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幼新消息-For Baby(2009年5月號)

過敏性鼻炎愈嚴重 黑眼圈愈明顯

孩子有熊貓眼,是不是過敏體質?台大醫院和中央警察大學近來運用影像分析技術,證明了兒童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愈嚴重、時間愈久,則黑眼圈愈黑。敏盛醫院小兒科醫師陳建翰表示,普通小孩黑眼圈比例大約是1到2成,此項研究發現,過敏性鼻炎的病童則有7到8成有黑眼圈。

台 大醫院兒童醫學部主任江伯倫說,過敏造成的黑眼圈是由於血液循環不良所致,因為鼻淚管上下是相通的,所以過敏性鼻炎的孩子通常也有過敏性結膜炎。這次由中 央警察大學鑑識科教授溫哲彥所撰寫的影像分析軟體,可以清楚分析出病童的黑眼圈範圍大小與顏色深淺,結果顯示有過敏性鼻炎的孩子,黑眼圈的比例較高,同時 過敏愈久,顏色愈深。

至於要如何治療過敏性鼻炎造成的黑眼圈呢?醫師表示,青春期前的病童,可以使用第二代抗組織胺藥物,來改善鼻炎症狀,就能淡化黑眼圈,且這種藥物不會有嗜睡的副作用而影響學習,孩子還有很大的機會不易終身鼻過敏。

婦幼新消息-For Baby(2009年5月號)_img_1

新生兒48小時未排便可能是巨腸症

一般來說,新生兒在出生24小時內會解胎便,但如果超過24~48小時未解胎便,就要懷疑可能是罹患赫氏病(巨腸症)。在台灣,平均每5千名新生兒中,就會出現1例赫氏病患者,且男多於女,約4:1,赫氏病若不治療,死亡率高達8成。

成大醫院小兒外科醫師陳肇真表示,赫氏病過去被稱為巨腸症,近年來逐漸改稱為赫氏病,患者幾乎都是嬰幼兒,症狀包括:胎便延遲、腹部膨脹、餵食不良、慢性便秘等。一般多在出生1、2個月內被診斷出來,但也有的患兒以慢性便秘表現,一直托到3、4歲才確定。

赫氏病發生的原因為,支配腸道的神經叢有缺陷,腸道外部神經支配增加,以致平滑肌收縮失衡,導致腸道蠕動失調及腸道功能性阻塞。而在赫氏病的治療上,由於手術不斷精進,目前主要是以腹腔鏡結合經肛門直腸內結腸拉出術為主,患兒治療後情況大多良好。

國內3成幼兒鐵質攝取不足

根據一項調查發現,國內6~24個月大的寶寶,有3成鐵質攝取不足,初期可能只是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反應慢等症狀,嚴重的話可能導致神經發展遲緩、貧血。

婦幼新消息-For Baby(2009年5月號)_img_2


栽培兒童健診中心執行長周怡宏醫師表示,這份調查顯示,約有3成比例的家庭,供給幼兒的食物營養不均衡,所以孩子沒有辦法攝取到足夠的鐵質。在門診中也發現,當孩子從嬰兒時期主要食物來源的母乳、 牛奶,轉換為慢慢練習吃副食品後,乳品的量減少,再加上家長所提供的副食品,富含鐵質的肉類、深綠色蔬菜和海菜等食物的份量不足,致使幼兒鐵質普遍攝取不 夠;而鐵質對幼兒的腦部、神經發展佔很重要角色,呼籲家有幼兒的家長,要多加注意孩子鐵質補充是否充足,有問題諮詢醫師,必要時可在孩子6個月以後,接受血紅素與含鐵蛋白等驗血與相關檢查。

除此之外,幼兒早期發展評估,除了營養均衡很重要,包括語言發展、大肌肉發展等,也別輕忽,可透過定期篩檢與幼兒健檢等方式把關。

嬰幼兒服「繫繩」 恐有安全疑慮

愈來愈多嬰幼兒服裝仿大人流行服飾的設計款式,所以流行服飾中的「繫繩」,在幼兒服飾中也相當常見。日前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公佈一起今年2月的繫繩意外,一位3歲孩童穿著繫繩連帽長袖運動衫,在玩耍時繫繩被遊戲器材卡住,致使男童脖子遭繫繩纏住,窒息死亡。由此可見,穿著幼兒服若有繫繩設計,一定要非常小心。

嬰幼兒服裝繫繩設計多在領口、袖口、腰間和裙子四個部位,消基會與經濟部標檢局共同抽驗嬰幼兒服裝後表示,廠商在設計這類嬰幼兒服飾及家長在購買時,要注意領口繫繩兩頭不得有自由端,袖口繫繩平放不得超過7.5公分。腰間的功能性、裝飾性繫繩拉開平放不得超過14公分,裙子的裝飾繫繩未紮綁時不能超過36公分,也不得常於裙襬,以避免遭電梯、遊戲器材夾住而發生意外。

所以呼籲家長在購買這些衣服時,最好先行檢查其安全性,或者乾脆將繫繩剪除後再讓寶寶穿上。

小心!腸病毒又進入流行期

最近天氣開始回暖,醫師提醒,五、六月間正是腸病毒流行的季節,家有幼兒請小心防範!

預 防腸病毒首推勤洗手!長庚醫院小兒科主任顏大欽表示,一般公共場所常有提供酒精給民眾清潔手部,但其實使用肥皂洗手,因為有經過搓揉的動作,效果會比噴酒 精殺菌來得好。而腸病毒的感染途徑,主要是透過飛沫傳染和接觸傳染,所以建議家有幼兒在流行期時,盡量少帶至公共場所,以免感染。


除 此之外,腸病毒在潛伏期的症狀包括發燒等,與一般感冒類似,顏大欽醫師說,家長可以觀察小朋友口腔後半部咽峽位置,有無出現小水泡或潰瘍的症狀來做區隔, 因為感染腸病毒的幼兒多半會有口腔潰瘍。疾管局也提醒,若出現四大重症前兆警訊,包括「嗜睡」、「肌躍型抽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以及「腦壓升高 持續嘔吐」等症狀,務必要儘速到大醫院就醫,以避免重症導致死亡的悲劇發生。

婦幼新消息-For Baby(2009年5月號)_img_3

8成以上過敏兒童對塵螨過敏

季節交替之際,正是過敏好發的時節,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醫師表示,引發過敏或氣喘發生,除了遺傳體質外,周遭環境也是重要的誘發原因。環境因素分為過敏原和非過敏原,前者如塵螨、舊棉絮、黴菌、貓、狗等寵物皮屑和睡液;後者如上呼吸道感染、濕度和溫度變化、空氣汙染等。

但根據調查,在台灣有8成以上的過敏體質兒童均對塵螨過敏,不管是塵螨的軀體、排泄物、蟲卵,甚至是死掉的屍體碎片,都會讓這些過敏兒童產生過敏反應,造成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或過敏性休克等症狀。

而氣喘是全世界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據估計,全世界每250個死亡人數中,就有1個是因氣喘而死亡。想要控制氣喘,必須多管齊下,包括生活環境的改善、藥物的治療,以及發作時的即時處理。

除了藥物控制之外,何一成醫師也建議,運動也可減少氣喘患者呼吸困難的敏感性,特別是走路或游泳,可以每週3~5天,每次20~30分鐘,但是運動時應注意保持溫暖潮濕的空氣,避免在乾燥的環境下運動。

婦幼新消息-For Baby(2009年5月號)_img_4 《MamiHome媽咪窩》‧ 2009/5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