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當青少年說:為什麼你管這麼多!父母這樣智慧面對

為什麼要補習?為什麼不能當社團幹部?為什麼不能和朋友出遊?為什麼不能染髮?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你要管那麼多?!這些「為什麼」是許多青少年家長經常面對的質疑與抗爭。

當青少年說:為什麼你管這麼多!父母這樣智慧面對_img_1

因為怕成績不理想,所以希望孩子一定要考好學校,一定要補習。

因為怕花太多時間,或不想要孩子處理無關考試的繁複社團雜事,所以禁止參與社團。

因為怕孩子被帶壞、玩瘋、危險、招搖,所以不准這不准那。

假如「因為怕、、、,所以不能、、、。」是處理孩子「為什麼不行?」的線性方式,預估親子間將進入一場不小的自主權爭奪戰嘍!

你可能會發現孩子像魔鬼附身般難搞、怪里怪氣、易怒,總有各種千奇百怪的招數~功課拖拉、愛做不做、不去補習、上課時用各種方式打混、私底下進行各種不准的活動,在面前是一個樣,轉個身卻是令你瞪目結舌。

而我們(大人)也像被下了魔咒,固著於自己的「一定要如何」,從溫柔的叮嚀、接送,到野蠻地責罵、不給出門、取消零用金、、、用盡力氣「管」,到疲於當警察,陷入小偷永遠抓不完的痛苦。

如何脫離這樣的痛苦,和爭奪循環,讓孩子放下一昧地對抗,真正認清事物本質和自己的關係,走向獨立又負責任的成長路呢?

尊重孩子的自主權!允許孩子可以嘗試與追尋自己的真面目,允許孩子不必為了取悅父母、環境而改變,而成為自己所能成為的人。

我們每個人內心都有強大想要自主的慾望,都想從自主中得到自由,從而展現真實的自己。隨著生命的發展,青少年更是渴望尋找自我可施力的地盤,以確立自我價值與存在的意義。

因此,若為著方便、習慣、期待或害怕,在生活中嚴苛限制孩子自我表達與自主,過度或獨斷的權威式控制與規定,反而會導致極端對抗,而創造出所謂的「禁果」現象。就是說孩子只會更加地反叛,因為他(她)為了証明「自主與存在」,莫名或更會想挑戰那些被嚴格限制的事情。

當然,這麼說,並不是要給孩子無限制的自由。

真正的自由~是一種在生活中的勝任感、控制感、與愉悅感,它絕對不是無限度的失控與氾濫,它是建立在尊重基礎上。

真正的自主~是一個機會,讓人可以表現出真實的本質,並學習為自己負責任的過程。

怎麼做呢?

首先,面對抗爭挑戰時,給自己一個深呼吸,試著穿透抗爭的表相,看見孩子為自主權的掙扎之苦,同時也理清自己許多「不行」背後的擔心,及問自己真正想要孩子習得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找機會讓孩子明白,我們相當願意聽聽他的主張,問問他是什麼理由要如此做?做這件事對自己的好處和意義是什麼?之後再分享自己對於此事的看法。

過程中,若孩子猖狂橫行,不尊重別人和負擔自己的責任時,也得堅定提出合理的限制。如:娛樂不能影響該做的事;美麗不影響身體健康;自由不傷害別人。讓孩子理解如果自主過程,無法負責任或研究如何負責任時,就得微調自主的權限。

學習自主像是在河流上行舟,兩邊的河岸是尊重與負責。

作父母就是時時刻刻覺察自己,別搶了孩子生命之流舵手的主位。隨著孩子能力發展,在生活中逐漸放給孩子握槳機會,孩子從小槳到大槳,慢慢就越能掌握槳、舟與水流、河岸間的關係。

當然,在轉換槳時,允許彼此都需要些時間適應與調整,學習智慧及彈性處理孩子為了擁有更大的槳(自主性)而出現的挑戰行為。重點是,只要沒生命危險就讓孩子在尊重與負責的界限下,發展自主,而非只是害怕或擔心,以愛與保護之名,粗魯地奪了孩子的槳,那麼他們也許就不會以激烈的叛逆抗爭,爭回舵手的位置,而是能理性權衡自己的能耐,學習握住自己可以掌握的槳。

作者簡介

林麗玲老師/正念家庭與教養專家

現任:3L幸福關係執行長/格林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顧問/任教於輔仁大學、實踐大學 

30年專業諮商經歷,擅長啟發個人內在的心靈能量,運用心理及諮商輔導的教練技術,透過一對一諮商輔導、演講、座談、成長團體、工作坊…等方式,協助個案在企業、各級學校、社區、專業機構進行個人成長、人際關係、領導力培育、教練式輔導等專業服務。 

主要範圍包含下列領域:
幸福關係營造與發展/MBPS正念親職教養系統/正念減壓輔導與諮詢/同理心培育與發展/領導力培訓與教練/團體動力與合作關係/人際溝通技能培育/專業人員工作力培育/特定成長目標輔導、諮商與治療

部落格:3L 幸福關係http://liling.t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