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嬰兒DHA會幫助嬰兒變聰明嗎?

當我們在超級市場裡面選購嬰幼兒奶粉時,會發現很多品牌的奶粉都標榜著含有[幫助腦部發育]的omega-3脂肪酸,俗稱DHA。但是儘管經過十多年的研究,人們還是不知道是否奶粉裡頭的DHA真的對嬰兒的腦部有幫助。

嬰兒DHA會幫助嬰兒變聰明嗎?_img_1

近日發表在Cochrane Collaboration的研究指出,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含有DHA的嬰幼兒奶粉能幫助幼兒的腦部發育。但也沒有證據指出DHA會對幼兒有害。因此,有專家表示那繼續讓嬰兒吃含有DHA的奶粉,也沒有什麼不好。

在小孩出生前幾年,腦部的DHA對於神經及視力發育很重要。母奶含有不等量的DHA,因母親的飲食而有影響。一些DHA可經由身體合成,但效率不佳。約二十年前,科學家發現喝配方奶的小孩較喝母奶的小孩,頭腦中的DHA濃度較低,因此建議在配方奶中增加DHA。結果風行數十年,每間製作奶粉的公司都標榜自家的奶粉含有DHA。他們通常是用藻類煉製成的DHA,也增加奶粉的成本。

該篇研究找了1900名幼童來做實驗,發現有些喝了DHA奶粉的孩童視力及認知能力的確有些許的進步,但是大多數的孩童並沒有改變。再深入追究,這些認知有進步的孩童也不確定是不是因為奶粉中的DHA所影響。

有些研究也發現母親若在孕期中飲用含有DHA的配方奶,似乎也沒生出比較聰明的小孩。專家表示這是常見的誤解。很多理論上有幫助的營養,真正應用在人體上時,這些營養又似乎沒多大效用了。為何如此?有可能是因為每個人基因不同,有可能是每個人腦中本來就有不同的DHA含量。

在美國,懷孕的婦女似乎總覺得自己的DHA攝取量不足,很多專家建議孕婦及餵母乳的媽媽一天要吃到200毫克的DHA。這包括一星期要吃到12盎司的魚肉,最好選擇含有高Omega-3及低水銀含量的魚肉,像是鮭魚、鱒魚、鯡魚或是鯷魚。

某位營養學專家表示:,最好遵循美國營養學會提供的飲食指南,每天從食物中攝取足夠的omega-3,之後再攝取營養補充品,特別是對那些每天魚類攝取不夠的婦女而言。

儘管很多專家對於DHA補充錠的正反意見不一致,但他們似乎都同意魚類的營養價值。因為除了DHA以外,魚類含有各式各樣的營養物質,像很多的碘、硒元素都來自魚類,而這些對腦部發育都很有幫助。

因此,對腦部發育最重要的,還是均衡、健康的飲食,一禮拜最好食用魚類兩次,也讓孩子習慣吃魚。

參考資料:Do DHA Supplements Make Babies Smarter?

延伸閱讀>>
牙醫師警告切勿自行矯正牙齒
珍惜當下才能共享經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