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三重點,孩子的好行為一個接一個來

每天有做到下面24個好行為,就可以得到蘋果點數

1.補寫和訂正要當天完成。

2.用開心的態度去面對每天的回家作業。

3.要在7:50前抄完聯絡簿。

4.老師晚點下課,我有忍耐。

5.心情不好時,我有忍耐。

6.服從老師要求的事。

7.安靜聽完老師說的話,禮貌回話。

8.我想要更多蘋果點數時,有好好跟老師請求。

9.我有用湯匙和筷子吃飯。

10.上學時有好好穿著鞋子。

…...

24.上課心情要保持開心。

孩子在6歲前必須要學會的事不少,上學後必須要做到的事不會更少。

這是一張老師期待孩子更好而設計的集點系統行為約定書,我們當然都期待更好,孩子也期待被看到自己很棒,只是這場約定如同跨欄障礙賽,得要跨過24條目標才能達陣,通常賽後,孩子累了、老師怒了、家長也無言了。

掌握三重點,孩子的好行為一個接一個來_img_1

好魚一條一條釣

心理學的行為理論提到「正增強」,是當個體做了一個行為後立即得到正向回饋,能增加個體再做出同樣行為的機會。增加好行為,也像釣魚,還得放好吃的餌,再把好魚一條一條釣上來。

但要注意,想要增強的好行為必需是孩子已經會的或曾做過的,萬一是從沒做過的行為,可就需要先重新教起了。

掌握三重點,好行為一個接一個來

第一重要:選定目標要明確,先嚐甜頭,才有後頭

目標行為明確又具體,孩子才好辦事。「要乖」太抽象,請定義具體可操作的目標行為,例如「要乖」=「寫完作業再玩」、「安靜等待」…。

提供被禁止行為的替代方案,例如發脾氣時不能打人,但可以捏舒壓球發洩或用其他冷靜方法。

先讓孩子嚐點甜頭,才會繼續吃這套。

最初的目標行為可由孩子自訂,大人再給建議或修正目標行為方向,以便容易得到點數,待好行為穩定出現或出現頻率增加,再幫孩子設定高一階的目標行為。

第二重要:目標行為一次一個,以三為限,有圖好記得

心理學家Nelson Cowan研究人類的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時發現,大學生處理訊息的過程中,約能同時記住和處理3-5個項目,12歲以下的孩子工作記憶容量就更低了,僅約1.5-3個項目,顯然大腦一旦同時處理超過三件事,記憶的效能就會將低。因此,下達指令,請一次一個,最多三個。

最佳策略還不夠,必須要用最好的方式呈現。除文字外,也可以圖示說明,視覺化刺激可幫助理解和記憶。

第三重要:即時回饋大放送,願望清單要對味,搭配口頭讚美做更好

年紀越小的孩子越需要被立即稱讚和給點數。

隨時看到好行為出現,絕不跟孩子客氣,即使還沒到給點數的時間點也請馬上稱讚,孩子才能覺察到「原來我這樣做很棒,原來你有發現耶!」,而且社會性讚許能建立起孩子的內在動機,避免沒了獎賞就沒了好行為。

努力工作,薪水卻被扣錢,一定度爛和擺爛。集點也需要被捍衛權利,孩子努力獲得的點數千萬不做倒扣制,嚴重違規行為請另行處置。

獎品要對味,動機才會高。

請與孩子共同討論「願望清單」,至少列出五項,依獎品的價值排列,例如玩的時間由少到多或價格由少到多,並可設計累積5點、10點、15點、20點及25點相對應的獎品。

範例如下:

掌握三重點,孩子的好行為一個接一個來_img_2

獎品的類型可以是:

‧社會性獎品:口頭讚美、抱抱。

‧消費性獎品:喜歡的食物或東西。

‧活動性獎品:做喜歡的活動,例如玩樂的時間、與家人一起出遊。

‧持有性獎品:保管喜歡的東西一段時間。

兌換獎品時請買一送一,加送口頭讚美,孩子也會繼續大方送出好行為。

畢竟,我們都害怕被當作是不好的人,老師和爸媽不用老是當圈錯誤的紅筆,孩子需要、也想要被highlight的,是他/她好棒。

這是場需要榜樣、合作和溝通的耐力賽

集點系統目的是要讓孩子更好,且有技巧地讓他們發自內心地配合,一旦出現挫折或失效便表示需要停下來思考問題出在哪了,放棄不會使問題更好。

老師和爸媽可以試著向孩子強調配合系統的優點,除了幫助自己表現好,也能夠被看到自己很棒,而且努力的成果還能獲得想要的獎品。

也別忽略了,孩子是與你合作的夥伴,年紀雖小但絕對能溝通、討論,他們也正在跟大人學習如何協調、合作和解決問題,大人怎麼做,孩子看在眼裡,會學出一個模樣喔!

 

延伸閱讀>>

給願的一些廢話:「背後運球和背後運作?」

作者簡介

吳欣怡

專長:

工作至今服務超過2000人次,擅長兒童青少年心理衡鑑、個別及團體治療、親子互動技巧及親職教育。

學歷:

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碩士。

現任: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 臨床心理師。

經歷:

成大醫院成人精神科/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崑山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 兼任臨床心理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