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obot Roomba 980+Braava jet 帶著聰明與一股傻勁的好幫手

諾爸我這次特別開心,因為終於搶回產品試用文的主筆。掃地機器人對我來說再熟悉也不過,畢竟去年底還一股信誓旦旦地聲稱「我才不需要掃地機器人!透過我這人工掃拖地機,家裡的每一寸我都能掌握!」,萬萬沒想到一試用過後,只能說「抹布~諾爸我再也回不了你身邊了!」果然善用科技家電,可以讓我擠出更多時間陪伴家人,光這點,我的願付價格就已經不低了!

iRobot Roomba 980+Braava jet 帶著聰明與一股傻勁的好幫手_img_1

本次試用的是掃地機器人iRobot Roomba 980(簡稱R980)以及拖地機器人Braava jet。

iRobot Roomba 980+Braava jet 帶著聰明與一股傻勁的好幫手_img_2
第一次使用拖地機

諾爸我心中認為好的掃地機器人應該具備下列幾項條件:

1. 乾淨、乾淨、乾淨

為何說三遍,應該不用解釋!總不會有人想要買一台叫做掃地機器人,結果只是一台在地板上嚕來嚕去鬼吼鬼叫的偽遙控車吧?R980採用對向式滾輪雙膠刷來打掃地面,與韓系或日系掃地機器人常採用的刷毛滾輪相比,特別適合鋪設地毯的居家環境。此外,對向式滾輪雙膠刷確實不容易被毛髮給“惹毛”(很明顯的我是在抱怨!諾媽常看到我一早哀怨地在清理掃地機器人的刷毛滾軸,殊不知都是她的長髮。)

iRobot Roomba 980+Braava jet 帶著聰明與一股傻勁的好幫手_img_3
小諾堅持將這很厲害的對向式滾輪雙膠刷介紹給他的恐龍夥伴

台灣常見的拋光石英磚地板,R980清潔的力道比我想像中好,原來是R980搭載的專利AeroForce三段式除塵系統,除了我剛所說的對向式滾輪雙膠刷達到翻攪以及擦掃兩大效果外,最後再以第三代吸塵馬達將灰塵吸入集塵盒!唯一讓我覺得有一好沒兩好的是對向式滾輪雙膠刷在地磚上多少會造成一些刷痕,尤其在地板反潮時會更加明顯,要解決這點,就有賴於Braava jet了。這點在本篇文章後段介紹。

iRobot Roomba 980+Braava jet 帶著聰明與一股傻勁的好幫手_img_4
掃地機器人比較讓我擔心的是反潮時造成的刷痕

 

iRobot Roomba 980+Braava jet 帶著聰明與一股傻勁的好幫手_img_5
拖地機可以將靜電吸附的灰塵以及掃痕抹除掉

地板清潔了!但排出的廢氣若沒有HEPA來過濾,絕對會造成「乾淨的地板,污濁的空氣」,還好,HEPA這沒在R980中缺席!

iRobot Roomba 980+Braava jet 帶著聰明與一股傻勁的好幫手_img_6
集塵盒上紅色的區域就是HEPA過濾片

喔~若要挑毛病,我會說運作的聲音較為大聲!這個我想是否跟美國基因有關呢?就像美國車的引擎聲就“轟轟叫”日本車就“靜悄悄”一樣!至於這點對大家選擇掃地機器人的影響程度,請自行評估了!在這我說句公道話,掃地機器人若都是您不在家時才運作,那它叫得再大聲…也只有家具聽得到,其實也就無所謂了!

2. 聰明且有效率

我兩年前有試用過某台掃地機器人,我如果時間太多,就會坐在客廳看著它到處亂撞亂跑,看著它竟花了30分鐘才找到路回家充電(我伸出智仁勇三指,絕對沒有騙人)。這是很沒有效率的,本來以為擁有掃地機器人能讓生活輕鬆一點,但卻用出了火氣並燒掉了耐性。這就是我人生第一次試用掃地機器人的心得,也因為這個不好的體驗,當時的我立志當一輩子的“跪夫”(跪著擦地的丈夫)。只能說當年遇人不淑…

身為會計人,我非常重視效率。掃地機器人的效率很大的貢獻來自於機身上感應器以及定位系統。R980搭載iAdapt 2.0視覺定位導航科技,透過機器上方的鏡頭繪製空間地圖,讓R980知道自己的位置後,有效地規劃清掃路徑。每次清掃時還會記憶路線,躲開固定的傢俱等。即使清掃到一半沒電,自行返家充完電後,還能從上次中斷的位置開始打掃。

iRobot Roomba 980+Braava jet 帶著聰明與一股傻勁的好幫手_img_7
機身上方中間的鏡頭,就是繪製清掃空間的大功臣

R980身上還有10個環繞感應器,做啥用的? 1. 避免掉下樓梯。2. 判斷地板類型調整吸力。至於很多人在網路上反應iRobot會像犀牛一樣撞來撞去的,這點我自己覺得沒有想像中明顯。雖然偶爾有碰撞家具的狀況,但都只是輕輕一碰,馬上就很有禮貌地轉向離開。與其說iRobot莽撞,不如說它憨厚耿直帶一股傻勁,盡忠職守地衝鋒陷陣,一直打出「還我乾淨地板拳」。

以數據來看,打掃完我家一樓大概花了39分鐘,與目前我所使用的掃地機器人相比,差不了多少!

iRobot Roomba 980+Braava jet 帶著聰明與一股傻勁的好幫手_img_8
App操作簡易,資訊明確

3. 物聯網:決定了掃地機器人在我心中的地位

男人,對於3C產品總會有無限的熱情,但怎樣的電子產品對我最有吸引力,我大聲地說「可以透過Wifi串連,達到智能家居的產品」。諾媽問我「透過手機連結掃地機器人有啥好處?」女人就是不懂!有了Wifi串連掃地機器人,就可以「人在外頭,機器在掃」,此外,可以透過手機來做預約工作的排程,以及了解過去的清掃歷程。感覺上家裡就是有一位小管家。

iRobot Roomba 980+Braava jet 帶著聰明與一股傻勁的好幫手_img_9
物聯網絕對是家電的未來

 

iRobot Roomba 980+Braava jet 帶著聰明與一股傻勁的好幫手_img_10
綠色的R就是iRobot Home App,R980與Braava jet共用這個App

R980是首個搭載App的iRobot產品。App的設定感覺上稍微複雜一點,畢竟是透過App來幫R980設定網路連線,但跟著App只是一步一步來還可以接受。(雖然我在設定的過程中有一點鬼打牆,然後喝杯咖啡後,竟然就設定成功)

iRobot Roomba 980+Braava jet 帶著聰明與一股傻勁的好幫手_img_11
跟著App的步驟操作,困難度還可,不行的話…就問老公囉

App本身操作介面相當簡單,主畫面就是一個大大的「Clean」,意思是想清潔就直接按下去!App中可以設定清掃的喜好,例如是否加強清潔地毯?清掃的次數?是否針對特別針對牆壁或家具腳座進行打掃?以及集塵盒相關設定。此外,還能明確看到清掃紀錄,讓R980清掃的區域以圖示表示!非常重要的預設清掃時間可以每天都不一樣,彈性配合家人每日生活作息。這點我覺得很重要,因為R980絕對需要在沒人的時候啟動(誰叫他馬達太有力 ~>”<~)

iRobot Roomba 980+Braava jet 帶著聰明與一股傻勁的好幫手_img_12
iRobot講求的就是一鍵開始

App整體使用過後,覺得中規中矩,還挺順手的。只不過,若能有一些不一樣的亮點,例如:透過App主動通知Halo光環防護倒了,表示「寵物的飼料盤或者水盤可能倒了!R980避免吸入水,將停止工作」之類的,應該會更加吸引我們這些宅宅。

整體而言,iRobot Roomba980在我所關注的三大重點項目,均有令人滿意的效能。若以一句話來形容,就是一台非常適合打掃地毯,聰明智慧有效率且能夠讓你透過手機掌握的掃地機器人。聲音確實大了些,但這都瑕不掩瑜了!喔~差點忘了說一件事情,R980的電池容量可供兩小時的運作,非常適合都會公寓型的家庭。上班前透過App按下Clean,家裡地板就乾淨了!

iRobot Roomba 980+Braava jet 帶著聰明與一股傻勁的好幫手_img_13
R980的Halo光環防護虛擬牆是很貼新的設計,放在玻璃瓶前,R980清掃時就避開。

 

iRobot Roomba 980+Braava jet 帶著聰明與一股傻勁的好幫手_img_14
放在小諾的恐龍夥伴,R980就不會去打擾他們了

同場加映Braava jet

拖地可以當作一種運動,但也可能是一種心理負擔。我自己是這樣子定義拖地的。有潔癖的我,看到拋光石英磚上的地板有一些水漬時,心裡就是不舒服。掃地機器人掃過後,還可能殘留掃痕,看起來心裡更是「阿雜」。拖地機對我這種難相處的人來說,應該是一種解脫!

iRobot Roomba 980+Braava jet 帶著聰明與一股傻勁的好幫手_img_15
Braava jet有三種拋棄式的擦布

回過頭來說,地板上只吸不拖,絕對無法清除因靜電吸附在地板上的灰塵,小寶貝爬在上頭甚至舔起地板來時,怎會放心呢?怎想都不行,拖地確實有其必要。

Braava jet的使用相當簡單,我簡化成為三大步驟。

1. 主機加水:這個厲害,主機前端有個噴水器,運作時就會定期地噴出水霧,透過震動溶漬,完成濕拖清潔!

2. 選擇模式:依據需求以及地板材質,可選擇乾擦、溼拖以及濕擦,一機多用!

3. 設定清潔區域 and Clean:內建分區模擬牆,App設定清潔區域後即可開始清潔。

iRobot Roomba 980+Braava jet 帶著聰明與一股傻勁的好幫手_img_16
Braava jet也能透過App操作

萬萬沒想到這台小盒子也有能夠透過Bluetooth(藍芽)來控制,而且藍芽的設定相當簡便。我沒看到任何的感應器,但這台小盒子卻能魔術般地在我的客廳採S型方式拖地,遇到地毯不會噴水(大加分)遇到桌腳椅腳會繞著拖更不會噴水。我自己真的不知道Braava jet是如何做到的!

iRobot Roomba 980+Braava jet 帶著聰明與一股傻勁的好幫手_img_17
擦過後,只留乾淨

總括來講,Braava jet在R980吸塵後出動是再適合也不過了!他就慢條斯理,安安靜靜地完成拖地的工作!

現代人生活確實忙碌,還好有貼心的科技產品能夠多少幫一些忙,進而提升生活品質。希望這次試用的兩項產品,對大家有所幫助。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