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互動讓寶寶懂得「愛」 打造親密關係的基石

知道自己即將當爸媽的那一刻,心中的喜悅總是難以言喻,不過嚴峻的挑戰才正要開始!除了孕期要謹慎注意飲食和生活作息之外,自從寶寶呱呱墜地,一連串繁瑣的育兒工作就接踵而來,不斷地考驗爸媽的細心、耐心、愛心。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悉心照料寶寶的吃喝拉撒睡,滿足生理需求,會直接對他們日後的性格發展與人際關係,有正面的影響;簡單來說,爸媽花時間在照顧、陪伴孩子,絕對是一項值得的投資!

良好的互動讓寶寶懂得「愛」 打造親密關係的基石_img_1

受到肯定 媽媽會把這個角色扮演得更好

寶寶的需求通常僅限於生理方面,因為餓了、睏了、尿布濕了或是感到身體不舒服,才會以哭鬧來表達。如果媽媽可以了解寶寶的需求,而且立刻滿足,寶寶的情緒穩定,發育得比較良好,長輩與親友就會對媽媽的照顧方式,給予高度肯定,直接影響媽媽的成就感和信心,認為自己在「媽媽」這個角色,扮演得十分稱職。

而當媽媽從育兒中獲得了成就感,也是建立良好依附關係的關鍵。某個階段的媽媽特別需要這樣的肯定,因為孩子走進了生活之後,幾乎每件事情都必須排除,一切以照顧孩子為優先。所以如果受到肯定,有了自信,育兒工作會比較得心應手,親子關係也就會很融洽,形成一種良性循環。

親子間的親密接觸 讓寶寶知道自己是被愛的

寶寶還在母體時,聽到的聲音,感受到的體溫、脈搏都來自於媽媽,因此出生後的寶寶常和媽媽有親密的肌膚接觸,可以讓他們得到像是還在子宮內的安全感;以哺乳為例,由於媽媽在親餵母乳時體內的泌乳激素會特別活絡,寶寶也會從母乳中吸吮到泌乳激素,讓兩個人都處在一種放鬆、幸福的狀態,建立很緊密的關係。

此外,嬰幼兒的語言理解能力尚未成熟,「愛」對他們而言是很抽象、無法理解的,所以爸媽就需要以非語言的方式來表達,藉著擁抱、撫摸,或是輕拍身體,讓他們知道「愛」是什麼,以及自己是被愛的。有了這樣的認知,孩子長大後,比較容易勇於表達對他人的愛,也樂於接受他人的好意,在人際應對上就會顯得大方、自信。

勤於為寶寶清潔 有助於提高親子互動的品質

在照顧嬰幼兒的過程中,除了餵乳,還需要頻繁地為寶寶換尿布,再用濕紙巾擦掉屁屁上的排泄物;這個過程雖然辛苦,但保持屁屁乾淨,不受尿布疹的困擾,可以讓寶寶心情好、睡得安穩,對大腦或生理的發育都有正面影響。使用材質柔軟,超純水的濕紙巾,就不會對寶寶肌膚造成不適或傷害,會讓他們比較願意接受,甚至喜歡這樣的觸感,那麼對爸媽來說,照顧起來較為輕鬆,親子互動的品質就會很好,為親密關係打下基石。

※實用資訊※

從出生到長大,在我們生活中無時無刻都會接觸看不見的細菌及髒汙。因此,養成清潔習慣很重要,光用衛生紙擦拭還是會有殘留,獅子寶寶在乎您生活中每一個「接觸」的時刻,超純水柔濕巾為台灣製造,台大醫院、馬偕醫院、聯合醫院、多名知名婦產科、月子中心指名,通過多項安心檢測,採EDI電透析+RO逆滲透及紫外線殺菌處理,使用纖柔織法技術,厚型超柔觸感、更易清潔,隨手一擦讓您乾淨隨身帶著走。

 

良好的互動讓寶寶懂得「愛」 打造親密關係的基石_img_2

諮詢

劉怡君

BabyHome特約臨床心理師 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 第一屆總幹事 行政院衛生署精神疾病強制鑑定審查委員 財團法人台北市華崴國際體育發展基金會 董事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