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養停看聽 父母別忽略這些事

想到阿公、阿嬤,大家會有著什麼記憶呢?「只要想到阿嬤為我煮的蛋包湯,我就心暖暖。」「兒時記憶是貼在外婆彎彎的背,在稻香包巾的環圍下、感受著規率的呼與吸、在溫暖體溫的撫觸下,透過阿婆的一步一行,我的世界變大了。」

隔代教養停看聽 父母別忽略這些事_img_1

「小時候被爸爸、媽媽處罰,彷彿全世界都離我而去時,阿公那粗粗的手總是即時出現:『不要緊,阿公買紅豆包給你吃。』現在,紅豆包子是我~愛的水龍頭,只要心情不好、能量低潮,吃了它就擁有滿滿的療愈。」

這些是曾在隔代教養中長大的孩子,他們對阿嬤、阿公的詮釋。

對你來說,在兒時生命流中,祖父母們注入了些什麼?曾想過嗎?

最近談「隔代教養」的文章和研究突然增多了,彷彿不斷地提醒大家,祖父母們擔負了太多教養角色與責任,因而有許多育兒、教育和社會的問題產生。其實想想,「隔代教養」並不是現在才有,它一直是華人社會,早就存在的「共親職」系統。也就說,老一輩的成員早就是許多家庭裡,共同照顧或是大部分照顧孩子的人力。就像電影「魔法阿嬤」、「有你真好」、「佐賀的超級阿嬤」中的祖孫故事,許多人因著有「隔代教養」經驗,心中有份愛進駐。

當然,也有著像「囧男孩」般,權威型阿嬤動不動就實施體罰,冷嘲熱諷,數落孫子:「你是沒有人愛的。」、「再不聽話,刀子給你射過去,不給你健保卡。」無時無刻地向孩子強調被遺棄是活該,完全無心力、能力教養孫子的爺爺奶奶們。於是,孩子烙下對人深刻的不信任感、嚴重的遺棄焦慮,做事情也缺乏信心的印記成長。

所以可說「隔代教養」過去存在、未來也不會消失。只是以前大家庭型態居多,祖父母與父母們是在同個空間,可以彼此交替,共同協力顧養小孩。而現在,家庭結構改變、加上都市工作機會較多,大多夫妻生下小孩,因工作因素或經濟條件不佳,沒有能力看顧或者請保姆,只好帶回去託給家鄉的祖父母;也有婚姻亮起紅燈,變成單親父母,把小孩交給自己的父母親。許多祖父母就在萬般無奈和苦衷下,成為24小時的替代父母。

因為兒與女不能執行親職責任,對必需承接教養工作的祖父母,挑戰和壓力都相形變大。包括得面對:代間教養價值觀差異、孩子行為與教養的成果、和孫輩的關係與教養各式問題、及得犧牲自己的需求和自由、擔心自己的身體健康等等問題和壓力。於是,24小時式長期無休的隔代教養,易出現因為祖父母體力、經濟、本身教育程度等因素,而造成教養方式不當、溝通能力不夠,與孫子女互動不良。還有可能因為溺愛、觀念陳舊、對活動的控制偏多,形成孩子學業成就不良、行為徧差等隔代教養的負面影響。

當然,隔代教養也有正面的影響。如減輕父母負擔;子女和父母對立時,祖父母是兩代間溝通的橋樑;祖父母可以體會弄孫的樂趣;因為要教養孫子,感覺生命有目標、生活有重心,也很驕傲自己可以提供孫輩安全穩定的持續照顧等等。了解凡事都有一體兩面,我們才能客觀看待「隔代教養」,並且學習趨吉避兇,讓好影響能更大化。當然,也提醒相關單位找出適當的社會、家庭政策因應。

但是除此之外,我認為面對「隔代教養」的現象,更該即刻著力的重點是─如何讓需要隔代教養的孩子,及需要承擔隔代教養的老大人,在此情況下,有更安適的發展和直接的支持。

所以,因著這念頭,三L幸福關係這幾年為祖父母們舉辦了一系列的「隔代親職教養成長班」,也因著此份機緣,我有幸陪著許多阿公阿嬤一起研究:

如何透過照顧孫子,有機會再修正自己以往教子嚴苛的教養方式,而學習兼顧孫兒生活實務與情緒需求,更圓滿自己的人生。

如何和孩子的爸、媽一起合作進行隔代教養,讓家庭因為有共同目標而重新聯繫。

如何找到自己的智慧,形成適當也切合需要的教養觀,當個快樂又幫助孫子身心健康成長的阿公、阿嬤。

更因著此份機緣,我看到許多祖父母、或即將成為祖父母的老大人,多麼渴求支持和學習的心,實在令我感動又佩服。

當然,在從事增強祖父母隔代教養力同時,我也要在此呼籲父母,別把教養責任全丟給祖父母。因為對孩子來說,擁有父母的關照和教養,仍是感受被愛、有價值與自信的起源。特別是幼兒出生的兩、三年,是和父母建立「依附關係」最關鍵的時候,如果是24小時全由祖父母帶,這個關係就會缺乏,未來父母親必須非常辛苦地重新建立。

所以,不管多麼繁忙,親愛的爸爸、媽媽仍然要視自己為教養孩子的「隊長」,主動積極學習和安排有關教養相關的事務。因為是隊長,對於協力的祖父母,以感恩的心,常常給與適時的激勵。若有不同的教養想法,帶著包容,而非挑剔、批評、不屑與打亂,把教養目標再次確定,營造共同協力合作與支持的共親職團隊。

另外,也提醒所有的祖父母在「共親職」的過程中,謹守協助的角色,避免與孫子女的父母爭,誰比較好或在孩子心中的重要性。多交流、多溝通,讓爸媽的角色也能發揮功能,如此對孫子女才是福氣。

照顧孫子女是一項花費體力和心力的工作,因此,祖父母們一定要深思熟慮,衡量自己的心理、生理狀況是否適合挑起這個重任,有困難一定要提出,絕對不能勉強自己去承接,要先當自己愛的水龍頭,才會有餘力關照孫子女。

教養工作是一個巨大的生命工程,不管是父母、祖父母或任何共同親職的人,都有權利學習,也需要學習如何培育一位能自我照顧、能勇敢自主、能管理情緒、慾望、願意學習、有良好人際關係的健康、快樂的下一代。

在此用最真摯和感恩的心和大家共同努力~

讓每個需要照顧孩子、擔負教養責任的祖父母、父母們,在正念親職教養系統學習推展下,有滿滿的能量營運親密的家庭氣氛,給孩子安全感,引導出孩子最好的一面,成為孩子愛的水龍頭!

讓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心底有愛的故事存檔。讓存檔在未來人生碰到困難、貧瘠時,能發出亮和溫暖,指引孩子往善的方向前進,並且有朝一日也成為別人愛的水龍頭。

作者簡介

林麗玲老師/正念家庭與教養專家

現任:3L幸福關係執行長/格林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顧問/任教於輔仁大學、實踐大學 

30年專業諮商經歷,擅長啟發個人內在的心靈能量,運用心理及諮商輔導的教練技術,透過一對一諮商輔導、演講、座談、成長團體、工作坊…等方式,協助個案在企業、各級學校、社區、專業機構進行個人成長、人際關係、領導力培育、教練式輔導等專業服務。 

主要範圍包含下列領域:
幸福關係營造與發展/MBPS正念親職教養系統/正念減壓輔導與諮詢/同理心培育與發展/領導力培訓與教練/團體動力與合作關係/人際溝通技能培育/專業人員工作力培育/特定成長目標輔導、諮商與治療

部落格:3L 幸福關係http://liling.t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