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餵母乳狀況多多,專家教妳怎麼做!

為了給寶寶最好的營養,越來越多媽媽選擇哺餵母乳;但是,一直到寶寶出生後,媽媽們才驚覺母乳餵哺並不如想像中這麼簡單;像是乳頭破皮、乳腺炎、奶水不足等等都是媽媽常面臨到的問題,許多媽媽們為此而感到挫敗與喪氣,親友長輩的好意關心有時也變成了無形的壓力。若是媽媽因此放棄親餵母乳,其實是一件相當可惜的事!以下針對哺乳媽媽常遇到的問題,提供一些建議的處理方式,希望能幫助媽媽們的哺乳之路順利。

哺餵母乳狀況多多,專家教妳怎麼做!_img_1

乳頭破皮

這種情況發生時,必須訓練寶寶正確的含乳姿勢,讓寶寶口中含入乳暈及下面組織兩大部分,嘴張得很大,下嘴唇外翻,下巴有接觸到乳房,慢而深地吸吮。因為若是只含乳頭,寶寶的嘴沒有擠壓到乳暈內的輸乳竇,會導致寶寶吸不到乳汁,而更加用力吸吮,因此導致乳頭破皮。而若是因為使用吸乳器造成乳頭破皮,建議先確認是否有正確使用吸乳器,避免再度破皮。

乳腺管阻塞與乳腺炎

乳腺管阻塞的症狀是乳房有漲痛的硬塊,若排除順利,症狀通常會消失。但若是細菌感染,則會成為乳腺炎,此時表層的皮膚局部紅腫,還可能會發燒至38.5℃以上及全身倦怠。無論乳腺管阻塞或乳腺炎,都應嘗試移出乳汁,情況許可的話要增加餵奶次數。持續哺乳會讓症狀更快消失,而且對寶寶無害。患側可繼續哺乳,因為寶寶的吸吮可幫助乳水排出。若有發燒現象宜盡早就醫,尋求醫生的協助。

奶水不足,怎麼追奶

奶水不足應該是哺乳中的媽媽最擔心的一件事了!其實生理性奶水不足的媽媽比例相當低,而產後若盡早開始哺乳,可加速乳汁開始分泌。初期哺餵次數,一天約需6~12次,因為寶寶胃容量小,可能2~4小時就需要餵奶,但將來寶寶每次能吃得較多時,次數就能減少,或能不限時間而依寶寶需求來餵母乳,就更容易餵得好。寶寶的吸吮是刺激泌乳的關鍵。

針對需要追奶的媽媽,由於乳汁的主要成分為水、脂質和蛋白質,因此可以多補充湯水,但請特別注意,有些補湯含有酒精,媽媽們切忌要酌量食用。至於吃什麼能夠幫助泌乳,目前並沒有一種食材或是料理能夠百分百讓每位媽媽都能發奶,建議媽媽們掌握富含水、蛋白質和油脂的食材,而適量的營養品補充也可以幫助泌乳。

補充媽媽奶粉可幫助母乳哺餵

媽媽奶粉是針對懷孕期與哺乳期媽咪所設計,提供孕哺期所需營養,如蛋白質、葉酸、鐵等等,同時也可以補充水分,幫助生成乳汁。臨床科學實驗證明,媽媽營養品能夠幫助媽媽泌乳量增加,以及延長純母乳哺餵期,進而提高母乳哺餵成功率。因此擔心泌乳量不足的媽媽,不妨考慮在餵母乳時補充媽媽奶粉,可增進奶水品質以及穩固泌乳量。

幫助寶寶體重與頭圍發展

第二孕期,懷孕4到6個月開始,是寶寶開始生長發育的黃金關鍵期,此時補充關鍵營養,對寶寶的未來發展,不論是體型、或是感官認知發展,都是相當重要的。媽媽奶粉除了幫助泌乳外,也能幫助寶寶的成長發育。臨床實驗證明,孕婦使用媽媽奶粉,可以降低寶寶體重和頭圍小於兩個標準差的機率,順利幫助寶寶成長達標!

補胎不補肉

此外,懷孕的媽媽最擔心體重增加太多,產後身材走樣,更嚴重的則是體重過重可能會影響生產。因此,媽媽在挑選孕哺期營養品時,可考慮選擇低脂配方,在補充孕期與哺乳期所需營養、且幫助泌乳的同時,不攝取過多的熱量。

媽媽奶粉可從孕期使用至泌乳期

媽媽奶粉含有孕哺期所需的關鍵營養,從孕期使用至哺乳期來說,產前能夠幫助寶寶發育,產後能持續提供媽媽與寶寶共享的營養素,並幫助泌乳,選擇適當配方而不增加多餘體重負擔,真正做到補胎不補肉,支持媽媽哺餵母乳。

母奶的營養價值高,可提供寶寶所需的營養素,且哺餵母乳可增進母子間的親密程度,使寶寶得到溫暖及滿足。媽媽們若能吸收正確的母乳哺餵知識、適當補充幫助泌乳的食物及營養品,遇到問題時,再尋求專業醫師及護理師的協助,順利哺餵母乳絕非難事!

參考資料來源

1. D Huynh, NT Tran, LT Nguyen, Y Berde & YL Low. Maternal milk supplementation as part of lactation support intervention improves breastfeeding performance, birth and growth outcomes. Abstract accepted for oral presentation in the XXV European Congress of Perinatal Medicine 15-18, June 2016, Maastrich, the Netherland.

2.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http://www.hpa.gov.tw/Pages/TopicList.aspx?nodeid=830&idx=0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