳橙汁中的酸性,可能讓孩子的喉嚨不舒服。

孩子生病時合適的食物_img_1

雞湯是傳統治療感冒的食療法。研究發現雞湯中含有抗發炎的物質,降低身體中嗜中性白血球的活動,因為白血球的活動更多會製造更多的痰。無論何種雞湯,甚至罐頭雞高湯都有幫助。如果孩子還有體力,再增加一些全麥類的餅乾或起士通心麵也很好。

肚子痛時

當孩子腹瀉,保持身體的水分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孩子有嘔吐的症狀時。每一年,有成千上百的小孩因為腸胃型流感,導致身體缺水,而送進了急診室。當小孩會嘔吐時,父母通常避免給小孩吃任何東西,直到他的腸胃穩定。但是醫師擔憂這種迷思,會導致孩子身體缺乏必要的水分。因此,這時候身體給予正確的水分是極為重要的,方法如下:

1. 對小嬰兒

若是餵母乳,增加餵食的頻率。若孩子吐了,就等個二十分鐘再試試。若孩子還是持續嘔吐,那些等幾個小時,之後每隔十到十五分鐘給孩子一茶匙量的電解水溶液,像是倍得力(Pedialyte),直到嘔吐停止。

若小嬰兒是喝配方奶,停止再喝配方奶,而是給他一茶匙的口服電解水溶液。過了二十分鐘後,再給另外一茶匙的電解水溶液。

2.對一歲以上幼兒

每隔二十分鐘到三十分鐘給孩子電解水溶液。若孩子吐了,過三十分鐘後再試看看。若他沒有吐,那就再慢慢增加服用的量及時間。約每十分鐘給30毫升的量。

若妳的孩子只有腹瀉的症狀,沒有嘔吐。那給予電解水溶液是再好也不過的了。此外,可以再補充水分或牛奶,甚至是薑汁汽水。

若孩子已經睡著怎麼辦?小兒科醫師並不建議父母把孩子搖醒,只為補充他們身體的水分。畢竟他們身體也需要睡眠,才能康復。

如果孩子身體開始有改善

慢慢給孩子電解水溶液以外的食物,例如果汁。另外這時可以提供孩子小份量的食物,讓他的腸胃慢慢回到正軌。但是第一兩天時,盡量避免高糖分、酸性或油膩的食物。取而代之的,應該給孩子簡單的食物,像是餅乾、乾的燕麥片、未加糖漿、奶油的鬆餅、花生醬三明治、雞湯等等。

小兒發燒時

如果你的孩子有發燒症狀,但沒有嘔吐或腹瀉,他身體仍是需要水分。父母有必要經常提供孩子運動飲料、牛奶、或果汁。蘋果汁、雞湯或水果也是很好的選擇。即便發燒的孩子沒有胃口,父母仍有一些讓食物看起來更美味的選擇,例如罐頭水蜜桃、聖代、香草優格等等。

參考資料:Foods (and Drinks) That Soothe Sick Kid

延伸閱讀>>
科學或許能幫助我們變的更加誠實
又厲害又年輕的亞洲創業者都有誰?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