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食欲開胃健脾

炎炎夏日,悶熱的天氣總讓人食欲低下,但正值成長發育期的幼兒,食量不可少於每日營養攝取量,究竟,爸媽們應該如何提振幼兒食欲呢?

提振食欲開胃健脾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炎炎夏日,家長們可能已經發現孩子的食欲正在悄悄減少,因為夏季溫度升高,孩子大量出汗,身體內的鹽分會隨著汗水流失,而使胃液分泌不足,導致食欲下降。

不過,孩子不似大人少吃點無妨,正值發育期的他們,必須仰賴充足營養,維持生長所需。擔心孩子食欲不好,什麼也不想吃。這時就需要媽媽費盡心思,找一些能夠開胃健脾的食材,讓孩子食欲大開,才不會因為吃得少,影響了生長發育!

提醒媽媽,千萬不能讓孩子喝太多又甜又冰的飲料,或吃太多零食,這樣只會更加沒胃口!

提振食欲.從飲食做起

臺安醫院營養師陳曉蒨說,想要改善幼兒食欲不振問題,最直接的方式還是從「飲食」著手,平時多選用可促進食欲的食材,幫助孩子開胃,除此之外,也應該盡量避開過於燥熱的食物,像「油炸」、「辛辣」或「焙炒」類的食物,都不應該提供給幼兒食用。

陳 曉蒨表示,以 1 歲以上幼兒而言, 1 餐至少要吃 1 碗主食(澱粉類)才可提供幼兒成長所需,但到了夏天,孩子多會大幅降低食用量,她建議父母,不要過度強迫幼兒進食,以免造成親子關係緊張,更何況若是幼兒 心情不好或用餐氣氛不佳,也會導致幼兒食欲不振。萬一孩子食用量不足,可使用少量多餐的方式,以餐與餐之間添加點心(主食類)的方式,加以改善。

食欲 up!

究竟應該如何提振幼兒飲食?以下透過解熱、促進食欲等 2 大面向,讓媽媽們在炎炎夏日中,也可輕鬆帶養小孩。

選對食材促進食欲

陳曉蒨指出,夏日很容易因為天氣炎熱而導致食欲下降,然而只要善選食材,也可幫助幼兒開胃,以提升食欲,她從「主食類」、「蔬菜類」及「水果類」等 3 點說明,教爸媽們如何慎選開胃食材。

‧主食類:蓮子、山藥、玉米。

她說,當孩子正餐食欲不佳時,無須勉強其進食,可在餐與餐中間適度添加主食類點心,像是「蓮子」、「山藥」,因此兩者皆具有健脾胃的功效,可幫助幼兒增進消化吸收的功效,有效提升食欲。

此外,具有開胃功效的「玉米」也是不錯的選擇之一。不過,她也提醒家長,因這些食材皆可提供澱粉(熱量),並不適宜於點心時間大量攝取,建議約可攝取半碗的份量即可,以免影響正餐食欲。


‧蔬菜類:洛神花、甘草、洋蔥、香菇、四季豆、紅蘿蔔。

陳 曉蒨表示,以上的蔬菜不但具有促進食欲的功能,即使大量進食也不用擔心幼兒變胖,還可幫助幼兒排便,但像是洋蔥、紅蘿蔔,氣味較濃,孩子容易排斥,建議父 母烹調時,可與其他食材相互混合,以加強適口性。而洋蔥則是愈軟愈甜,家長不妨多煮一下。她提醒家長,因為四季豆、洋蔥可能造成幼兒脹氣,不建議大量及頻 繁食用。

‧水果類:陳皮、山楂、檸檬、柳丁、酸梅、奇異果、櫻桃。

酸度較高的水果對於開胃有所幫助,不過,也必須提醒家長,水果的糖分較高,不能無限制的供應幼兒,陳曉蒨指出,幼兒一日需攝取 2~3 份的水果, 1 份約 60 大卡,適量食用並無益處,特以表格方式顯示各水果 60大卡的份量,好讓父母準確掌握攝取量。

★水果60大卡的份量

檸檬

2顆

柳丁

1顆

奇異果

1顆

草莓

1碗(家用碗)

櫻桃

8顆

選對飲品有效解熱

每到夏天,炙熱的溫度導致人們食欲降低,只是說也奇怪,吃得少了,為何體重還是往上增加呢?因為每到夏天,為了消暑,大家總愛吃冰淇淋或是冰涼飲料,其中所含的盡是糖分,喝多了等於是人體多攝取了額外的糖分,即使沒有食欲吃不多,還是可能發胖。

陳曉蒨表示,夏日想要消暑不見得需要喝冰品,選擇性寒的食材,也可有效達到解熱效果,像是菊花茶、仙草、愛玉、冬瓜茶、冬瓜湯、蘿蔔湯、西瓜(瓜類水果)或椰子水,都是不錯的選擇,不需要額外添加冰塊,就能消暑解熱,一旦熱的感受解緩,食欲自然也就上升了!

★專家小叮嚀

1.適當補充蛋白質

食 欲不佳常導致幼兒無法攝取足夠蛋白質,對於正值發育期的幼兒而言,將會影響生長曲線,導致生長落後,陳曉蒨建議,若是幼兒的正餐蛋白質攝取量不足,可在點 心時間額外補充高蛋白的食品,像是牛奶、奶酪、優格、優酪乳、布丁、豆花、或是乳酪(其鹽分較高,若要食用,應儘可能挑選低鹽分)皆可。

2.適當補充礦物質

bobo在 夏日常常流汗,身體排出水分的同時,也流失許多礦物質,如鉀、鈉等元素,家長應當多幫幼兒補充水分,她說,可在水中添加檸檬,因其含有鉀和維生素C,也有 助促進食欲。另外,也可多飲用運動飲料或是果汁,因為其中的鉀含量較高,陳曉蒨提醒家長,必須將水:市售產品以 3:1 比例稀釋,以免糖分過高,增加幼兒攝取熱量。

專家小檔案

陳曉蒨
現職/台安醫院營養師
學歷/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研究所碩士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營養師

提振食欲開胃健脾_img_2《寶寶健康食譜》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