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討厭寫功課?爸媽引導6步驟

書桌前,阿哲不斷地轉著筆。技術雖不賴,但轉久了,終究也失誤了幾次。筆掉了,他也懶得撿。索性從筆袋裡,再抽出另一支鉛筆,繼續轉。阿哲眼神空洞地望著數學評量,很似陌生。或者說,他根本就沒想到要與它熟悉。有那幾題,因為媽媽不時地來到跟前數落「阿哲,你在發什麼呆?還不趕快寫作業。」而勉為其難地動起筆來。至於答案對不對?這也非阿哲所在乎。因為,他自己根本無從判斷正確與否。

孩子討厭寫功課?爸媽引導6步驟_img_1

「煩死了,寫這些作業到底要幹嘛?真的是浪費時間,討厭死了。」阿哲不時喃喃自語抱怨著。

媽媽看的出來,阿哲對於寫作業這件事情,非常的不愛。她把自己這份疑慮拋給先生「這孩子討厭寫作業,到底該怎麼辦?」「話說,有哪個小朋友會喜歡啊!玩都來不及了。」爸爸這句話,說的倒是中肯。「但作業仍然得寫啊!」媽媽回了這句話,倒也實際。

因為作業非寫不可這現實因素的存在,讓一家三口總是陷入「寫不寫」的拉扯與衝突。

釐清問題的癥結點

有些事情就是你討厭,但卻也不得不面對。逃避雖可恥,但面對寫作業卻沒有用。到底該怎麼辦?面對這問題,請先試著釐清孩子是不能?還是不願?

所謂不能,這和孩子的能力、程度有關。例如孩子在聽說讀寫算,在國英數社自的基礎上,可能相對薄弱。因此,面對眼前作業因為有難度,就容易選擇逃避與放棄。

所謂不願,是指孩子具備寫作業的能力,但是在心態上,他就是不願意去做這件事情。寫作業就像是一種嫌惡的刺激,避之唯恐不及。

有時,孩子抱怨「我對數學沒有興趣」話裡所隱藏的是,他真正在數學概念上出現一些問題。無法理解,因此也很難產生該有的興趣。

找到癥結點,以破解寫作業的困難點,將是非常關鍵的事情。

啟動自信的外掛程式

要讓孩子喜歡寫作業,多少要讓孩子激發出他的成就感。一種我可以,我做得到,我可以掌控,我可以掌握,我可以把我最好的表現呈現出來。因為我會,所以我的能力可以被看見。因為我會,所以我相對會有自信。這是一種驅動力,讓孩子主動去接近,去碰觸這件事情。

當孩子可以優游在寫作業這件事情上,孩子就會比較容易投入在眼前這件事情。

另外,營造出寫作業的愉快的氛圍。有些孩子會漸漸投入寫作業,主要在於他處在一個讓自己產生愉快的情境。例如有許多好朋友共同參與,或兄弟姐妹共同進行。

把孩子教會

當孩子如果是因為不會,而不想要寫作業。這時,我們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如何把孩子教會。當然,如何教,這也牽涉到爸媽對於眼前作業的熟悉度。當父母不熟悉,真的要讓你來教,你會發現其實是滿挫折的。因此,我們多少可以站在孩子的立場,來同理他的感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是這道理。

適度的放手,讓老師、安親班、補習班、家教來引導,或許是另一種選擇的方式。當然,如果爸媽可以親自下場,更是能夠有機會清楚了解孩子的能力狀況。

聆聽孩子的聲音

當孩子討厭寫作業,我們可以試著引導他練習面對問題的癥結所在。你可以試著問他「你認為爸媽應該怎麼做,你才會想要寫作業?」孩子是否很清楚告訴你「媽媽,你可不可以跟老師講,作業不要出那麼多。」「爸爸,數學的因素、質數我不懂,你來教我。」「到底英文單字要怎麼背?」「讓我休息,讓我玩一玩,我再來寫功課。」讓孩子把心裡面的想法說出來,彼此找到一個可以平衡的問題解決模式。

同理厭惡的感受

我們不需要強迫孩子喜歡寫作業。但是至少我們需要同理孩子厭惡寫作業這種感覺。當然,接納這種感覺,並不等同於我們就認同他這種感覺。但是,我們可以協助孩子解決眼前這種厭惡感。如果他終究得要面對的話。

我們可以讓孩子來述說,這種討厭寫作業的感覺。就像他先前經歷什麼樣的事情,在過去面對這些事情。除了逃避之外,是否曾經有哪一種,讓他從討厭,慢慢轉變為喜歡,或至少不至於排斥的經驗。

非做不可的責任

當討厭寫作業是心態上的問題,這時,非做不可的責任也就呼之欲出。

孩子必須要了解,有些事情對自己來說,其實是一種「必要」的責任。除非超出能力範圍,否則面對「責任」是不分什麼喜歡或討厭的。非做不可的責任,這是孩子必須接受的現實。認命,其實也是一種壓力因應與調適能力。

既然討厭,那就乾脆快刀斬亂麻,先苦後甘吧!

請提醒自己,不要任意開啟「你把功課寫完,我就讓你OO」的倒裝模式。為什麼是「倒裝」?當你任意開啟這種看似獎勵的模式,是很容易讓孩子對於寫作業的責任,倒過來,變成可寫可不寫的態度。例如我不想要OO(獎勵),所以我就不需要寫。

獎勵不是不能給。但寧可在孩子負起責任,自發性的把作業寫完,再主動釋放這些OO(獎勵)。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