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貼片、牙體修復一日完成?這些重點要注意!

近年來,「快速時尚」成為新主流,但這股潮流已不再僅限於衣著,牙齒美化也悄悄跟上這股風潮。想要改善牙齒門面,傳統作法可能需耗費數週、甚至數月的時間,但隨著牙醫技術的日新月異,現在僅需一天,就能讓牙齒煥然一新!悅庭牙醫院長曹皓崴醫師表示,這種牙齒修復的技術又稱為「當次完成的修復體」,例如目前當紅的瓷牙貼片、全瓷冠等治療方式,都可透過醫療技術與先進的設備,達到一日完成的目標。

牙齒貼片、牙體修復一日完成?這些重點要注意!_img_1

曹皓崴醫師進一步說明,「當次完成的修復體」技術非常精細,治療前須仰賴專業牙醫師仔細評估患者口腔健康狀態,若有牙周病、顳顎關節問題,或磨牙習慣者應先找出病因並完成治療才能進行。若是咬合正常、口腔健康良好的情況下,僅因四環黴素造成內因性染色、摔斷牙但神經仍存活者、齒列矯正後仍有輕微缺陷,或單純因門縫輕微歪斜者,都很適合以瓷牙貼片方式當次完成齒列修復。

在治療時,醫師會依照患者需求與齒列狀況,評估牙材的選擇與施作方式,以同時兼具牙齒美觀與實用性兩大要點,並確保治療本身不會引起牙齒疾病。此外,牙材製作也是一門學問,除了仰賴醫師臨床經驗外,專業合格的牙技師與牙材製作的機械設備也是關鍵之一!目前主流採用CEREC高科技牙科CAD-CAM設備,經由電腦輔助精準取得患者的口內影像,透過軟體設計患者重建之牙齒型態,再由牙技師操作齒雕研磨機,將牙材修復體做精密的雕磨,最後再交由牙醫師為病患貼合。這樣的技術比傳統印模方式更快速、精準,不僅療程時間短且精準度高,單日即可完成治療,對於病患而言無疑是一大福音。

治療後的保養則與正常牙齒相同,建議餐後使用牙線、牙刷徹底潔牙,並每半年定期回診檢查、洗牙,即可確保口腔的健康。患者在治療後的飲食基本上沒有太大的限制,依正常飲食即可,但建議勿硬啃骨頭、長期啃咬原子筆等硬物,以免造成牙齒受損。

其實「當次完成的修復體」並非新的技術,自1992年德國研發、1999年引進台灣,至今已有18年的臨床經驗。曹皓崴醫師表示,台灣牙科在快速完成的技術上已非常穩定、成熟,無論是病例數量、教學經驗都是技術的輸出國,在東亞地區更是穩居前段班。以悅庭診所而言,有許多來自日本、澳洲、香港、新加坡等地的民眾上門求診,每年約有5000顆修復體製作的臨床經驗,台灣民眾實在無需捨近求遠到國外就診。

然而,曹皓崴醫師強調,並非所有人都適用「當次完成的修復體」技術!使用這項技術有兩個非常重要的前提:第一,必須經由牙醫師評估無既有之口腔疾病,若有口腔疾病者應先完成治療;其次,使用「當次完成的修復體」技術治療後,不會引起牙齒疾病。若能同時滿足上述兩項要件,才會建議病患使用。此外,治療前也可向診所確認牙材、設備是否具有「衛生署核可字號」,治療品質才更有保障。

牙齒治療相關問題,建議咨詢「牙科」
專家諮詢:悅庭牙醫院長 曹皓崴醫師

作者簡介

健談

健談提供健康資訊分享平台,養生、健康、保養、照護等經驗分享,漫漫健康讓你簡單認識健康與疾病,讓醫療與健康訊息不再生澀難懂,有健康問題上健談就對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