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擁抱,是孩子成長最佳的一帖藥

「育兒方式到底該採百歲醫師法抑或是親密育兒法?其實並無需要如此極端分明的來區分。做家長的我們,應該細心地傾聽小寶貝的聲音,用心地觀察他們的肢體語言,放下手邊的育兒參考書,取而代之的是張開手臂,用懷裡的那份溫暖給小寶貝最貼近的膚觸,小寶貝肯定能夠感受到爸爸媽媽滿滿的愛。」柚子醫生透過電話,以感性的口吻道出他自己五年來的育兒觀點。

擁抱,是孩子成長最佳的一帖藥_img_1

擁抱,滿足了親子互動的需求,不是養成溺愛的理由

嬰兒對於觸、聽、視、味以及嗅覺這五感的探索比我們一般想像還要厲害,其實胎兒在媽媽肚子裡早已經在發展五感的認知。當新生兒被新手爸媽抱在懷中時,這個小寶貝可忙著熟悉爸媽的聲音、忙著透過氣味來尋找母乳等。擁抱!一次滿足嬰兒對五感的需求。

家長可別小看五感發展對小朋友的影響!舉例來說心理學上有一些實驗證實,小嬰兒若受到家長較多的觸覺安撫,心理健康的發展與安全感都有很好的幫助。心理當然會影響生理,例如在有安全感的環境下,小寶寶自然會專心地喝比較多的奶。別忘了,足夠的營養是小寶寶免疫力增強、腦部發展與身體發育的關鍵喔。

許多爸爸媽媽會問:「柚子醫生呀!我孫子天天討抱,我看他媽媽一直哄他寵她,會不會因為這樣子的溺愛而學不會獨立?金擔心ㄋㄟ!」擁抱跟溺愛劃不上等號的!小嬰兒因為無法用言語表達情緒,所以僅能透過哭鬧來表示生理或者心理上的不滿足,爸爸媽媽把他們抱在懷中,才能開始了解小嬰兒哪裡出了問題?是不是尿布該換了?屁屁有沒有尿布疹?解決這些問題後,當然滿足了小嬰兒的需求,心情也會逐漸穩定。

不一樣的形式的擁抱,但愛都是滿滿的!

「隨著孩子的生理與心理發展,孩子逐漸會有自主的意識,不會常常給家長抱了!所以爸爸媽媽們應該好好把握以及珍惜這段能夠被討抱的美好時光!」至於新生兒至活潑好動的兩三歲小寶貝,家長在擁抱上該注意哪些?柚子醫生這樣子跟大家分享。

由於少子化的緣故,診間常看到的幾乎都是生第一胎的新手爸媽,他們抱小嬰兒的姿勢可要多加注意一些。小嬰兒的頸椎還相當脆弱的,所以抱小嬰兒時,手掌請務必給他們頸部完整的支撐,千萬別雙手拉著小嬰兒的雙腋舉起,這是危險的動作。懷抱時,也可以用上臂來支撐小嬰兒的頭部並保護頸部。此外,還要提醒爸爸媽媽們,擁抱小嬰兒時,自身的衣著也要多加注意,避免嬰兒口鼻悶住產生窒息的風險。

懷抱嬰兒時,小屁屁是否會過度濕悶也是需要注意的。尿布的選擇請盡量選擇知名品牌、透氣性佳且能夠保持小屁屁乾爽的尿布。畢竟,尿布表層對小屁屁的接觸,也是對小嬰兒的膚觸之一,當然是越細緻及乾爽越好。

有些家長以為前後上下晃動小嬰兒比較容易哄睡,由於小嬰兒的小腦袋瓜非常脆弱,禁不起太大的搖晃,這類型的動作可別再做了。其實,爸爸媽媽抱著小寶貝來回走動,自然就會有一種規律地晃動感。小嬰兒在爸爸媽媽的懷裡,有了溫暖的膚觸,有了父母獨特的味道,聽見了熟悉的輕語,此時,是充滿愛與安全感的時光。

小孩子長到兩歲後,自然會有無限的精力。爸爸媽媽似乎對此時的小寶貝比較沒有耐心,甚至會覺得有事小寶貝會自己說,無需太關心。坦白說,這期間的小寶貝在心理與生理尚未發育完成,對他們的關愛不應該「自我降級」。舉例來說:別以為小朋友的皮膚應該比較「勇健」,可以比較晚一些時候來換尿布,該換尿布還是得勤快點!免得尿布疹找上門。

再大一點的小寶貝開始會害羞,也有了自主意識,很可能不再如小時候愛討抱。家長不用傷心與失落,其實他們對你的依賴是沒有減少的。爸爸媽媽要做的是讓他們知道「你們雖然沒有在爸媽的懷裡,但爸爸媽媽一定在你附近,透過空氣擁抱守護著你!」

擁抱,給了小孩滿滿的信心,是成長歷程中最棒的一帖藥

當柚子醫生被問到在診間中怎麼看擁抱的魔力?柚子醫生則非常認真的說「擁抱對一個小孩子來說真的很重要,以前有一對姐弟,長輩們認為弟弟是男生,應該從小就要學會獨立,因此對弟弟的態度相當嚴謹,更不用說擁抱了!反觀姐姐是女生,只要哭了,家長馬上會給她一個擁抱。在診間,我看到的是一個活潑的姐姐以及一個內向無自信,對外界會有所害怕與防備的弟弟。小孩子就是小孩子,在生理與心理上均未發展成熟,我們做家長的不應該有所區別,應該從小就培養擁抱家人的習慣,讓滿滿的愛陪伴他們成長。我希望天下所有的父母都能夠常常抱抱自己的小寶貝,那是我認為最棒的一帖藥了!」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