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讓孩子與你自在談心

在何種情境下,我們才得以讓孩子願意主動談心呢?

四招,讓孩子與你自在談心_img_1

互動良好的家庭對話是教養得以成功的關鍵,但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想要彼此開誠佈公談心絕非易事。

英國家庭心理學醫師瑞秋安德魯(Dr Rachel Andrew)接受《衛報》訪問時便提到,其實當父母處於「從旁傾聽」的時候,像是一起跑步、散步、騎車、煮飯、烘焙等等,就是親子間進入談心的最佳時刻;原因在於,這類情境下的對話通常不會帶給孩子任何壓力,因此自然可以聽到孩子內心真實的聲音。

「無論是幾歲的孩子,若親子間能養成談心的習慣,除了將有助於孩子自信心的建立,同時更能滋長親子間的信賴關係,因為孩子會知道,無論發生了什麼事,他都可以安心的告訴你,不用擔心一開口就會挨罵;而我們所得出的經驗是:從旁傾聽的談話方式容易讓孩子感到自在,進而願意分享自己所遇到的狀況,就像孩子們玩耍時就會自然而然的對話起來一樣」安德魯分享。

至於如何才能讓孩子對你敞開心扉、無話不談呢?家長們不妨可以這樣做:

1.親子時光,每天至少10分鐘

一般而言,建議每天至少有十分鐘的活動是由孩子主導的,創造從旁傾聽的機會,像是一起動手做勞作、烤餅乾、跑步或其他適合親子互動的項目,首先這麼做會讓孩子理解他們對你的重要性,不但可以建立孩子對你的信賴,同時更可以讓他明白你們之間存在著專屬的親子時光。

2.專心聆聽,讓孩子主導對話

往往在規律且和緩的氣氛中,就能讓孩子自然的養成與家長分享心情的習慣,尤其當孩子正和你分享自己時,家長所需要做的就是專注聆聽,讓孩子主導對話就好,切勿中途就對孩子的話妄下評語或是產生質疑,要不這將有損好不容易才萌芽的親子關係。

3.保持冷靜,確認孩子的感受

有時候,家長可能會被孩子說出來的想法或事實嚇到,但家長務必要冷靜的讓談話繼續,從旁傾聽的對話方式可以有效拉近親子間的距離,讓孩子有勇氣說出原本害怕或煩惱的事,像是最常見的「校園霸凌」,家長們往往知道後就想立刻採取行動,但卻忽略了其實應該冷靜下來,聽聽孩子們自己的想法如何。

藉由談話的過程,家長可以確認孩子真實的感受,像是:「我總算知道你每天上學所要面對的」,或是「難怪你總是一臉焦慮」,但記得還是讓孩子繼續主導話語權,直到他們想要結束談話為止。

4.提供選項,不為孩子做決定

在談話告一段落時,家長也可以提供一些選項,與孩子討論接下來該怎麼做比較好,像是:「你覺得媽媽陪你一起去學校處理妥不妥當?」或是請孩子寫寫看他希望你怎麼跟校長或是老師反應,如果家長希望建立起孩子對你的信任,記得千萬別替孩子做主,尤其對青少年來說,你越是替他們做決定,他們越會覺得你侵犯了他們的隱私。

儘管父母總是希望給孩子最好的,但表達關愛最好的方式往往卻是──給予孩子適當的空間,除了讓他們釐清自身的感受之外,更要讓他們知道,你永遠都跟他們站在一起。

延伸閱讀>>
媽媽的話,讓你不開心嗎? 
我想成為你無話不談的朋友 
7妙招,跟青春期的孩子好好談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