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生,小孩認知能力較好?給高齡產婦的好消息

美國國家生命統計報告在今年一月指出美國女性現在平均生育年齡在30歲至44歲中間,未成年女性生育率降至千分之22.3。這表示美國女性平均受孕的年齡越來越年長。

晚生,小孩認知能力較好?給高齡產婦的好消息_img_1

不僅在美國,全世界已開發國家近幾年來有越來越多婦女願意生小孩,但生育的年紀也越來越遲,很多人都在35歲以後才懷孕。在一篇國際流行病學期刊的文章中,研究學者找了英國分別在1958年、1970年及2000年的三個研究,想要尋找婦女生育年紀及小孩在10歲時的認知能力之間的關聯。

在前面兩個研究中,母親在35歲至39歲間生出的孩子,相較於25歲至29歲生出的孩子,他們的認知能力比較弱。但2000年的研究又逆轉了這個結果,孩子出生時,母親若是在35歲至39歲,這些孩子的認知能力又比年輕媽媽生出的孩子好。

為何會有這樣的結果? 研究者認為是因為這些母親因為年紀較大,累積了更好的社經地位,還有不同母親、不同情況,都讓她們較晚生小孩。

這起研究的第一作者Aice Goisis說:「高齡產婦的背景一直隨時間改變。最早的研究中,那些在將近四十歲有小孩的母親通常都已經有很多小孩了,她們的社經地位可能都比較低下。但在2000年的研究中,這些高齡產婦的社經地位可能都比較高,也接受了較好的教育。有26%的婦女在35歲到39歲之間才生了第一個孩子,但在1958年時,這比例只有11%。」

Goisis經常被人詢問,懷疑這樣的結果是不是鼓勵女性要越晚生小孩越好。但她表示並不是這樣的,她說:「這些年紀較大的女性擁有比較多的優勢。相較於年輕媽媽,她們在懷孕期間可以有比較好的環境照顧自己,她們也比較少抽菸、也比較願意哺餵母乳。」

有其他的研究想瞭解當婦女生育年紀越大,會不會影響她們的教養態度還有對小孩的發展。丹麥的學者針對4741個家庭做這方面的研究。結果發現年紀較大的母親對於7到11歲的小孩較溫柔,無論是在體罰或是責罵上。而這些孩子也比較少有行為、社交及情緒上的問題。做這項研究的丹麥學者說,年紀較大的母親情緒較穩定,對於處理孩子問題上的能力也比較好。

即便控制住其他變因,例如地區與社經條件,研究者還是發現高齡懷孕生子的母親對小孩的影響都是偏向正面的。這也代表母親隨著年紀越大,情緒也越穩定。

我們都知道年紀越大的女性生育力會越低,但隨時時代進步,科技與醫學也一再幫助婦女能在高齡時順利懷孕產子。加上生養孩子是個複雜且重大的決定,包括考量人際關係、社經因素、地域環境、還有諸多個人因素,想要有小孩的決定通常不能單單只因為年紀。

上述研究可以得出的結論就是,能得到較多資源及有良好健康習慣的婦女,生養出的孩子的認知能力也比較好。因此,無論母親年紀為何,給予母親足夠的支援是很重要的。還有,當人年紀越大,智力與情緒上會越成熟,也幫助母親能勝任複雜的養育兒女的工作。畢竟,母親成熟了,才能幫助兒女也長大成熟。

參考資料:Good News for Older Mothers

延伸閱讀>>
綠光王子與劈腿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小額終老保險門檻低 全民都可受惠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