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清楚受益人是『法定繼承人』時,會如何理賠嗎?

簽訂有身故理賠金的保險時,受益人欄位填寫「法定繼承人」,等同於有填寫受益人,若無特殊狀況,則不會被列為遺產,但填寫「法定繼承人」亦有要注意及瞭解的地方唷。

你真的清楚受益人是『法定繼承人』時,會如何理賠嗎?_img_1

【法定繼承人的順序】

「法定繼承人」是指民法訂定的繼承人順序。當身故理賠金的受益人填寫「法定繼承人」時,依民法第1138條之規定,配偶為當然繼承人,在配偶之後的順位,依序為:

第一順位:直系血親卑親屬。
包含子女、孫子女等,而養子女(經認養程序)等同婚生子女,亦在第一順位;根據民法1139條,以親等近者為先,因此,子女(養子女)、孫子女等,是以子女(養子女)為優先。

第二順位:父母親(不含配偶之父母)。

第三順位:兄弟姊妹(不含配偶之兄弟姊妹)。

第四順位:祖父母(不含配偶之祖父母)。

※要注意的是,同一順位若有多人,則會以均分的方式分配

【分配之比例】

根據民法第1144條規定:

1. 當有配偶與孩子(第一順位)時,則應所有人均分。

2. 當有配偶與父母親(第二順位)或是兄弟姊妹(第三順位)時,則由配偶取得二分之一,另外的二分之一由父母親或兄弟姊妹均分。

3. 當有配偶與祖父母(第四順位)時,配偶可取得三分之二,剩下三分之一由祖父母均分。

4. 若是第一順位到第四順位都沒有人時,則配偶(當然繼承人)能取得全部。

5. 若是沒有配偶(當然繼承人),則按順位下來,同一順位內的人均分,前一順位沒人時,才能到下一順位。

【舉例說明】

主角投保1,000萬元的壽險,於受益人欄位填寫「法定繼承人」。

◎ 婚前身故

身故理賠金會由第二順位的父母親領取,因為主角沒有當然繼承人(配偶)及第一順位繼承人(子女);而第二順位有兩個人,所以採均分方式,爸爸、媽媽各領取500萬元。

◎ 婚後身故留有妻子、父母,並無子女

身故理賠金將由妻子與父母(第二順位)共同領取,妻子為當然繼承人,分得二分之一共500萬元,剩下的二分之一由父母均分後,爸爸、媽媽各領取250萬元。

◎ 婚後身故留有妻子及兩名子女,父母亦健在

由妻子及兩名子女(第一順位),共同領取1,000萬元的身故理賠金,均分為三份,因此,每人各取得333萬元;倘若妻子一同死亡或是早於主角身故,則主角身故後,將由第一順位的子女們領取身故理賠金,1,000萬元要均分為兩份,因此,每位子女各領取500萬元。以上父母雖然健在,但第一順位有人,因此,並不會有理賠金。

另外要注意的是,有的要保書或是保險契約中會載明,若受益人指定一人以上,除非特別指定比例或順位,否則該項理賠金應由所有受益人均分,因此,身故理賠金如何分配,得先依保險契約約定執行;指定「法定繼承人」,亦有同樣狀況,保險契約或要保書上未載明其他規定者,才依民法之規定。

雖然填寫「法定繼承人」能夠避免列為遺產,但「法定繼承人」有順序繼承的問題,理賠金不一定能理賠給你想要理賠的人,因此,835小編建議,受益人欄位應先填寫特定人士,最後再填上「法定繼承人」會比較適當。

作者簡介

保險e聊站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