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產後到底是受孕黃金期,還是容易流產的悲慘期?

若胎兒在12~28週之間流產,則是我們常提到的「小產」,小產後到底是受孕黃金期,還是容易流產的悲慘期,全看婦女是甚麼原因流產!小產的原因可分胎兒因素和媽媽因素。許多夫婦選擇流產是因為他們尚未準備好迎接寶寶,而有些人可能因為某些醫療因素或生理原因而不得不中止懷孕。

小產後到底是受孕黃金期,還是容易流產的悲慘期?_img_1

無論是出於自願或被迫流產,流產後的再次懷孕需要規劃和一些預防措施。

如果您經由婦產科專科醫師的協助下完成一個安全的流產程序,則不會影響生育能力。如果進行多次人工流產、多次的子宮頸擴張,那麼人工流產手術可能會造成子宮內膜及子宮頸傷害,造成疤痕組織或使子宮頸虛弱無力,如果多次進行週數大的引產,也可能容易造成子宮頸閉縮不全,也就是子宮頸過早就開始擴張導致流產,如果是這個原因造成您小產,則將來一懷孕時就要和醫生保持密切聯絡,要及早進行子宮頸縫合以保持子宮頸閉合,使得胎兒在子宮內是安全的。

若胎兒在12~28週之間,無論您選擇手術流產或藥物引產,三個月內懷孕可能是危險的。在藥物引產的過程中,藥物會使子宮軟化,並且引起子宮收縮以排出胎兒。而且此時期流血量較多。另外,手術流產是透過抽吸的方式進行子宮頸擴張及刮搔術,這會對子宮造成傷害,所以建議等待至少六個月在懷孕較恰當。

所以要提醒,即使您在流產後還在出血或月經週期不規則仍然會排卵,如果您不避孕或使用避孕器具,仍然可以很快地在流產過後馬上懷孕。而流產後不久又懷孕的您可能得再次面臨同樣的命運。

容易造成流產 11種高危險懷孕

以下所列是容易造成流產的高危險懷孕,如果有這些疾病,或曾因這些疾病導致流產的媽媽們也要預防再次流產的問題。

1. 多胎妊娠。
2. 高血壓:高血壓對母親和胎兒都很危險,可能導致媽媽腎臟損害,也增加流產的風險。
3. 多囊卵巢症候群:多囊卵巢症候群的婦女其卵巢功能可能會干擾女性保住胎兒能力,使胎兒在懷孕20週之前自發流產。
4. 糖尿病:在懷孕前就要控制血糖,有助於降低風險。
5. 腎臟疾病:患有腎臟疾病的婦女通常較難懷孕,懷孕較有流產的風險。
6. 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和多發性硬化病,可能增加早產和死胎的風險。一些治療自身免疫疾病的某些藥物也可能對胎兒有害。
7. 感染:巨細胞病毒(CMV)、水痘、德國麻疹、弓形蟲和梅毒。
8. 甲狀腺疾病:甲狀腺素過高或不足,可能會導致胎兒問題,容易使胎兒體重無法增加或缺陷。
9. 曾懷有遺傳疾病的胎兒,如唐氏症或心臟、肺部或腎臟問題。
10. 使用酒精、吸煙造成流產或死胎。吸煙會使胎兒處於早產。
11. 服用某些藥物:如鋰。

如果您沒有以上的疾病或問題,也沒有中醫調養的問題,且您想趕快再次懷孕,那麼小週數(小於11週)的手術或藥物流產(RU486)後的媽媽則最好等待一個月(來過一次的月經後),以確保子宮傷痕已痊癒再懷孕。

作者簡介

仇思源 婦產科醫師

現任:
愛文診所-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
中山醫院-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學科 部定助理教授


經歷:
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萬芳醫院婦產科超音波影像中心創辦人
雙和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研究醫師
長庚醫院周產期中心研究員
美國婦女雷射中心研究員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內視鏡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指導醫師

粉絲專頁:婦產科醫師Dr. Chou 仇思源的醫療服務站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