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也會長老人斑!怎樣才能去除斑點?

常聽到網路上流傳著「臉上有斑就不會長青春痘?」或「年輕人不會長老人斑?」的說法,但其實這種傳言並不正確,皮膚科醫師指出,因為長斑和長青春痘的的成因大相逕庭,且發作時間點也不一樣,需由皮膚科醫師針對個案判定,並對症下藥才行。

年輕人也會長老人斑!怎樣才能去除斑點?_img_1

身上長出斑斑點點,有些人不以為意,有些人卻懷疑是病變。台大醫院皮膚部兼任主治醫師陳玄祥說,絕大部份的斑,包括曬斑、老人斑和雀斑,都跟陽光、老化或體質有關。而與日曬、遺傳有關的斑,通常無健康疑慮。

另外,痘疤也常被誤認為是斑,但不管是青春痘,或是成人痘,都是因為雄性荷爾蒙促進皮脂腺分泌,當皮脂腺分泌油脂過多,角質代謝差,造成毛孔堵塞時,就會長痘痘;或是有些人保養品、化妝品使用不當,都有可能引發痘痘危機。但即使臉上有斑,還是可能會長青春痘,並不會因為有斑就不長。

不只老人會長「老人斑」,年輕人也該當心

老人斑的正式名稱是「脂漏性角化症」,許多人常誤以為只有年紀大的人才會長。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莊雅慧說,脂漏性角化症是一種良性角質及表皮層增生,合併色素增加的現象,在臉上可以發現褐色突起的顆粒,通常與日曬、年齡的增長有關。有些年輕人會長在胸部、肚子或背上,則是體質引起,「門診很多年輕小姐是長在身上,都是比較小顆的脂漏性角化。」

通常就診時醫師會依照不同患者部位、面積提供不同的診斷治療,但建議從年輕開始做起的全方位防曬,避免紫外線傷害,才是真正重要的預防措施。

疏肝、滋陰、活血,防斑上身

中醫一般將容易長斑的人分為三大類型,並以調養肝、脾、腎來淡化斑點,及預防斑再形成。

■肝鬱氣滯型:

這一類型的人多半壓力大、情緒失調、憂鬱或易怒,臉上的斑呈淺褐色至深褐色的斑片,大小不一,對稱分布在眼周或兩頰,並且經前斑的顏色會加深。

御絨中醫診所張文馨中醫師指出,肝鬱氣滯的人除了情緒失調、容易失眠之外,許多也伴隨有月經不規律或經前症候群的問題,如經痛、經前胸部脹痛等,可用玫瑰、柴胡、當歸、丹參等疏肝理氣、活血化瘀的藥材調理。

■腎陰不足型:

長期熬夜及更年期前後的人容易腎陰不足(陰虛火旺),臉上常見深褐色斑片,對稱分布在鼻子兩側,且臉色暗沉,兩頰乾燥,有細紋。

此外,這一類型的人還常伴隨出現頭暈耳鳴、腰膝痠軟、心悸、失眠等問題,中醫通常會用滋陰補腎的藥材,如熟地、山藥、麥門冬、玉竹等。或者可用「六味地黃丸」,再依個人體質加減其他具有清火及美白作用的中藥來調理。

想要降體內的虛火,樂英如建議日常飲食可吃大黃瓜、小黃瓜、冬瓜等瓜果類,如果擔心吃多了太涼,可搭配薑片同煮,緩和瓜類的寒涼性。

■脾虛濕蘊型:

腸胃功能不好的人也容易有斑點困擾,而斑多呈灰黑色,對稱分布在鼻翼、前額、嘴巴周圍,中醫認為出現在上述部位的皮膚問題,如斑及痘痘,與脾胃失調有關,張文馨說。

這一類型的人也伴隨有胃腸脹氣、腹瀉、浮腫等情形,可用黨參、黃耆、白茯苓、白朮等健脾利濕美白的藥材。

延伸閱讀>>
「金鋼狼」皮膚癌復發 大量冒出斑點要注意
罹癌不是生命終點!13位治癌名醫 現場問答
解決惱人的面子問題!告別「痘疤」7大關鍵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