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身高不理想 竟與用餐習慣有關?

鄉下餐桌上的菜色和都市截然不同。所謂大自然的餐桌,就是直接使用山野間採收到的當季蔬菜來做料理,不需大費周章端出各式山珍海味。以未加工的食材,簡單料理出的飯菜就很棒了。而且這樣的食物易於消化,在吃飯的當下便讓人感受到健康。

孩子身高不理想 竟與用餐習慣有關?_img_1

為人父母都希望給孩子吃最新鮮的食物,然而這與現實卻有很大的差距。不僅當季食材取得不易,職業婦女下班回到家可以處理晚餐的時間,通常都超過八點。長期下來,孩子吃即食食品和速食的機會大幅增加。孩子也因為這樣的飲食習慣,比起母親親自下廚,更喜歡外頭重口味的食物。

父母被工作束縛,孩子被補習班綁住,所謂的均衡飲食根本遙不可及。

人在成長期時的營養供應狀態對發育有絕對性的影響,故從小就要注意孩子的飲食狀況。均衡的飲食菜單包含了五大營養素,這樣的菜單對身高發育相當有益。

當自己的孩子比同齡孩童還要矮小,或是患有過敏性皮膚炎時,建議家長先帶孩子去醫院做營養評估,有一半的可能性是重金屬攝取超標。近來大部分的孩童都有營養不均衡的狀況,改善這種情況的方法不外乎就是需要父母的關心和努力,唯有父母方能改變孩子的飲食習慣。

和家人一起用餐有助於孩子身高發展

最近在韓國電視節目《飯桌之神》中出現的抒情歌王子成始,個子高挑的他在節目中公開了「長高的飲食秘方」,引起一陣話題。成始母親的專業是食品營養學,所以相當注重餐桌的內容,讓他從小均勻攝取各種不同的營養,造就他今天如此高大的身材。

小孩對食物的喜好會和媽媽一樣,家長的飲食習慣就像給孩子看的營養教科書,尤其是上小學前的孩童,他們愛吃的食物會承襲自母親的飲食習慣。需注意的是這階段孩子的營養狀況對大腦開發有很深的影響,若是父母有偏食的狀況,一定要自己先改掉才行。當然加工食品、即食食品和速食皆禁止出現。了解到我們身負孩子身高發育的重任後,接著就來改變餐桌上的內容吧。從父母到孩子的飲食習慣,通通都要以健康的餐桌來改革。

依據2009 年韓國國民營養調查報告,近年來韓國人改不了的飲食習慣是高鈉、高卡路里、高脂肪這三高。實際檢測韓國餐桌上不可或缺的湯和泡菜後,發現這些食物的鈉含量都達高標,加上高卡路里和高脂肪的西方飲食文化入侵,不僅產生一堆肥胖問題,還有礙身高發展。

全世界首位研究食物對大腦之影響的人是英國Brain Bio Centre 的會長派崔克‧ 赫福(Patrick Holford)博士,他以排名全英國倒數第十一名小學的學生作為研究對象,觀察他們攝取營養的狀況與大腦之間的關係。

首先他將營養午餐中的漢堡、油炸物、洋芋片、人工調味料和鹽巴等,換成以玄米飯和蔬菜為主的組合,七個月後發現孩子的成績有驚人的成長,情緒也有了正面的變化。相較於以往,學生動怒的次數減少,集中力也有所提高。這項結果顯示食品添加物不僅對人體的健康有影響,對精神層面

上亦有負面的效果。韓國也曾向國內一百所的國高中做飲食狀況調查,經分析發現全校成績第一名的學生在家用餐的次數比其他同學高出二點五倍之多,這與赫福博士的實驗結果相互呼應。

《SBS 特別企劃-餐桌上的奇蹟》的製作團隊發現成績排名前百分之一的學生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無論發生什麼事都堅持與家人一起用餐。坐在餐桌前與家人聊天時體內會分泌一種能安定情緒的荷爾蒙,名為「催產素」。這種荷爾蒙對於減輕壓力有很大幫助,而與家人用餐的時間可以說是大量釋放催產素的高峰期,所以這樣的行為能有效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一般人說到身高通常會先聯想到鈣質,不過其實人在咀嚼時分泌的唾液腺激素,也有利於身高發展。故和家人用餐的時間,亦是培養分泌唾液腺激素習慣的好機會。

隨著孩子長大,全家人聚在餐桌前閒聊的場面愈來愈少。即使難得齊聚一堂,大家的視線卻緊盯在電視或手機螢幕上。父母應從小讓孩子透過一起用餐的機會來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多給他們接觸各式各樣不同的食物。為了孩子的身高發育,強烈建議各位家長務必這麼做。

成長的孩子需要專屬菜單

五穀雜糧飯和玄米飯的纖維多、蛋白質含量也多、無機物又豐富,比白飯更為健康。雖然剛入口時可能會感受到其表面的粗糙,但只要習慣在嘴裡多嚼幾下,口感即會變佳。豆類是代替肉類的好幫手,可以和著飯吃,或是做成涼拌小菜配著吃都相當合適。不論是用富有鈣質的小魚乾或蝦米製作而成的小菜,還是本身纖維素豐富的穀類和蔬菜,皆對身高發育有很好的效果。

電視節目《孩子不能這樣教》中,曾出現一位每到用餐時間就會變得無法控制的小孩。這個孩子厭惡蔬菜、泡麵,也不喜歡咀嚼白飯,一口飯放進嘴裡就是一小時起跳。只愛吃肉的他跟同齡孩子相比,體形明顯偏瘦。

經過專業的檢查後,醫生說只吃肉類是造成他身高發展遲滯的原因,所以特別為一看到蔬菜就會抓狂的他,準備了一份含有蔬菜汁的食譜。

蔬食給人的印象是無法供給人體充沛的體力,不利於身高發展。然而蔬食其實是一種對身體很正向且健康的飲食型態。蛋白質並非只有從肉類中才攝取的到,也能從植物中充分取得,而且一樣可以幫助長高。故重視肌肉發展的健美選手,會從玄米飯、黑豆和帶根的蔬菜中取得必須的蛋白質來源。

現代人外食的比重逐漸提高,在外用餐的次數比回家吃媽媽的愛心料理還多。不過媽媽為了孩子而煮的料理,既健康又充滿母愛,不是其他料理能夠匹敵的,更是奠定孩子茁壯成長的基石。所以若真為孩子的身高著想,就從現在開始減少外食吧。

TIP 長高小祕訣

人在咀嚼時分泌的唾液腺激素,有利於身高發展。所以讓孩子多增加和家人用餐的時間,也是培養分泌唾液腺激素習慣的好機會。

孩子身高不理想 竟與用餐習慣有關?_img_2《睡前5分鐘, 讓孩子多長10公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