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食材輕鬆抗過敏

過敏原通常可分成食物、空氣兩大類,以台灣為例,最主要的過敏原為塵,但你知道嗎?其實造成兩歲以下幼兒過敏現象的主要原因多是──「食物」,因此,家長們掌握正確飲食方向,即能有效減低過敏反應。

選對食材輕鬆抗過敏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現今過敏性體質幼兒人數逐年攀高,父母往往擔心孩子是否也會有過敏問題,希望尋求「過敏原測試」,找出引起過敏的源頭,減少接觸機會,以便一勞永逸。

我家孩子過敏了嗎?

「醫 師,我家孩子身體一直有紅斑,是不是過敏了?」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表示,臨床上常見以上問題,但她提醒家長,新生兒出生2個禮拜後,多會出現脂 漏性皮膚炎問題(差別在於嚴重程度不同),父母常會誤以為孩子產生過敏反應,其實常出現於頭臉部皮膚的紅斑皮膚炎,實為孩子於母親腹中生長時,羊水本身含 大量油脂、胎兒本身的胎脂尚未完全代謝完成,皮膚功能無法完全發揮所導致,或是照顧者親吻孩子時,口中消化酶接觸至幼兒皮膚產生反應所引起,並非過敏反 應。

若是身體其他部位亦常出現紅疹時,則可能是過敏。她提到,此症狀多半會持續一、兩星期,長者約達約2個月左右,即會自然痊癒,父母無須特別處理,只要做好適度清潔即可,但若狀況一直不見改善,或是嚴重影響孩子情緒,且持續到 4 個月大後,則需留意可能即是過敏現象。

不過,陳永綺醫師並不建議幼兒此時做「過敏原測試」,除了要幫孩子抽血不易(3cc)之外,主因是幼兒測試準確度不高,若強度不強也無法顯現,同時,也擔心因父母過度憂慮,刻意不吃某類營養素,造成孩子營養攝取不均。

★專家小建議

過敏原測試何時做?

大約孩子飲食內容已經完全和大人相同時,即可進行檢測,然而,根據每個人發病以及嚴重程度曲線不同,無法準確表示何時進行檢測準確度較高,應當將結果做為依據,避免大量攝取容易造成過敏反應的食物即可。

掌握二面向.輕鬆抗過敏

陳永綺醫師表示,出現過敏現象源自於體內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抑制正常免疫系統,欲減低過敏反應,除了透過避開過敏食物之外,歷年來,諸多研究論文聚焦於「食療抗過敏」,藉由攝取有利體內免疫系統食物,達到降低過敏反應之效。以下透過2大面向,教你輕鬆在家抗過敏:


面向 1─避免高過敏食物

新 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營養師謝宛青建議,當孩子開始食用副食品時,可透過「微量進食」方式,測試幼兒過敏反應。陳永綺醫師提到,餵食量以果汁為例,約 5~10 cc,1次測試 1 種副食品,觀察2星期後即可得知孩子是否對食材容易產生過敏反應。此外,微量進食另一好處即是,可讓幼兒體內免疫系統逐漸適應食材,不至於引起過度反應。

陳永綺醫師表示,確知幼兒對於某食材過敏後,欲降低過敏反應最直接做法即是「避免食用可能造成過敏之食物」。一般而言,高過敏食物有牛奶、蛋、蝦殼類、花生以及腰果等,不過,不代表其他食物不會造成過敏反應,父母不可抱持僥倖心態。她指出,若第一胎幼兒具有過敏體質,懷第二胎時,媽媽需格外注意,盡量排除高過敏食物,凡是自己吃了會產生不適感的食物,也應該盡量避免。

★專家小提醒

謝宛青表示,當孩子對「米糊」會產生過敏反應時,家長必須注意,因其成分為「麵粉」,所以孩子也可能容易對於餅乾、麵包等產品過敏,購買時必須特別留意。

面向 2─增加抗氧化食物

陳永綺醫師表示,當體內抵抗力增強時,即可抑制免疫系統對於特定食材產生過度反應,建議平時可多替孩子添加「抗氧化食物」如omega-3脂肪酸(鮭魚、沙丁魚等魚類)、蛋白質(包括雞肉)、維生素C(綠色蔬菜、番茄)β胡蘿蔔素(深色、有色蔬菜)等等。

她也提到,多補充「益生菌」(主要是指乳酸菌和部分酵母菌,例如大家常聽到的LGG、LP - 33、比菲德氏菌)也能讓免疫系統維持正常運作,降低血液中的免疫球蛋白E含量,有效抑制過敏反應。而且研究發現,益生菌可穩定、修護腸黏膜,因而減少過敏原的吸收。

此外,對先天免疫系統而言,益生菌可增加腸道的吞噬能力和促進殺手細胞的活性;對後天免疫系統而言,益生菌可以促進T細胞激素分泌,具有預防及治療過敏疾病的效果。利用益生菌降低過敏反應此項說法,已於世界各國經研究證實,且有效率可達到80%,已被醫界及大眾接受。

★專家小建議

除了以上所談之食物,網路上更流傳許多可減低過敏反應的食物,例如綠茶、水、蜂蜜等等,究竟效果為何,陳永綺醫師提出其看法。


傳言1─喝茶抗過敏←她並不建議讓幼兒飲用,因茶中含有咖啡因,易造成幼兒興奮,增加父母帶養上的麻煩。

傳言2─喝水抗過敏←因水本身可代謝身體中不好的物質,因此,微小過敏原尚且可以得到代謝。

傳言3─喝蜂蜜抗過敏← 蜂蜜本身含有花粉、微量細菌,若以少量進食,能達到刺激幼兒免疫系統之效,讓系統逐漸熟悉,進而降低過敏反應。不過,1歲以下幼兒並不適合飲用。

陳永綺醫師提到,以上 3 種食材,現今僅有少數研究論文刊載,確定性尚顯不足,且食用劑量也不明確,其中,飲水本無害且有助身體健康,但其餘兩者,建議父母不應該聽信謠言為宜。

專家小檔案

陳永綺
現職/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中醫系
經歷/台北和平醫院臨床病理科總醫師、中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美國哈佛醫學院附設、丹納法伯癌症中心研究醫師

謝宛青
現職/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營養師

選對食材輕鬆抗過敏_img_2《寶寶健康食譜》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長高 尿布推薦 孕吐 寒假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