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節目對兒童發展絕對不是魔鬼,重點在選擇與陪伴

許多家長聚在一起聊著父母經時,只要談到小寶貝收看卡通電視節目時,負面性的擔憂總比正向性的思維與行動多上許多,其實資訊時代下的卡通多已被污名化。大部分的家長認為卡通節目太過吸睛,影響孩童視力發展,此外,兒童的學習力如同海綿一般來說,參差不齊的節目品質,家長最擔心小寶貝有像學樣,從小行為就被影響。

面對資訊時代的巨輪,觀看電視節目既然不可避免,家長與其消極禁止小寶貝觀看,不如選擇能讓小寶貝歡樂學習的節目,若家長能一同陪伴觀賞,更能增加親子間的共同話題,誰說電視節目對小寶貝來說是魔鬼呢?BBC優質的兒童頻道CBeebies今年三月已登陸台灣,透過全台15個合作夥伴,從北至南提供充滿樂趣且適齡的兒童節目給您家中的小寶貝們。

電視節目對兒童發展絕對不是魔鬼,重點在選擇與陪伴_img_1
CBeebies節目頻道全台上線,讓小寶貝在玩樂中學習。
電視節目對兒童發展絕對不是魔鬼,重點在選擇與陪伴_img_2
與其消極禁止小寶貝觀看,不如選擇能讓小寶貝歡樂學習的節目。

樂趣,是小寶貝學習的最強動力

曾聽過一個實驗,倘若告訴人們去運動,大多數的人會興趣缺缺,但是若告訴他們去散步聊天甚至是逛街,接受度則會大大提升。同樣的道理發生在足球場上,當人為了爭一顆球而產生樂趣時,在草地上奔馳的動力則會源源不絕。這些例子告訴我們只要在樂趣中,人就會有更專注的執行力。正值學習黃金期的小寶貝們更是如此,他們喜歡從趣味性高、互動性高、簡單明確、以及連結生活的活動中,探索以及學習。這就是為什麼小寶貝總喜歡玩扮演醫生以及警察捉小偷的遊戲。

電視節目對兒童發展絕對不是魔鬼,重點在選擇與陪伴_img_3
樂趣是學習及成長的最佳動力,也是獲得成就感的來源。

兒童節目內容是否具趣味性大大地影響小寶貝的學習動力,此外,由於小寶貝的耐心以及耐受力有限,一部卡通或者一段節目是否引起小寶貝的興趣,往往決定在觀看的前幾分鐘。BBC旗下的CBeebies是一個特別針對學齡前兒童所設計的頻道,擁有許多寓教於樂的節目,例如《阿奇幼幼園》、《莎拉與乖乖鴨》和《小恐龍樂園》等,透過CBeebies節目裡眾多深受喜愛的角色,滿足兒童對於世界的好奇心。節目內容包括歌曲與舞蹈、木偶戲、故事、遊戲、動畫、以及野生動物與自然生態,期待給小寶貝們不一樣的樂趣及刺激。

電視節目對兒童發展絕對不是魔鬼,重點在選擇與陪伴_img_4
現今小寶貝的學習成長,節目的品質是關鍵之一。
電視節目對兒童發展絕對不是魔鬼,重點在選擇與陪伴_img_5
CBeebies特別針對學齡前兒童設計出各式寓教於樂的節目。

CBeebies已不只是優質卡通節目的代名詞,家長更可以帶著小寶貝上CBeebies官方網站,一同在線上玩遊戲,例如益智拼圖遊戲、著色遊戲以及記憶遊戲。由於線上與小寶貝互動的角色與卡通節目裡的角色一致,加深了小寶貝對角色的認同感以增加學習的趣味以及力道。

電視節目對兒童發展絕對不是魔鬼,重點在選擇與陪伴_img_6
小諾透過平板電腦,專心地在CBeebies官網上玩拼圖的遊戲,他說他要跟媽媽比賽誰先將《小恐龍樂園》拼好!

CBeebies 除了提供優質的卡通節目以及線上互動網站,還貼心免費提供創意著色區給家長們下載列印,小寶貝能夠透過塗色遊戲來練習精細動作。這可不是其他兒童節目會有的服務呦。有了這些服務,小寶貝的成長與學習從線上(on-line)的電視以及電腦螢幕,延伸至線下(off-line)的畫桌上,時時刻刻不中斷。

電視節目對兒童發展絕對不是魔鬼,重點在選擇與陪伴_img_7
小諾以蠟筆練習著色。
電視節目對兒童發展絕對不是魔鬼,重點在選擇與陪伴_img_8
小諾說「爸爸!發生很神奇的事情,我塗上黃色後變成綠色了!」

坦白說,CBeebies優質、豐富且充滿趣味的內容,不只適合小寶貝在家觀看,其實也挺適合作為幼兒園教材之採用,藉由更多小寶貝對共同性話題的討論,產生多元且富想像力的互動。

電視節目對兒童發展絕對不是魔鬼,重點在選擇與陪伴_img_9
優質卡通提供了小朋友之間共同的話題,彼此的互動有共鳴外,更可能激發無限的想像力。

CBeebies的內容為何讓人印象深刻?

由於節目內容鎖定學齡前的小寶貝而製作,CBeebies節目裡的各角色與故事情節包含了小寶貝人格特質養成的重要元素,舉凡正向積極力、豐富想像力、同理心等。舉例來說,《阿奇幼幼園》中可愛的狗狗阿奇老師總是充滿正向力地帶領班上的小朋友,學習如何處理生活上的疑難雜症。《莎拉與乖乖鴨》則讓小寶貝享受著如何運用豐富的想像力去大膽探險。《小恐龍樂園》以立體柔和的畫風,呈現三隻可愛的小恐龍在世界裡相互合作的歷險故事。

電視節目對兒童發展絕對不是魔鬼,重點在選擇與陪伴_img_10
小諾看完CBeebies後除了學會望遠鏡的使用方式,還對著媽媽說他也準備去探險了!

每段卡通時間依據適齡的內容而不同,適合小齡的節目,例如《阿奇幼幼園》, 《莎拉與乖乖鴨》和《小恐龍樂園》均設定為7分鐘上下,避免小寶貝眼睛專注在電視螢幕上過久。至於適合大齡的節目,例如《穿越時空恐龍迷》等則設定為15分鐘。由於所有節目的每段時間均不會超過15分鐘,小寶貝得以練習注意力之轉移,並且確保小寶貝們有空檔讓眼睛休息。更令各位家長感到貼心的是,在CBeebies頻道中可是沒有廣告的呦,家長無須擔心內容不適當的廣告突然出現在小寶貝的眼前。

電視節目對兒童發展絕對不是魔鬼,重點在選擇與陪伴_img_11
陪伴孩子一起看CBeebies優質的兒童節目,讓孩子安心地在樂趣中學習及成長。

目前各位家長們可透過凱擘大寬頻、台灣大寬頻、MOD、大大寬頻等各大電視系統商觀看CBeebies,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趕緊了解所屬電視系統商的CBeebies時刻表。拿起遙控器,從現在起讓CBeebies從線上及線下陪伴小寶貝們的成長吧!

更多關於CBeebies兒童頻道之資訊以及如何收看CBeebies,請至CBeebies官方網站(www.cbeebies.com)。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