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節預防感冒

秋冬季節,不論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或流行性感冒,想必為人父母者都很擔心孩子染上,提醒您,預防重於治療,平日多運動並均衡攝取營養,有健康的身體,免疫力自然好,疾病也就不容易上身!

秋冬季節預防感冒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到季節交替時節,抵抗力較弱的幼兒,常常引發感冒症狀,讓父母苦惱不已,其實,父母只要掌握基礎原則,就可免去孩子遭受病毒侵擾。

預防感冒三步驟

步驟1降低感染機會

因感冒病毒多半透過口沫或是接觸兩種方式傳播,欲降低感染機會,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高凱亮表示,當流行性感冒盛行時,父母應當盡量避免帶著孩子出入公共場所,若是必須到人群眾多之處,最好戴上口罩,以避免口沫傳染。

由於流行性感冒的病毒可以停留於人體上,並經過接觸途徑感染,因此,高凱亮醫師提醒父母,平時也需特別留意幼兒清潔,並且勤加洗手,並且毛巾、漱洗用具、飲食器具等也應分開使用。

步驟2避免傳染病毒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小兒科主任穆淑琪提到,主要照顧者或是家中其他人,如果自己感冒或是喉嚨不舒服時,應盡量避免與孩子親密接觸,或是與其面對面呼吸、咳嗽、打噴嚏;幫孩子沖泡牛奶或調理食物時,應先洗手,避免對著食物說話、咳嗽、打噴嚏。

步驟3增強抵抗力

以飲食方面來說,欲增強幼兒抵抗力,最重要即是強調「均衡飲食」,平時充分攝取六大類食物,不偏食,即可幫助孩子增強抵抗力,避免遭受病毒侵入。

★專家小建議

感冒疑問解答

Q:感冒時可讓孩子喝蜂蜜水嗎?

A:穆 淑琪醫師表示,她常在看門診時,碰到患者家長詢問類似問題,通常父母認為喝蜂蜜水可以降低幼兒喉嚨不適感,然而殊不知可能引起其他問題,因為倘若幼兒感染 到的感冒病毒可能影響腸胃道,父母又讓孩子喝蜂蜜水,無形是加重幼兒的腸胃問題。因此,必須提醒家長,不應在幼兒感冒期間,讓孩子食用蜂蜜水,若想減輕不 適,多喝溫水即可。

感冒照護主要原則

造 成感冒的原因是病毒,有多達 200 多種病毒(最主要是鼻病毒)可能會引起感冒,人體一旦感染病毒就具有高度傳染力,且被感染後1~3天,會開始出現流鼻水、打噴嚏、鼻塞、流眼淚、嗅覺與味 覺變差、喉嚨癢或痛、乾咳(無痰)、輕微頭痛或肌肉痠痛、輕度疲倦、輕度發燒等症狀。


原則1舒緩幼兒不適症狀
感冒所引發的症狀相當繁多,以下提出其中兩大症狀的照護方式,幫助舒緩幼兒不適症狀。

‧流鼻水
高凱亮醫師表示,醫師所開的感冒處方中,多半含有「抗組織胺」,可減緩流鼻水或者鼻塞等症狀。倘若幼兒仍然感到不適,他建議家長,可用以下兩種方式減低不適感。

熱敷:拿溫毛巾熱敷幼兒的鼻翼兩側。或用紗布或是化妝棉沾取適量溫水,溫敷幼兒鼻翼兩側。

清除鼻涕:利用棉花棒沾少許溫水幫幼兒清除較外側的粘稠物。

★專家小提醒

秋冬季節還要小心流感侵襲

當時序進入秋冬季節時,家長還要特別小心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包括A、B、C三型流感病毒都會引起流感。

流感主要是呼吸系統受到感染,症狀包括:發高燒、發冷、乾咳、喉嚨痛、鼻塞、嘔吐、頭痛、肌肉痠痛僵硬,比感冒嚴重得多,且發生得很突然,這些症狀通常會在7~10天內消失,但疲倦卻可持續數星期。6個月到2歲的兒童應優先接種流感疫苗,減少流感侵襲。

‧咳嗽
原則上,咳嗽是身體反應不適的症狀,當身體抵抗外物入侵呼吸道時,即會出現此反應,但過多咳嗽有時卻會造成睡眠或是生活上的困擾。當幼兒感冒時,父母可用以下兩種方式,降低幼兒咳嗽的頻率。

多喝溫開水:多攝取溫水,可減低呼吸道黏液的粘稠度,減少咳痰現象。

多拍痰:減少痰液堆積造成發高燒和用力咳痰現象。

原則2 提升幼兒抵抗力
‧飲食
幼兒感冒期間飲食應以天然食物、均衡飲食為主要原則,其中可特別補充的即是「蛋白質」,因其為應付感染源的重要營養素,像奶蛋魚肉類皆為不錯的選擇。

另外,必須特別提醒父母的是,感冒時,幼兒因為喉嚨不適,很可能產生食欲不振現象,她建議,父母準備餐點時,應以較易吞食、入口為主,像是含有豐富蛋白質的乳製品,或者是稀飯、麵條皆較適宜。

‧休息
「定時休息」並「保有充足睡眠」是增強抵抗力的重要關鍵,穆淑琪醫師提醒父母,當幼兒感冒時,應盡量減低體力消耗較大的運動,像是打球、跑步等等皆須適度禁止。然而,並非全然不動,因為適度活動可幫助血液活絡,助於抵擋病毒。

專家小檔案

穆淑琪
現職/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小兒科主任
學歷/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肄業

高凱亮
現職/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
學歷/中山醫院醫學系

秋冬季節預防感冒_img_2《寶寶健康食譜》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