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幸福的關鍵,不是一起出遊而是親密的相處

很多人說和家人的相處重質不重量,但是到底什麼叫做可以增進幸福感、有質感的相處?研究提出三個具體條件,就是完全投入,正向情緒和有意義感。

家庭幸福的關鍵,不是一起出遊而是親密的相處_img_1

很多時候,我們會以為全家人一起出遊、嘗試新鮮的事,才是維繫家庭關係的良方;然而,根據《時代雜誌》最新的調查指出,要讓家人關係更加凝聚的方法其實很簡單:你只需要花多點時間在家裡陪伴家人就好。

「當大腦專注在融入新環境、處理新的人事物等不熟悉的資訊時,反而對家庭關係的注意力就相對降低了」擔任兒童與家庭學系的助教凱倫‧米爾頓(Karen K. Melton)說道。這個消息對那些沒有時間和資源帶孩子出遊的家長反倒是鬆了口氣。

其實,家庭幸福的關鍵在於「親密的相處時光」,這也才是滋養長期且真實幸福的核心要素。

讓家人感到幸福,「品質」是關鍵

「回家時間的長短」與「家庭時光是否愉悅」是不同的,研究顯示,當人們在從事那些一如往常的活動時,反而會加倍的專注,而「完全投入」、「正向情緒」、「意義感」正是讓人感到幸福的三大要素。

受到「心流」的影響,那些每天在家裡看似單調乏味的休閒活動中,反而會讓家庭成員們感到心滿意足,原因在於,當孩子認為事情是在可控的範圍與條件下,就容易觸發「心流」。

「許多專家認為,與家人用餐是連結家庭的好方法,但不建議一起收看電視,不過我倒認為家長應該要自我判斷,而非一體適用;基本上,任何休閒活動都有機會觸發家庭成員的幸福感受,重要的是相處的品質」米爾頓教授說道。

「有些家庭感到親密的時光來自吃飯,有些則來自一起玩電玩、聽音樂、閱讀等其他的休閒嗜好,當然,也不會每個人都認同待在家就會帶給他們幸福快樂,最重要的是在與彼此相處的時光中,是否有歸屬感,找到最適合的相處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平時亦可先設定一些簡單的規則來提升相處的品質,像是事先想好一起從事的活動、減少容易讓人分心或失去連結感的物品,遠離手機對有些家庭來說,或許是最直接有用的方法。

如果想安排出遊,事實上,家庭旅遊正興起另一股新風潮:短租一個家。

「在旅遊期間,租下一整間房子,家人們還是可以一起從事平常在家裡就熟悉的活動,像是一起烹調、共讀一本小說,或是玩電玩遊戲等,只是空間不同,感受也不同,不但能讓人感到新鮮、同時又深具安全感」米爾頓說道。

延伸閱讀>>
12歲前,累積親子幸福存款 
陳勇豪:我帶孩子一起走路環島  
親子遊住宿新選擇 Airbnb找房貼近在地文化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