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尿刺熱好困擾?醫師教你3招跟泌尿道感染說再見

「醫師,我已經下腹疼痛合併血尿好多天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醫師,我健康檢查說驗尿有檢測到白血球和細菌,請問這該怎麼處理比較好?」「醫師,我解尿有熱熱刺刺的感覺一直讓我上班很困擾,到底該怎麼辦?」「醫師,我看網路上有人說吃某種水果可以減少這種解尿疼痛的問題,到底有沒有什麼推薦的食品有幫助的?」

解尿刺熱好困擾?醫師教你3招跟泌尿道感染說再見_img_1

這些是醫師在門診相當常聽到的問題,即便隨著醫療不斷的進步,泌尿道感染這個常見及惱人的問題似乎始終無法獲得完全的解決,到底我們在生活上有那些做法可以來減少泌尿道感染的機會呢?

泌尿道感染的定義與可能存在的風險因子

所謂泌尿道感染指的是因為泌尿道上皮的細菌或其他媒介的感染造成發炎反應的臨床表現。一般由於細菌感染,在尿液中會檢測到細菌出現,而也會因為人體免疫系統引發的發炎反應,而在尿液中檢測到白血球出現。

對於泌尿道感染的風險,由於女性的泌尿道要來的比男性泌尿道結構短許多,因此女性泌尿道感染的風險要來的比男性高;性活動頻繁度較高的女性也有比較高的風險有泌尿道感染,這主要也是因為性行為的過程,會增加泌尿道暴露到細菌的風險。

使用陰道內置的避孕物以及使用避孕效果的藥劑,也有可能會增加泌尿道感染風險;另外,停經的女性因為女性荷爾蒙減少分泌,進一步造成連帶泌尿道附近組織的血管循環下降,以及黏膜增生減少,都可能會增加泌尿道感染的風險。

泌尿道感染常見表徵與治療

泌尿道感染依照感染部位有不同的表現,位於上泌尿道系統的感染,包括腎臟可能會有腰側的疼痛表現,而也可能合併噁心嘔吐及高燒畏寒等表現。下泌尿道系統的感染於膀胱或尿道等部位,可能有骨盆腔或下腹部的疼痛或不適、頻尿、急尿、解尿燒灼不適感或解尿疼痛、血尿等。

泌尿感染於病程進展的過程中,若不積極予以處置,可能進展到全身性的菌血症、敗血症、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因此決定是否給予口服抗生素即足夠,或是應該要住院接受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且合併於在適當的時機點予以介入,是臨床醫師相當重要的角色。

泌尿道感染的主要致病原多為各式細菌,因此在臨床實務上判斷為泌尿感染的病患會開始予以抗生素投與,其中投與的抗生素又因為每個病患的體質和感染的部位分類有不同的用藥時間,由於抗生素的使用原則,仍然是需要盡可能把可能的菌株滅絕,因此若自己以為症狀改善了就自行停藥,常常造成殘存的細菌持續存在而有反覆的泌尿道感染。

相反的,若在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的時間點持續使用,可能會把良性的泌尿道菌株趕盡殺絕,甚至造成有抗藥性的細菌被培養出來,因此抗生素的使用時機是需要遵從各臨床醫師判斷來調整使用藥物劑量和時間的!

3招跟泌尿道感染說再見

1.究竟吃什麼食物能夠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呢?

目前來說唯一認為「可能」對預防泌尿道感染有幫助的食品是蔓越莓(Craneberry),在早期的研究認為「蔓越莓錠」對於反覆感染的女性,可以有效減少感染的發生機會,而蔓越莓汁的效果似乎較不明顯。此外,在年長的男女性、有放置導尿管的病患等,則比較不具有顯著的效果。然而若以大型綜合分析的結果來評論蔓越莓的各種加工食品或保健食品(包括蔓越莓汁、蔓越莓錠、蔓越莓泡粉等)到底有沒有減少泌尿道感染的效果,目前支持與反對使用蔓越莓製品的研究結果都有,可能還需要更多證據來證實。

而其他的食品包括維他命C的使用,在各個臨床試驗研究都沒有發現具有減少泌尿道感染或降低感染風險的效果。至於多喝水是否真的能夠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呢?儘管大量的水分攝取可能會減少尿液的抗生素濃度,而減少泌尿道感染治療的藥物效果,但是研究顯示大量的水分攝取,造成的相對低通透性的尿液能夠減緩尿液中細菌的活躍程度。

而若水分攝取不足,可能造成因為尿液在吸收過程,產生高通透性的高濃度尿液,以及低酸鹼值的尿液傷害到泌尿上皮,從而減少泌尿上皮的防禦機制,而高濃度高通透性的濃尿,也會減緩白血球及其他免疫細胞的活性,進一步降低殺菌能力,從而造成增加泌尿道感染的風險。一般建議一日的水分攝取量大約在1800至2400毫升的水分,可以減少泌尿道的感染風險。

2.避免刺激性飲食

由於泌尿道感染病患常會有下泌尿道的症狀如頻尿、急尿等表現,建議減少較具有刺激性的飲食攝取,包括:咖啡、酒精性飲品、果酸汽水等碳酸飲料,如此較可避免加重下泌尿道的症狀嚴重程度。

3.調整生活習慣

著重強調會陰部與外生殖器的清潔,特別是女性在解尿或解便後作會陰部的擦拭時以「由前往後,自尿道口往陰道口」的方向作擦拭,可以減少來自外生殖器或肛門的細菌造成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是非常常見的泌尿道問題,反覆的下泌尿道感染在女性病患身上更是屢見不鮮,除了自身飲食生活習慣調整,遵從醫師的指示使用合適時期的抗生素才能夠避免多重抗藥性的菌株被篩選,而造成未來泌尿道感染治療上的困難。

作者簡介

廖俊厚 泌尿科醫師

學歷
台大醫學系醫學士
台大醫院泌尿部住院醫師
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
輔仁大學基礎醫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輔仁大學醫學系教授暨醫學院副院長
耕莘醫院泌尿科主任暨醫學研究中心主任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秘書長
台灣男性學學會常務理事暨學術委員會主委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暨民眾教育委員會主委
台灣楓城泌尿學會理事
輔仁醫學期刊, 慈濟醫學雜誌, Urological science 編輯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