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為什麼愛玩GG?5招引導孩子度過「性蕾期」

小小孩都是中性的,對於自己是男生或女生,一開始並沒有清楚的概念。

小嬰兒從一開始凡事都依賴爸媽,在短短的一年中,學會如何控制自己的手腳,而開始學會爬、走、跑、跳。小小孩跑跑跳跳中,也越來越認識自己,熟悉身體的各個部位,像是肚子、手指、小腿、腳趾......等。

小小孩為什麼愛玩GG?5招引導孩子度過「性蕾期」_img_1

到三歲時,孩子發現一個「現象」,也就有些人上廁所的方式,和自己居然是不一樣的。對他而言,這就跟「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樣的令人震驚,好奇著為什麼會這樣。這個時期稱也為「性蕾期」,孩子開始對於男生與女生的不同,充滿了好奇心。所以,有時候會出現偷看大人洗澡、上廁所, 好奇著媽媽有胸部,為什麼自己沒有,這些小疑問。所以也就會出現許多奇奇怪怪的小麻煩。

小男生會比賽看誰尿的高、尿的遠,甚至是出現玩小雞雞的舉動; 甚至小女生會出現想要試著站著尿尿,而不小心直接尿在浴室地板上。這都是孩子在理解男生和女生的差異,而出現的暫時情況,爸媽不用過度擔心。

經過了這段時期的探索,當孩子確定自己的「性別」後,大約在五歲時,也就會開始模仿符合自己性別的行為。女生的舉止也就越來越像媽媽,男生的行為也就越像爸爸,才能做出符合社會期許的行為。相反地,如果這些探索行為在六歲以後依然存在,爸媽也就需要尋求專業協助喔!

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小男孩,為何會「玩小雞雞」的五種原因:

1. 對身體的好奇:

常出現在三歲以前,對於自己身體部位感到好奇,所以會用手探索、玩弄的行為。就像是玩手指、抓耳朵一樣,爸媽不需太過緊張的喝斥或責備,建議使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引導孩子去做其他事情就可以了。

2. 對身體的炫耀:

常出現在四歲左右,孩子們常會比來比去的,你看我會做什麼、我有多厲害……。有時也會炫耀自己是小男生,「我有小雞雞,你沒有」這類的情況。這時就必須要制止孩子,與孩子說明不可以暴露自己身體,這樣是不禮貌,而且有危險的行為。必須要學會保護自己的身體,沒有爸媽在的時候,不可以隨意給別人看。

3. 經常性的憋尿:

孩子有憋尿習慣,但又不能很好的控制,所以有時候還是會尿出來。如果過度處罰時,孩子就會因為擔心不小心尿出來,所以出現抓小雞雞的動作。或是尿尿沒尿乾淨,就急著穿褲子,因為一直穿著濕內褲,所以導致有搔癢的感覺。此時,幫孩子培養出的自我照顧能力,養成定時上廁所的習慣,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

4. 無意識的玩弄:

因為無聊、沒事做,所以手不自主地亂摸,而出現的摸小雞雞的動作。通常會是在看電視時出現,這就像是有些人拿到筆,就會不由自主的轉筆一樣。這時,除了要求孩子不可以摸之外,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孩子有事可以做,例如:幫媽媽倒杯水。透過指示孩子去做事情,讓孩子不會因為亂摸而被罵了,反而效果更好喔!

5. 小內褲不合身:

最常出現的原因是小內褲不合身,特別是太鬆,孩子會擔心一直往下滑,所以拼命的要拉高,結果就卡住小雞雞,所以就出現一直在喬小雞雞的動作。這時,幫孩子挑選適合的小內褲,也就可以減少孩子觸碰小雞雞的頻率。此外,有些孩子的觸覺比較敏感,甚至對於材質或樣式都會有影響,這時盡量選擇貼身一點的內褲,反而會讓他比較舒服喔!

尿尿並不骯髒,小雞雞也不噁心,都是我們身體的一部分,爸媽千萬不要過度的反應,更不用「罪惡感」來禁止孩子觸碰小雞雞。過度壓抑與恐懼,反而會誘發孩子焦慮的產生,覺得自己是「不乾淨」的,到時又會有更多不必要的困擾喔!

作者簡介

光光老師(廖笙光)

學歷:
長庚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
職能治療師執照職字第000535號
政大公企中心MBA在職進修學分班
美國國際感覺統合協會SIPT認證訓練治療師

經歷:
現任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執行長、中華兒童發展教育公益協進會理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孕吐 寒假 幼兒園 月子中心 益生菌 親子出國 配方奶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長高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