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的力量,無聲無息但無限大

許多家長多以戒慎恐懼的心情面對抱新生兒這件事。擁抱,很可能只是個冰冷的機械性動作,但更是一個能夠溫暖人心、維繫親子關係並且幫助小寶貝心理與人際關係發展的動作。我們該怎麼擁抱?擁抱的力量多溫柔與強大,讓我們聽聽育兒專家林麗玲老師的分享。

擁抱的力量,無聲無息但無限大_img_1

溫柔膚觸的擁抱,是小寶貝心理健康成長的神奇力量

林麗玲老師表示「小寶貝在子宮中就滿滿地被羊水包著,出生後則透過包巾的包覆獲得安全感。由於小寶貝的肌膚相當地細緻及敏感,溫柔的膚觸格外重要。」國外曾經在數十年前做過一個實驗,動物實驗家將新生小猴子放在分別以金屬及毛線做成的假母猴旁,金屬做成的假母猴身上有奶可供吸允,實驗結果令人出乎意料,新生小猴子喜歡待在用毛線做成的假母猴上,也說明了溫暖的撫觸是基本且強大的需求。

小寶貝雖然不會表達,但對於外界是相當敏感的,爸爸媽媽的肢體動作以及對小孩的膚觸等均能馬上產生感應。抱著小寶貝時,建議爸爸媽媽放鬆心情,並盡量讓身體四肢柔軟,如此便能夠避免冰冷的機械式動作。當幫小寶貝更換尿布時,抬起屁屁以及墊尿布的動作應該視小寶貝的狀況而調整,讓整個程序以及膚觸充滿了溫柔,而不是粗暴的感受,這對小寶貝未來的心理健康以及做事待人的方式會有很大的正向影響,因為他們從這些溫柔的體驗中學會了尊重以及慈愛。溫柔的擁抱與膚觸,除了替心理健康發展埋下成長種子,對生理發育也有許多好處,舉凡因小孩有較多的安全感,所以有比較好的食慾。有好的食慾,對其免疫系統的增強以及體重的增長都有很正向的幫助。

以天然的觸感滿足小寶貝天生的皮膚飢餓感

由於小寶貝的屁屁接觸尿布的時間相當長,建議選擇觸感天然且能讓屁屁保持乾爽的產品,更換尿布的時機點也不要總以金錢來衡量,例如一定要等到尿布已經很大包了才願意更換。長久下來,小寶貝心裡會產生一種資源的耗用效率比人的感受還重要的錯誤觀念。讓小寶貝的屁屁保持在乾爽舒適的狀態,會穩定他們的情緒,長期而言小寶貝的腦發展等也會有較好的幫助。

至於爸爸媽媽抱著小寶貝時的穿著,亦建議能給小寶貝舒服的天然膚觸為優先,常見到爸爸穿著昂貴的西裝抱小孩,深怕小寶貝突然間在他身上吐奶,其實小寶貝是能感受到這份罣礙以及距離感的。所以爸爸媽媽從職場回到家時,不妨換上輕鬆舒服的衣物,帶著無所罣礙的心情擁抱孩子,滿足小寶貝天生的皮膚飢餓感。

美好的擁抱,小寶貝一輩子擁有最棒的成長動能

林老師表示「我的女兒已經上高中了,當我問她怎麼看待擁抱時,她告訴我每當她遇到困難或苦惱時,腦子裡就會浮現幼稚園時,爸爸媽媽緊緊抱著她的那種感覺,是一種滿滿的愛與支持!我聽了很開心,因為十多年前的這些肢體語言與撫觸,深刻地陪伴她至今。」心理學界有太多的實驗證明溫暖的肢體碰觸,對人的心理健康以及生理發展有正向的影響。掌握當下,以細緻天然與舒服創造溫柔的膚觸,以正向的態度享受親子間親密的擁抱,如此,小寶貝們就可以擁有一個能陪伴他們未來成長的能量。

諮詢

林麗玲老師/正念家庭與教養專家

現任:3L幸福關係執行長/格林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顧問/任教於輔仁大學、實踐大學 

30年專業諮商經歷,擅長啟發個人內在的心靈能量,運用心理及諮商輔導的教練技術,透過一對一諮商輔導、演講、座談、成長團體、工作坊…等方式,協助個案在企業、各級學校、社區、專業機構進行個人成長、人際關係、領導力培育、教練式輔導等專業服務。 

主要範圍包含下列領域:
幸福關係營造與發展/MBPS正念親職教養系統/正念減壓輔導與諮詢/同理心培育與發展/領導力培訓與教練/團體動力與合作關係/人際溝通技能培育/專業人員工作力培育/特定成長目標輔導、諮商與治療

部落格:3L 幸福關係http://liling.t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