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月亮杯教主Vanessa:面對三姑六婆,媽媽臉皮要更厚、心要黑!


台灣月亮杯群眾募資計畫發起人曾穎凡Vanessa,在事業光環背後,她是一個胖兒子的媽媽,一位工程師的老婆。月亮杯計畫進行期間,Vanessa發現自己懷孕了!她將寶寶與月亮杯視為迎接兩次新生,擁有事業心的她,如何兼顧事業與育兒?她道出新時代媽媽心聲。

【專訪】月亮杯教主Vanessa:面對三姑六婆,媽媽臉皮要更厚、心要黑!_img_1

找回自己的生理用品選擇權

擁有強大女力的曾穎凡,有人叫她Vanessa、凡妮莎、月亮杯教主、月事用品達人…,2003年起她開始推廣衛生棉條,2010年自創台灣首支導管衛生棉條,2015年發起台灣月亮杯群眾募資計畫,並於2017年2月取得販售許可,成為第一位推出台灣月亮杯的創業家。

Vanessa發現台灣女性不了解自己擁有生理用品「選擇權」,希望讓大家認識更多愛自己的方法,正面迎接生理期。「台灣女生從生理期第一天來就用衛生棉,到現在觀念已被固定了,以為生理期只能用一種生理用品。其實妳可以依照所在的場合,和清洗方便程度去決定當下要用什麼生理用品。」

談到「選擇權」,Vanessa曾在展場看到一對夫妻在產品攤位前逛繞多次,太太非常想了解月亮杯,但先生不同意,說「不要用這種東西」,硬是把太太拉走。「我在旁邊看到覺得『天啊!一個女生活到40幾歲了,小時候被媽媽控制,長大以後被老公控制,妳連生理期想要用什麼,都沒有辦法自己做決定,真的讓人覺得很難過』。」

【專訪】月亮杯教主Vanessa:面對三姑六婆,媽媽臉皮要更厚、心要黑!_img_2
圖片提供/Vanessa

當媽媽質問:會不會害了很多處女?

雖然棉條與月亮杯在歐美早已是常見的生理用品,但在台灣推動女性生理用品革命,Vanessa仍經歷許多挫折,例如執行月亮杯計畫時,因月亮杯在台灣認定為第二等級醫療器材,衛福部申請程序相對複雜,導致群眾募資商品的預定出貨時間延遲兩次;而最初推動棉條時,媽媽還曾質問她:「會不會害了很多處女?」

「我當下其實已經氣炸了,但我知道兩人一定會吵起來,所以就跟她老人家說妳先去睡覺吧,明天再講。」隔天Vanessa和母親促膝長談,她由衷認為,有沒有性行為和使用何種生理用品是兩回事,「就算妳因為用了內置型生理用品,而導致處女膜不小心破了,但妳沒有過性行為,所以還是處女不是嗎?這個觀念我跟媽媽一直溝通,後來她有同意。」

自2008年起,全台各高中、大學紛紛邀請Vanessa到校演講,以健康觀念推廣女性生理用品使用方式與如何選擇。她曾接到家長投訴,表示學生回家竟跟媽媽嗆聲,說用衛生棉太老土,現在大家都改用棉條或月亮杯了。Vanessa認為,生理用品是自我的選擇,並無好壞、新舊之分,因此她也在演講中加強說明,媽媽從小是阿嬤教的,那時台灣尚無其他生理用品可選擇。「當你用真心和學生們說話,而不是說教的方式,他們都能聽得進去,甚至還有男同學舉手參加有獎徵答,說拿到棉條要回去給媽媽和姐姐試用!」

【專訪】月亮杯教主Vanessa:面對三姑六婆,媽媽臉皮要更厚、心要黑!_img_3
圖片提供/Vanessa
【專訪】月亮杯教主Vanessa:面對三姑六婆,媽媽臉皮要更厚、心要黑!_img_4
圖片提供/Vanessa

月亮杯使用經驗大公開

台灣目前月亮杯使用者非常稀少,Vanessa分析台灣棉條使用率僅2%,月亮杯粗估是棉條的再2%。身為棉條重度使用者,Vanessa產後首次使用月亮杯,仍感受到強烈挫折,「我已使用棉條13年,但用了月亮杯後終於明白,為什麼大家都把它稱為生理用品的里程碑,因為通常女生到了30歲以後,已經很難會再漏血了,但我完全回到第一次生理期用衛生棉時,什麼都不知道,就是讓它一直漏,漏了就趕快洗褲子的狀況。」

使用月亮杯3個月後,Vanessa終於接到第一杯血,她分享月亮杯的體感比棉條更佳,包括沒有線在體外、可以放12小時,且更環保。「當了媽媽之後,很希望孩子住的地球未來不要有這麼多汙染,生理期用月亮杯都不會有垃圾,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專訪】月亮杯教主Vanessa:面對三姑六婆,媽媽臉皮要更厚、心要黑!_img_5
圖片提供/Vanessa

堅守原則,晚上六點以後不工作

卸下創業家角色,Vanessa每天最期待回家與未滿周歲的兒子見面,回想起生產當天,她說自己生得超快!甚至在5指全開的狀況下,還有力氣問醫生:「這已經是最痛了嗎?」連醫生都說她是「很適合生小孩」的體質。

產後返回職場,Vanessa分享兼顧家庭與事業的好方法,「工作不要想小孩,回家顧小孩不要想工作,這是我和老公的共識。」許多父母常在上班時望著孩子照片,想著不知道孩子現在在做什麼,Vanessa直言:「我覺得那是不對的,應該在工作時好好工作,回到家完全不工作,像我六點之後就不回公司訊息和信件,全心好好陪家人,有時間的分界點,其實兩邊都可以處理得很好。」Vanessa也提到,雖然兒子每晚8點就睡了,但她非常珍惜那僅有的2小時相處時間,每天看到孩子都覺得可愛極了。

【專訪】月亮杯教主Vanessa:面對三姑六婆,媽媽臉皮要更厚、心要黑!_img_6
圖片提供/Vanessa

媽媽當自強 心臟要更強!

面對育兒生活中的疑難雜症,Vanessa有信心一一克服,她認為女人要相信自己的母性本能,天生就有難能可貴的寶物給孩子,「擁抱、愛、溫暖這些東西,不是書上教得來的…旁邊的人若有閒言閒語,說真的孩子也不是他在帶,媽媽就把耳朵關起來不要聽。」

Vanessa分享,她的家庭結構單純,兩邊的公婆、爸媽無法幫忙帶孩子,因此寶寶就送托嬰中心,「但我知道很多女性有婆婆又有自己的媽媽,可能還有大姑小姑、姐姐妹妹一堆人,這個時候我只能告訴大家,臉皮要厚一點,心要黑一點,把這些東西全部隔在外面,妳是媽媽,絕對有權力決定妳的孩子怎麼被妳養大。」

身為媽媽,Vanessa深刻了解女性若離開職場,回家24小時帶孩子會有多辛苦。「如果媽媽願意從職場退下來全職在家帶小孩,我覺得爸爸應該要跪下來,然後每個月再給媽媽零用錢。媽媽在家做家事,全部都是有價值的,所以如果老婆願意為了家庭回家當全職媽媽,真的是你上輩子的福氣!」

【專訪】月亮杯教主Vanessa:面對三姑六婆,媽媽臉皮要更厚、心要黑!_img_7
圖片提供/Vanessa

女生嫁錯人 不如不要嫁

擁有幸福家庭的Vanessa,又是如何與另一半結緣?原來兩人在臉書上認識,「從約出來喝咖啡那一天起,我們就沒有分開過,一路好好的走到現在。我也從不覺得網路交友的管道有任何問題,有問題的都是人。」

精明的Vanessa婚前仔細觀察另一半,發現他愛乾淨、言出必行、情緒智商高,最讓她感動的是,另一半非常願意伸出援手,「我需要什麼,他總是第一個站出來協助我,這在婚姻上是非常好的特質。」

「婚姻比創業還要重要」,Vanessa分析,創業失敗頂多宣告公司破產,後續處理好,一定可以結束得了,但婚姻如果不喜歡另一半,和他拆夥非常麻煩。「我真心感謝我老公,他做得比我還多,我沒有理由抱怨,也沒有理由說生小孩有多累。女生嫁錯人,不如不要嫁。」

【專訪】月亮杯教主Vanessa:面對三姑六婆,媽媽臉皮要更厚、心要黑!_img_8
圖片提供/Vanessa

推動分時工作 幫助二度就業媽媽

除了持續推動生理用品選擇權與經營家庭外,Vanessa未來想做能幫助更多媽媽的事!她將推動「分時工作」,讓孩子已長大的全職媽媽,利用孩子上學期間投身工作增加收入。「我很認同國外的分時工作,例如早上8點到下午4點孩子去上學的時間,媽媽可運用過去的專長來工作,分時工作的概念是請兩位這樣的媽媽,共同share一份工作,顧主給兩人各6成薪水。」

對分時工作的媽媽來說,有收入又能同時照顧孩子,且上班時間彈性,只可惜目前Vanessa還找不到願意聘用這些媽媽的雇主,「台灣雇主大部分是男性,我覺得男性很難了解女性在職場和家庭間的抉擇,當初從職場退下來是為了什麼?為家庭付出是為了什麼?」雖遇瓶頸,但Vanessa將持續努力朝目標邁進,或許不久的將來,她將創造另一個台灣第一。

【專訪】月亮杯教主Vanessa:面對三姑六婆,媽媽臉皮要更厚、心要黑!_img_9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