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健康殺手!免疫力低下、智力不足…都與環境荷爾蒙有關?

現代文明帶來了便利,同時也讓化學物質吞噬我們的生命。尤其是又稱為內分泌干擾素的環境荷爾蒙,其罪行多到嚇人。

看不見的健康殺手!免疫力低下、智力不足…都與環境荷爾蒙有關?_img_1

戴奧辛研究第一把交椅的日本東京大學宮田英明教授曾說過,全世界有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人,透過飲食將含有戴奧辛的魚貝類、肉類和乳製品吃下肚。環境荷爾蒙的特性是影響人類生殖器官的發育,以及擾亂性荷爾蒙的分泌。尤其胎兒對環境荷爾蒙格外敏感,偏偏環境荷爾蒙會降低人體的免疫力,讓人容易感冒,進而影響大腦的發展,最後造成孩子智力低下或是注意力不集中。

環境荷爾蒙的危險

罐頭中檢測出的酚甲烷英國國營電視台BBC 的一檔節目《對男性的攻擊》,曾經對五個國家,共二十種的罐頭做成分分析實驗,其中約有七成的罐頭被檢測出含有酚甲烷的成分。一般罐頭瓶是由鐵或鋁來製造的,而鐵會溶出一些物質到內容物裡,其中酚甲烷對胎兒具有致命的危險,所以孕婦最好不要食用罐頭食品,盡量以有機蔬果或是其他沒有食品添加物的飲食為主。

泡麵碗中檢測出的苯乙烯

根據環境部的資料,泡麵碗會溶出名為苯乙烯的化學物質。而在動物實驗中,苯乙烯會引起異常的行動。

食品著色劑的焦油色素

焦油色素種類繁多,主要用於製作醃製類、香腸、明太子、魚板或雞尾酒,也有使用在化妝品和藥物。特別是小孩子喜歡吃的餅乾,大部分都會添加焦油色素。這種食品著色劑會危害肝臟及腎臟的功能,使神經受損,誘發皮膚過敏或其他的過敏反應,並且有致癌的可能性,建議少吃為妙。

保鮮膜中的聚偏氯乙烯

聚偏氯乙烯具有很好的耐熱抗寒效果,因此經常被拿來作為保鮮膜的材質。保鮮膜在500 度的高溫下,會釋放出氯苯,氯苯經過氧化後,遂產生致癌物戴奧辛和苯並喃。

塑膠奶瓶中的酚甲烷

IEG 環境地質研究情報中心曾針對奶瓶進行一項檢測實驗。首先在奶瓶內倒入95 度的熱水,放置一天後,檢測其成分,結果在水中檢測出酚甲烷的成分。

塑膠製嬰兒用品

搖鈴、奶嘴、玩具都曾經被檢測出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可能會溶於唾液,一不小心就被孩子吃下肚。與其讓這種機會發生,不如選擇木製產品比較安全。

合成洗劑

一般在家裡使用的合成洗劑含有環境荷爾蒙的成分。介面活性劑不僅有毒,還容易引起皮膚過敏。1962 年東京有一名媽媽誤將粉狀的界面活性劑當作奶粉泡成牛奶,但兩個月大的寶寶不願意喝,於是爸爸試嘗了一口。

沒想到幾分鐘後他就開始瘋狂嘔吐,喉嚨感到灼熱,極為不舒服。他趕緊吃了腸胃藥上床休息,躺不到十分鐘,他又開始嘔吐,最後喪失了性命。

如何減少環境荷爾蒙

既然知道了環境荷爾蒙是威脅成長期孩子的敵人,那麼現在就來瞧瞧有什麼方法可以減少環境荷爾蒙吧!第一步是淘汰合成洗劑,改使用以廢食用油製成的肥皂粉,它可是具有非常優秀的洗滌能力。或是在清洗泛黃的衣服時加一點食用醋,即可有效幫助衣服恢復亮白。

我們體內絕大多數的戴奧辛是從魚貝類轉移過來的,但現實中又不可能完全拒吃魚貝類,那該怎麼辦呢?其實大部分的戴奧辛出現在魚貝類的內臟中,所以避開內臟便能減少戴奧辛的攝取。此外,盡量在極少噴灑農藥的生活合作社或是有機專門店裡購買蔬菜水果則會比較有保障。

口感粗糙的全穀類、穀類的外皮、胚芽、蔬菜、水果、豆類、海藻類等食物富含膳食纖維,能有效排出堆積在體內的農藥和其他化學物質。因此,纖維素和果膠等膳食纖維,亦可稱為腸道的清道夫。

使用微波爐加熱食物前,記得要先將保鮮膜撕掉。免洗餐具和塑膠製品都是環境荷爾蒙的主要來源,故改用玻璃或木製容器才是明智的選擇。

洗髮精和潤髮乳內的介面活性劑是造成人類掉髮的主要原因,所以最好能更換成天然的洗髮皂。芳香劑和入浴劑則含有焦油色素,建議改由藥用植物或薄荷來替代。廁所用紙要挑選未經漂白處理的產品,否則有很大的機會會使用到含有戴奧辛的衛生紙。

環境荷爾蒙帶來的傷害恐會影響終身,所以有人稱之為「現代版的怪物」,對化學物質的危險性甚感恐懼。然而環境荷爾蒙已完全地滲透我們的生活,沒有人能夠倖免。但消極應對只會使環境荷爾蒙繼續殘害我們的子孫,故我們有必要從小地方開始進行改革。從今天起,就請家長們站出來保護孩子遠離環境荷爾蒙的威脅吧。

看不見的健康殺手!免疫力低下、智力不足…都與環境荷爾蒙有關?_img_2《睡前5分鐘, 讓孩子多長10公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