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足夠的熱量,小寶貝的成長急起直追!

天下所有的父母總是希望自己的小孩子生長發育過人!所以兒科醫生看診時,常被問到:「醫生,我家的小寶貝怎麼都這麼瘦小,都長不大ㄋㄟ…」。台中榮總兒童肝膽腸胃科主任林捷忠醫師表示「雖然基因對小寶貝的成長有很大的決定性,但後天的三大努力還是很重要的!」被小寶貝生長發育不良困擾的家長們,請看看林主任給我們什麼建議,如何讓小寶貝的成長急起直追。

補充足夠的熱量,小寶貝的成長急起直追!_img_1

做好三件事,撐起孩童的成長力

林主任表示「確實,小寶貝的基因對他們的生長有很大的影響力,但如果能夠掌握小寶貝的成長發育期,從營養的攝取、睡眠的質與量、以及運動的適量及適當上好好努力,簡單來說就是要吃的好、睡的飽、多運動,小寶貝要在成長上有所突破絕對不是癡人說夢。」

1. 攝取足夠的營養:小寶貝的理想體態原則上是要看起來壯壯的,這樣子才有本錢成長。身體要壯,在飲食上建議多攝取富含熱量的魚類、肉類以及乳製品。林主任說:「依據兒科醫學會近年有關兒童營養之建議,滿兩歲以上的兒童應每天攝取400毫升的乳製品,以補充足夠的蛋白質、熱量以及鈣質。」許多家長好奇「豆奶是否可以取代牛奶?」由於豆奶的鈣質約只有牛奶的十分之一,且植物性蛋白質較不易被人體吸收,仍建議讓小寶貝攝取動物性乳製品,易於吸收的乳清蛋白對於孩子的成長更有幫助。
2. 足夠且適當的運動:每天不妨試試15分鐘的跳躍性運動,對於年齡較小的小朋友,家長可以買個彈跳床讓小寶貝練習,而較大的小朋友,則建議玩跳繩來刺激生長板。國中生則可以多玩籃球及跳繩等,任何階段都不放掉可以長高的機會。最後,當然要記得適量地去曬曬太陽,以活化維生素D3來幫助身體對鈣質的吸收。
3. 適時以及充足的睡眠:由於生長激素自晚上九點後開始分泌,建議小寶貝九點前就寢。常聽到許多小朋友拖到11點才睡,這對他們的成長是相當不利的。常聽到籃球選手分享長高的訣竅,其中最被提到的就是重視睡眠的好習慣!

攝取足夠的熱量,是成長的關鍵第一步

千萬別以為胖就是壯,所稱的壯指得是小寶貝體質佳、體魄健康,體重成長曲線較身高成長曲線稍高(譬如說,如果身高為60百分位,則其體重最好有60~80百分位)。身體壯,小寶貝抵抗力好、不容易生病,也才有動能去成長。至於身體怎樣子才能壯壯的呢?林主任說:「要攝取足夠的熱量才行!」

有些小朋友天生體質不佳,怎麼吃就是不會壯壯的,這通常是「吃不營養」、「消化道吸收力弱」或者「屬高耗能體質」所致,只要小朋友不常生病,要讓天生體質不佳的他們健康發育成長,最好的方式就是吃更多、吃更好以及吸收更好。許多家長還會問「小寶貝是否需要吃補品或者健康食品?」,林主任表示「小孩子不適合吃補品或健康食品,有時候還會有副作用,盡量從平時的飲食中獲得多量且多樣的成長關鍵營養素。而小寶貝的腸胃若較為敏感,家長不妨準備配方中含較多乳清蛋白與較高熱量、不含乳糖與麩質的奶粉給小寶貝飲用。」

易於吸收的乳清蛋白,幫助兒童輕鬆成長

蛋白質是身體細胞建構的重要元素,換言之成長發育的過程非常需要蛋白質。蛋白質又分為乳清蛋白以及酪蛋白。由於乳清蛋白不容易在胃酸環境下結塊,比酪蛋白容易吸收,因此配方中含有較多乳清蛋白的奶粉亦非常適合腸胃吸收能力較差的小寶貝飲用。

消化道常常不適的孩童,飲食上請注意這幾點

腸胃較不好的小寶貝,常會有腸胃絞痛以及拉肚子。建議先找出造成腸胃不適的原因,再於飲食上做些調整。兒科醫學會建議小寶貝每天飲用400c.c.的乳製品,如果小寶貝有乳糖不耐症、消化吸收力較差或喝完乳製品後易產生腸胃不適的狀況,此時爸爸媽媽可選擇不含乳糖、低滲透壓、以及成份較易被吸收的營養均衡配方。此外,對於過敏體質的小寶貝,也可選擇不含麩質的營養均衡配方來食用,讓熱量、蛋白質以及鈣質的補充不中斷。

飲用營養均衡配方補足長高長壯所需的營養

現代忙碌雙薪家庭的社會型態,小寶貝三餐的營養攝取有時會被忙碌的家長所忽略,這忽略犧牲的可是小孩不可逆的生長發育。林主任表示「除了正視三餐的營養均衡外,也可每天補充優質的營養配方,例如雀巢兒童佳膳營養均衡配方,以補充成長所需的熱量、蛋白質以及鈣等。」

成長曲線之戰役,家長絕對不能輕言放棄。只要適量運動以及充足睡眠,搭配易於小寶貝消化吸收的營養均衡配方,獲得成長的關鍵營養素,期待小寶貝的成長能急起直追。

補充足夠的熱量,小寶貝的成長急起直追!_img_2
台中榮總兒童肝膽腸胃科主任林捷忠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