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也會長老人斑!怎樣才能去除斑點?

常聽到網路上流傳著「臉上有斑就不會長青春痘?」或「年輕人不會長老人斑?」的說法,但其實這種傳言並不正確,皮膚科醫師指出,因為長斑和長青春痘的的成因大相逕庭,且發作時間點也不一樣,需由皮膚科醫師針對個案判定,並對症下藥才行。

年輕人也會長老人斑!怎樣才能去除斑點?_img_1

身上長出斑斑點點,有些人不以為意,有些人卻懷疑是病變。台大醫院皮膚部兼任主治醫師陳玄祥說,絕大部份的斑,包括曬斑、老人斑和雀斑,都跟陽光、老化或體質有關。而與日曬、遺傳有關的斑,通常無健康疑慮。

另外,痘疤也常被誤認為是斑,但不管是青春痘,或是成人痘,都是因為雄性荷爾蒙促進皮脂腺分泌,當皮脂腺分泌油脂過多,角質代謝差,造成毛孔堵塞時,就會長痘痘;或是有些人保養品、化妝品使用不當,都有可能引發痘痘危機。但即使臉上有斑,還是可能會長青春痘,並不會因為有斑就不長。

不只老人會長「老人斑」,年輕人也該當心

老人斑的正式名稱是「脂漏性角化症」,許多人常誤以為只有年紀大的人才會長。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莊雅慧說,脂漏性角化症是一種良性角質及表皮層增生,合併色素增加的現象,在臉上可以發現褐色突起的顆粒,通常與日曬、年齡的增長有關。有些年輕人會長在胸部、肚子或背上,則是體質引起,「門診很多年輕小姐是長在身上,都是比較小顆的脂漏性角化。」

通常就診時醫師會依照不同患者部位、面積提供不同的診斷治療,但建議從年輕開始做起的全方位防曬,避免紫外線傷害,才是真正重要的預防措施。

疏肝、滋陰、活血,防斑上身

中醫一般將容易長斑的人分為三大類型,並以調養肝、脾、腎來淡化斑點,及預防斑再形成。

■肝鬱氣滯型:

這一類型的人多半壓力大、情緒失調、憂鬱或易怒,臉上的斑呈淺褐色至深褐色的斑片,大小不一,對稱分布在眼周或兩頰,並且經前斑的顏色會加深。

御絨中醫診所張文馨中醫師指出,肝鬱氣滯的人除了情緒失調、容易失眠之外,許多也伴隨有月經不規律或經前症候群的問題,如經痛、經前胸部脹痛等,可用玫瑰、柴胡、當歸、丹參等疏肝理氣、活血化瘀的藥材調理。

■腎陰不足型:

長期熬夜及更年期前後的人容易腎陰不足(陰虛火旺),臉上常見深褐色斑片,對稱分布在鼻子兩側,且臉色暗沉,兩頰乾燥,有細紋。

此外,這一類型的人還常伴隨出現頭暈耳鳴、腰膝痠軟、心悸、失眠等問題,中醫通常會用滋陰補腎的藥材,如熟地、山藥、麥門冬、玉竹等。或者可用「六味地黃丸」,再依個人體質加減其他具有清火及美白作用的中藥來調理。

想要降體內的虛火,樂英如建議日常飲食可吃大黃瓜、小黃瓜、冬瓜等瓜果類,如果擔心吃多了太涼,可搭配薑片同煮,緩和瓜類的寒涼性。

■脾虛濕蘊型:

腸胃功能不好的人也容易有斑點困擾,而斑多呈灰黑色,對稱分布在鼻翼、前額、嘴巴周圍,中醫認為出現在上述部位的皮膚問題,如斑及痘痘,與脾胃失調有關,張文馨說。

這一類型的人也伴隨有胃腸脹氣、腹瀉、浮腫等情形,可用黨參、黃耆、白茯苓、白朮等健脾利濕美白的藥材。

延伸閱讀>>
「金鋼狼」皮膚癌復發 大量冒出斑點要注意
罹癌不是生命終點!13位治癌名醫 現場問答
解決惱人的面子問題!告別「痘疤」7大關鍵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