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腸絞痛生存之道

珍的新生寶寶雪梨原本都很好,至少出生後一個半禮拜以內。接著她就開始不停地尖叫,[一個小時接著一個小時的尖叫哭泣,一整天差不多都是如此。] 珍這樣形容她女兒。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安撫她,她跟她的家人輪流抱她、搖她、安撫她都沒用。[最糟糕的時段是從晚上五點到九點之間,我跟我的家人需要每十五分鐘排班一次安撫她,因為她就是一直尖叫。]雪梨的爸爸說。

嬰兒腸絞痛生存之道_img_1

小兒科醫師後來診斷雪梨是新生兒常見的腸絞痛。腸絞痛好發在出生三天到三個禮拜左右的新生兒,即便是健康的嬰兒也無法倖免。幾乎1/5的新生兒都有腸絞痛的困擾。事實上,腸絞痛只能靠時間來解決,專家也無法確實知道是何種原因引起腸絞痛,也沒有真正有效的方法治療它。有人認為是腸胃道不舒服,有人覺得是神經發育上的不成熟,有人覺得是食物敏感、過敏或是外界太多的刺激。但對於父母及嬰兒來說,腸絞痛都是痛苦的折磨。

對於已經疲於奔命的媽媽怎麼辦?不要放棄,醫師布萊恩這樣建議。有些情況下,腸絞痛真的是因為胃酸逆流、牛奶過敏或是其他可治療的原因所引起,因此他總是建議父母要先排除任何讓嬰兒不停哭泣的原因再說。例如他可能只是餓或是想睡覺。

對於有腸絞痛寶寶的父母來說,也不要灰心,因為要相信他並不是世界上唯一一個難帶的寶寶。當父母感覺到身心情緒都無法負荷時,可以深吸一口氣,嘗試以下的方法:

1.改變飲食內容:

有三分之一的新生兒腸絞痛是因為對牛奶蛋白質過敏,可以詢問醫師是否要更改配方奶的種類。如果是喝母奶的寶寶,那母親最好改變引用乳製品,看看情況會不會好轉。

2.幫助嬰兒打嗝:

幾乎每個寶寶喝完奶都會吐奶,但吐奶會導致胃酸逆流,增加腸胃道的不舒適。因此,寶寶喝完奶應該都要先拍嗝二十分鐘,並避免直接讓嬰兒平躺。

3.檢查奶嘴口徑大小:

很努力喝奶的寶寶,通常也很努力吸進很多空氣。因此,對於母奶寶寶而言,他喝奶時要檢查他的含乳是不是正確;對於用奶瓶餵奶的寶寶而言,詢問醫師意見,看看是不是要改用流速較快的喝奶奶嘴。

4.建立晚上睡前儀式:

可以嘗試睡前關燈、放輕柔的音樂、或是輕輕搖晃他。

5.建立腸胃道的好菌種:

有些醫師認為腸胃道的壞菌讓嬰兒無法忍受。在奶中滴幾滴益生菌可能讓嬰兒睡減少幾滴眼淚。

6.給小嬰兒奶嘴。

讓嬰兒在非用餐時間吸奶嘴無可厚非。白天時段,固定兩到三小時餵他一次。

7.尋找支援與幫助。

當父母晚上的睡眠狀況比較好,他們白天的精神與情緒也會好很多,千萬不要小看夜晚睡眠對父母精神健康的影響。因此,不要害怕尋求外界的援助,即使只為讓父母夜晚可以多一到兩小時的睡眠。

8.讓自己冷靜一下。

如果上述方法都沒有用,那就把嬰兒放置在安全的地方,例如他的嬰兒床,然後父母自己休息個五到十分鐘,去洗個澡,那也是很正常的。

資料來源:
The Colic Survival Guide

延伸閱讀>>
死胎的原因
改變新思維你才能創造新機會(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