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衝突怎麼辦?先停看聽,不做憤怒鳥

不論在學校或社會,我們一定會遇到許多與自己意見相左的人,要如何才能不失禮貌,同時又能堅定地表達自己的立場?《時代》雜誌建議從3個方向著手,讓你一輩子受用無窮。

發生衝突怎麼辦?先停看聽,不做憤怒鳥_img_1

在公開場合中,難免會發生分歧,要如何才能不失和氣,同時又能堅定地表達自己的立場?在醫學領域的「家庭系統理論」中提及:無論是在什麼地方,只要能改善家庭,就能改善整個社會,要是孩子從小就能學會清晰的思考模式與正確的情緒表達,日後他自然就能掌握健全的社交關係。

《時代》雜誌最近報導了一間位於美國達拉斯的教育機構「重點啟發中心(Momentous Institute)」,其主要是協助孩子們發展健康的情緒表達,該機構的執行長麥可金德(Michelle Kinder)指出,只要跟著「停、看、聽」三步驟,就能陪伴孩子增進人際關係,減少情緒衝突的發生:

1.停:意識到紛歧,轉變情緒

當我們火冒三丈時是相當容易反應過度的,特別是在情緒翻騰的當下,極有可能做出錯誤的判斷,當彼此的紛歧難以溝通,人體會啟動大腦管理情緒的杏仁核(amygdala),造成攻擊、焦慮、不安或憤怒等情緒產生,這時候人們特別容易說出平常不會講的話,或不會做的事,因而造成彼此關係的破裂。

我們必須先讓孩子們了解,我們之所以會反應過度,其實都是受到大腦的影響,這麼一來在下一次爆發衝突時,孩子們就能清楚的意識到自我情緒的轉變,也才能學習控管好自己的情緒,以最佳的處理方式。

舉例來說,當我們吵架時心跳常不由自主的加速,要是你很清楚自己生理與情緒上的變化,就能幫你迅速恢復,保持冷靜,自然也就不會沖著對方口出惡言,或是抱以老拳。

2.看:單純的好奇,看待差異

當我們碰上新鮮的人事物,我們的大腦會立即判斷他是屬於同類還是異類,然而,這種在尚未獲取完整資訊前就倉促做的決定,很容易就會讓我們聽不進其他的意見和看法。

嘗試多花點時間、用點好奇心聆聽不一樣的看法,這將有助於你跳脫非黑即白的二維思考,進而轉變成周延縝密的三維模式;同時,這也會讓我們較能接受對方和自己的不同,接納彼此矛盾複雜的不完美。

3.聽:同理的表達,以身作則

大人是孩子最主要的學習榜樣,當人們平時說出對於種族歧視、一竿子打翻一群人的批判說法時,我們不能低估個人與社群的力量,除了用清晰明瞭的方式表達堅定的立場外,更應該去研究過去社會騷亂動盪的原因,並用行動為那些弱勢群體發聲,讓孩子理解大人所珍視的多元價值,以及和不同群體間所發展的友誼。

無論是由上到下還是由下到上,文化發展都是雙向的軌跡,平時在家就該多加探討公共議題,讓孩子從挑戰自我的假設中學習與成長,這不但能健全孩子們的同理心,未來也才有可能落實一個真正包容的社會。

延伸閱讀>>
六個小秘訣,培養孩子解決衝突的能力 
8種方法,趕跑焦慮小惡魔 
適當引導,讓孩子在情緒中成長!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