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臉發現脖子異常 竟因甲狀腺腫瘤引起

很多愛美女性都有去做臉保養習慣,就有一名女子去做臉時,被發現有脖子異常,進一步就醫,竟發現是甲狀腺腫瘤引起,所幸及早檢查接受治療,才免於疾病惡化。醫師提醒,大家對於身體出現異常時應該要有警覺性,才能避免病況嚴重時才發現就為時已晚。

做臉發現脖子異常 竟因甲狀腺腫瘤引起_img_1

甲狀腺腫瘤女多於男 男性死亡率高

甲狀腺腫瘤可分為良性及惡性,女性較男性罹病機率高;收治這名女子的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譚媛云醫師表示,甲狀腺結節腫瘤好發於四十至六十歲女性,雖然以女性居多,但是男性死亡率高,因為女性往往會較注意身體,因而能夠及早發現,並且及時接受治療,而男性發現時多已晚期,術後併發症多。

超音波檢查準確率高 發現異常能及早做處理

譚媛云醫師指出,甲狀腺結節腫瘤可以用超音波檢查,而且超音波還可以檢查淋巴節與唾液腺,若是發現有異常就能及早做處理,進一步抽吸檢查細胞是否有變異性,以及檢查腫瘤的大小與淋巴節是否有轉移,反而核磁共振與電腦斷層的診斷準確率不高。

無線電波雷射治療良性節結 無健保給付

至於甲狀腺結節的手術方式也有很多種;譚媛云醫師進一步指出,甲狀腺良性節結可以用無線電波雷射,直接氣化使結節壞死,外觀沒有傷口,可治療多發性甲狀腺結節,目前無健保給付。若是淋巴需要擴清則需要手術,若要使傷口小,可用內視鏡,或是從髮際線以及腋下來藏傷口,也可從脖紋處手術,都能使傷口不明顯。

甲狀腺腫瘤恐傷及聲帶 自體脂肪注射及喉骨架整形術治療

譚媛云醫師表示,甲狀腺腫瘤術後要注意聲帶麻痺問題,可以在術中利用神經監測器來使用,避開聲帶喉板神經,若是因為甲狀腺癌已傷及神經,可以有校正手術,利用自體脂肪注射及喉骨架整形術,都可以處理,因此有聲帶麻痺、聲音沙啞或是呼吸困難,都可以一併做治療。

早期甲狀腺癌 不用全部切除

甲狀腺癌若是早期發現,還可以保留部份甲狀腺。譚媛云醫師進一步表示,早期甲狀腺癌只要切除有癌症部位,並進行部份淋巴切除,不用全部切除;但若是太晚發現,已經腫很大,大多已有淋巴轉移,這時要做淋巴擴清術,並且要將全部甲狀腺拿掉,就得要一輩子吃甲狀腺素,或是吃鈣片。

脖子不舒服 及早就醫檢查

所以,譚媛云醫師建議,由於超音波以及抽吸術檢查是相對便宜又安全,而且又對於甲狀腺結節的偵測率很高,如果四十歲至六十歲民眾,有脖子不舒服,而且有家族遺傳史,可以做超音波檢查來確診,若是發現有異常,就能及早做治療。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