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孩子逼太緊管太多?!《獨生子女父母》需要注意的養育習慣介紹♪

正在教育獨生子女的媽媽們,應該有不少面對養育獨生子女特有的煩惱吧?
接下來就要為大家介紹,獨生子女的父母需要注意的5個教養習慣☆

獨生子女父母需要注意的教養習慣① 讓孩子結交到能夠認真吵架的要好朋友

把孩子逼太緊管太多?!《獨生子女父母》需要注意的養育習慣介紹♪_img_1
kknews.cc

希望獨生子女父母們注意的第一點就是『讓孩子結交到能夠認真吵架的要好朋友』。
「我們家孩子好可憐,都沒有兄弟姊妹」應該不少媽媽都會這樣子想吧?!或是很容易被問到「什麼時候要生二寶啊?」⋯⋯
小孩子能夠敏銳感受到媽媽的心情,當妳的心情不小心傳遞給孩子知道,很可能會讓他們對於沒有兄弟姊妹這件事產生負面想法。
若孩子身邊有個宛如兄弟姊妹般能一起玩耍、爭吵的朋友,就算是獨生子女也能夠培養出團隊協助的能力。

獨生子女父母需要注意的習慣② 發掘一個人玩的好處

把孩子逼太緊管太多?!《獨生子女父母》需要注意的養育習慣介紹♪_img_2
babynews.in-mommy.com

獨生子女父母需要注意的第二點則是『發掘一個人玩的好(開心)處』。
獨生子女獨自一人在家度過的時間會比其他孩子長。
而父母們總是會擔心孩子「會不會感到孤單呀?」。
但是一個人玩也是有「集中注意力」及「培養想像力」的好處。

據說獨生子女在長大之後,更能充份運用自己獨處的時間。
當孩子沈浸在自己的世界時,千萬別悲觀看待,記得在一旁默默守護著他就好♡

獨生子女父母需要注意的習慣③ 不煽動相互競爭的意識

把孩子逼太緊管太多?!《獨生子女父母》需要注意的養育習慣介紹♪_img_3
www.ydbaby.net

獨生子女父母需要注意的第三點是『保持溫和平靜,不煽動相互競爭的意識』。
身邊沒有必須競爭的兄弟姊妹,因此也很少有機會和別人爭玩具。
父母們多少就會擔心孩子會不會因此「沒有競爭意識」。
但是隨著年齡增長,人生經驗中總有失敗及悔恨的時候。(螢光筆劃線)
請一直守護孩子,直到他了解所謂的競爭對手就是「自己」的時候吧♪

獨生子女父母需要注意的習慣④ 尊重孩子是個獨立的人

把孩子逼太緊管太多?!《獨生子女父母》需要注意的養育習慣介紹♪_img_4
www.haixiaba.com

獨生子女父母需要注意的第四點是『尊重孩子也是一個獨立自主的人(個體)』。
家中沒有其他孩子讓父母能對他付出更多時間,但有時因為如此也會讓獨生子女產生更大壓力。(筆記)
不考慮孩子的感受逕自施加壓力也只會適得其反……。

平常處於父母的監視狀態下,像這樣不斷面對自己的失敗只會越來越沒有幹勁。
因此請不要忘記尊重您的孩子,將他看做是一位獨立的人。
憑藉著孩子自身的力量,來經歷及達成各種事情,就可以從中建立孩子的責任感及自信心哦◎

獨生子女父母需要注意的習慣⑤ 關注孩子能否獨立解決問題

把孩子逼太緊管太多?!《獨生子女父母》需要注意的養育習慣介紹♪_img_5
www.szeta.org

獨生子女父母需要注意的第五點是『關注孩子能否能獨立解決問題』。
被父母撫養長大的獨生子女,在遇到困難時總會有很多人幫忙。
這種「接受別人幫助=理所當然」的環境,是無法培養孩子獨立的哦◎
若孩子認為從他人那得到幫助是一件理所應當的事,坦白說未來也很令人煩惱和擔心吧!
當有著一個人就可以解決的問題,請試著讓他自己解決,並給他一點思考的時間。

另外,當他自行解決完問題時,也別忘記要大大的鼓勵他,以建立孩子獨立、自信及對自我的肯定。

tips

這次介紹了獨生子女父母所需要注意的習慣及重點,獨生子女的父母你們都有做到嗎?!
沒有兄弟姊妹而產生許多不知該如何處理的「獨生子女教養問題」⋯⋯。
請各位家長一邊發掘獨生子女的好處,一邊試著給孩子一點小提示和小空間吧♪

延伸閱讀>>
從此和嘮叨媽媽角色說再見!絕口不提「快去唸書⋯⋯」讓孩子自動自發學習的訣竅♪
媽媽教育小孩的「3個注意事項」☆小孩愛的能力和溝通能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