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親子互動增溫不增慍,簡單五招幫爸媽找回平靜,愛孩子也要愛自己

爸媽愛孩子,也愛美好的親子關係,如果有任何能讓孩子更好,親子關係更美好的方法,即使大部分不大容易,爸媽仍會用盡一切的努力。可是每天毫無喘息不間斷的教養壓力,整天游走於罵孩子和愛孩子,時不時就會失去耐性,磨光鬥志和體力。

親子互動增溫不增慍,簡單五招幫爸媽找回平靜,愛孩子也要愛自己_img_1

你不配合我不配合,搗蛋有理?生氣有效?

最近團體活動中,一位8歲孩子總在聽完遊戲規則後就說「不要」,發教材時,大家都是綠色的,他偏要求要藍色的,大家都用彩色筆畫,他就想用色鉛筆,他老是比別人多意見,想得到更多獎勵,別人得分,他抱怨不公平,換他表現時又愛理不理,舉手沒被點到名和不順他的意時,五官會皺成一團發脾氣,你會驚訝這年紀的孩子怎會有如此愁苦的表情。

因為團體裡的各種混亂,他的不配合讓我更不配合,堅持他該學到規則,應該「照我說的做」,與大家相同配合,也擔心若順應他的需求,是否接著就是予取予求。即使我站的位置讓我知道自己的角色,他的不順從和執拗,還是讓我情緒升溫,並在我的視線裡放大,好像整節課下來他只有這些搗蛋。

團體結束後瞬間安靜的空白能讓一切沈澱,思緒可以拉回理性。

我反思剛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為什麼不高興?為何跟這孩子對抗?他為什麼「不要」?他不再是2歲小小孩的不要,也不是3、5歲小小孩的愛挑戰,他「不要」的背後到底是什麼?如果我滿足他這一點的需求,難道會發生什麼事嗎?一個滿是需求的坑從未被填滿過,怎先去擔心會滿出來了呢?

失誤難免,請寬容以待

親職教養是個大平台,滿滿精彩多樣的教養技巧,當然大部分都很有用,但不見得每個家庭都適用且用對,更遑論在彼此情緒張力都無限擴大情況下好好使用。包括我在內,面對孩子混亂的情緒和問題行為戰局,也會不知所措和挫敗,更糟糕的情況還可能與孩子一同落入生氣的圈套中。

不過,必須知道且要接受的,即使在控制良好情況下,困難和失誤也一定會發生,實際上,我們也應該容許別人也會如此。你可以保持懷疑,檢討作法,但不用否定,因為我們都只是想盡辦法想幫孩子更好,而出現失誤正是解決問題的契機。

暴衝的緊急時刻,你會需要滅火三步驟!

與孩子互動,需要很快的反應,很快的反應一不小心也會是直覺的反射,並且充滿情緒。臨床上,治療師也難免有情緒,有情緒是正常的,只是接著幾個步驟,狀況就不是會失控。

停!  請深、深、深呼吸5次,緊急煞車

心中一把火要上來,衝突一觸即發,試試看,生氣、罵出口前順便深呼吸,再慢吐氣,你會發現火勢瞬間降溫,可以的話,反覆幾次,爭取緩衝。

藉由深吸氣、慢吐氣,喚起掌管放鬆的副交感神經,讓身體放鬆取代暴衝。

看! 引擎過熱請快速檢查,我到底怎麼了

感覺自己是否全身緊繃、緊握拳頭還是面紅耳赤?

別急著批評,先看看發生什麼事?出現什麼情緒?我在氣什麼?是孩子太不聽話,還是我一定要他聽話,是我還是他的問題?還是,我們都累了?

聽! 重新啟動,聽聽想法,說說辦法

平靜了嗎?

若爸媽願意再坐下來陪孩子一起聊聊這件不怎令人讚賞的行為,真是一件不得了的大事,這將會是決定性的時刻,爸媽能幫助孩子,讓他看到原來這件令人挫折、害怕的事情,是可以說出來討論的,還有正確說出想說的話和心情多麽重要,原來沒有必要吵鬧,更不用花力氣說謊。

這時,爸媽,就是一種影響力。       

如果可以,你該為自己留白,再填空

小說家瑞蒙卡佛(Raymond Carver)有極崇高的文學成就,但他並非能力和環境都得天獨厚。他有好一段時間也處在家庭、經濟和孩子的混沌戰亂當中,即使現實生活不容易,他會在每天吃過晚餐騰出一點點時間到車庫寫東西,就算什麼也寫不出來,而且經常如此,還是會一個人坐上好一會兒,暫時遠離永無止境的吵鬧,給自己一點空白,如果可以,做任何自己喜歡的事情,或跟朋友聊聊。

這樣的留白,你能為自己填上更多力氣和創造力。

溫柔對待自己,用擁抱增溫

教養技巧不斷強調正向回饋和同理,這是最平常的技巧,卻也最難複製在爸媽自己身上。

根據臨床經驗,如果你願意對自己說說話,安慰一下內在受傷、氣壞又累壞的自己,這股療癒能讓你溫暖,重獲力量。

你也可以祝福自己,默念【願我保持平靜的心、願我可以保持智慧的心、願我健康、快樂,謝謝我的努力】,溫柔對自己,看待周圍的人和事,也會更柔軟。

當情緒降溫後,也記得用擁抱再為自己和孩子增溫!

 

延伸閱讀>>給願的一些廢話:「我愛你愛人」

作者簡介

吳欣怡

專長:

工作至今服務超過2000人次,擅長兒童青少年心理衡鑑、個別及團體治療、親子互動技巧及親職教育。

學歷:

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碩士。

現任: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 臨床心理師。

經歷:

成大醫院成人精神科/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崑山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 兼任臨床心理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