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頭痛檢查卻沒問題?中醫:3妙方緩解有救!

中國新年即將來臨,令人期待的年假就在眼前!此時乾冷的北方正下著沒完沒了的大雪,躲在家中的南國子民則是過著又濕又寒的冬天,哪裡也不想去。
台灣雖然不下雪,一遇到陰雨綿綿的下雨天,那種穿透力強的濕寒,真是凍到骨子裡去了,即使氣溫不至零度以下,卻已讓人鼻涕直流、頭痛纏綿。捷運站、公車上,戴著口罩圍巾帽子和雨傘的女人們,全部都縮成了一球球可愛的小毛團,一年中最強大的冷莫過此時,所以才被稱作大寒!

老是頭痛檢查卻沒問題?中醫:3妙方緩解有救!_img_1

冷天頭痛 病因複雜細辯證

說到冷,頭就痛了。頭痛有兩種,一種讓妳愁眉深鎖臉上三條黑線,一種讓妳目光呆滯五官僵硬。撇開病因性的頭痛不談,光是日常生活中頭痛的事情就已夠多的了!月底了,頭痛!銀行帳戶數字下修了,頭痛!同事離職了又不請新人,頭痛!小孩不聽話,除了頭痛,心也痛!每每想到這些事,眉頭的兩道皺紋越刻越深,連老公都看不下去,想動手把我們的眉頭撥開放大,PS修圖一下。

不開玩笑,頭痛的人,有時候真的從外觀就看得出來。美麗與氣質兼具的姚小 姐已年過半百,一六五以上的身高加上美腿修長勻稱,第一次進我的診所,每個人都被她的美驚呆了。她穿著荷葉邊白上衣搭配剪裁合身的短褲,拎個名牌包,頭戴草編巴拿馬帽,大大的眼睛霧濛濛,唇色淡淡……我看到這裡,職業病就來了。我發現她的大眼睛不是因為戴瞳孔變色片,且唇色也絕對不是畫咬 唇妝。還沒把脈,心裡就已經有個底,一問之下就全懂了。

姚小姐從小就頭痛,西醫中醫全看過,各種檢查做遍了,就是沒有查出理由。醫生開了最強效的止痛藥,姚小姐照三餐吃外加宵夜一顆,睡前還需再吞安眠藥,才能頭不痛的好好睡上一覺。這一年月經不來,更年期報到,狀況更糟糕了!數十年來的習慣和依賴,止痛藥是更不能停的,只要脖子開始有僵硬感, 就知道大事不妙,要頭痛上身了,若沒有吃止痛藥,下一步就是兩側太陽穴劇痛,再來就會全頭劇痛到想在地上打滾。

雖然查不出病因,但至少不是腦部腫瘤或癌症,心安了一半。可是每天這麼痛下去也不是辦法。中醫師「望、聞、問、切」就知道,氣血兩虛就會有這種現象,若遇到「天氣+內因」就變成「外寒+內濕」,狀況就會加劇。

因為姚小姐實在試過太多中藥和飲食療法,我決定回歸最基本的調理,讓她用中藥外敷薰臍,補氣養血,再用針灸安撫過於亢奮的神經,使痛覺下降。沒多久,她的頭痛就紓緩了,不再每天痛到天崩地裂。

像姚小姐這麼極端的例子,的確需要中醫師專門調理,但是日常生活中偶爾頭痛來襲,該怎麼做呢?

頭痛在中醫辯證裡,有許多不同的的症型,與各種不同經絡的頭痛:

依頭痛的描述來分:頭悶脹痛屬氣虛,頭空痛屬血虛,頭局部刺痛屬血瘀, 頭痛加頭暈屬氣血兩虛。
依頭痛的部位來分:額頭痛屬胃經,頭頂痛屬督脈,兩側太陽穴痛屬膽經, 後頭痛屬膀胱經。
女生依頭痛與月經的關聯來分:月經來之前的頭痛,屬血虛。月經來時的頭痛,屬血瘀。

除了以上辯證,頭痛還有其他原因:

● 與情緒有關的頭痛:緊張型頭痛、壓力型頭痛。
● 與病狀有關的頭痛:叢發性頭痛、緊縮型頭痛、偏頭痛。
● 補充說明:吃太飽會頭痛,消化不良會頭痛,天氣太冷血管收縮也會頭痛。

若是慣性頭痛或每天頭痛,記得找醫生診斷治療千萬別拖!但若檢查報告正常, 中醫有許多小法子,如中藥茶飲、刮痧或經絡穴位按摩,都能緩解頭痛。

首先,檢查一下妳的不良生活習慣,試著微調,就可以輕鬆避免頭痛來襲:

● 是不是愛吃冰和冷飲?若喝完冰水會頭痛或太陽穴緊痛,頭痛的原因根本很 清楚!請不要再自我感覺太過良好的一直喝冰,忽視頭痛的警訊!

● 洗完頭不愛吹乾頭髮?老人家常講,洗完頭不吹乾會得「頭風」,指的就是 頭痛。年輕時不吹乾都不會痛,為什麼現在有年紀就頭痛了?濕涼的頭皮本 就容易使頭皮血管收縮,微循環變差,頭痛指數就會上升。有些人比較幸運, 年輕時沒有體會,等有點年紀還洗完頭不吹乾頭髮,頭痛就是自找的。

●喜歡熬夜打電動不睡覺?晚上本來就是人類休養生息的時間,晚上妳不睡 覺,持續工作或熬夜看電視、打電動,自然使得妳的眼睛和腦袋瓜子不斷地 過度運作耗損,頭部自然容易血管緊張收縮造成頭痛。

喝酒宿醉頭痛?此屬樂極生悲,不在討論之列。(欠打)

頭痛不除 美肌模式也沒用

那麼,如果偶有頭痛,該如何自我緩解呢?

天冷造成的頭痛

氣血陰陽俱補的十全大補湯+泡腳。(顯示為頭痛醫腳OK!)

因為天冷血管收縮引起的頭痛,表示妳的頭部循環不佳,出門時除了把自己用衣服包好包緊之外,請記得帶上圍巾和帽子,因為只要讓血液順利從脖子抵達頭部,頭痛狀況自然不容易發作。

若自認氣血循環較差的女孩,可以考慮每周進補一次「十全大補雞湯」或「十全大補排骨湯」,除了暖身子以外,更可以開胸解鬱、理氣活血、安神助眠。怕吃補太過的女朋友們,也可以煮「八珍藥膳蛋」,吸收了中藥湯汁的藥膳蛋 是非常好吃的早餐或點心喔!沒時間進補?可以試試頭痛醫腳——覺得脖子僵硬,手腳發冷的時候,就趕緊睡前熱水泡個腳吧,可預防或阻止頭痛上身。

月經之前或月經時的頭痛

超有感的脾經按摩+中藥茶飲。(顯示為順便治療痛經!)

每個月月經快來時,由於身體集中火力在下半身製造月經,致使其他部分容易 出現血虛的狀況,例如頭痛,或肩頸酸痛(在下本人就是後者)。此時可按摩 脾經,脾經全名「足太陰脾經」,從足大姆指隱白穴,一路按到腋下大包穴, 可以讓全身血液回流變快,減輕心臟負擔,緩解血虛造成的頭痛,更能改善月經期間容易出現的手腳冰冷和水腫現象。按摩脾經可在每天起床與睡前各進行一次,每次五到十分鐘即可,請在身體放鬆的情況下進行,按摩過後也要記得 喝點溫水,促進循環以及加強排毒。

頭痛和經痛比較厲害的女朋友們,可考慮中藥茶飲「川芎枸杞茶」,其中主角川芎是引血上行頭目的溫性藥草,很適合女生月經前或經期中用來解除頭痛。水腫者可加一些益母草和龍眼,加強腎氣的運行和排水。

壓力型的頭痛

刮痧+熱敷+好好睡+不要吃太飽。(顯示為順便減肥!)

壓力使人成長,卻也讓人容易暴飲暴食,進而造成頭痛。壓力來時,腦壓升高、 血管收縮、腎上腺素大量分泌耗損,自然容易造成身體疲累和疼痛。此時勸人家「放輕鬆!不要有壓力!」還不如傳授幾招頭痛刮痧法比較受歡迎。

因壓力所導致的頭痛,會讓人覺得整顆腦袋好像不斷在發燒散熱中,此時不宜冰敷或沖冷水,請用刮痧按摩的方式散熱:

用梳子型的刮痧板梳理頭部膀胱經,膀胱經全名「足太陽膀胱經」。從睛明梳理到後脖子髮際線下即可。將頭頂分成五道路線,正中間為督脈,旁開兩側各隔一寸左右為膀胱經內外線,都可以慢慢的梳理按摩。

刮痧或按摩後,進行熱敷。對,妳沒聽錯,是熱敷。壓力型頭痛之所以會發熱,是因為引擎怠速過高所以過熱,不是真的有內熱。刮痧按摩完後,在肩膀脖子處熱敷,讓血液上達腦袋瓜,汽油進來了,引擎就可以順利運作啦。

壓力型頭痛別忘了充足的睡眠,以及不暴飲暴食。天大的事,本姑娘明天再說,睡飽了,頭痛就不見了!應酬請勿吃過飽,腦袋都沒血了,還往肚子裡塞一堆東西,讓血液又到腸胃超時工作,大吃的犒賞,變成對身體的虐待。

頭痛能說的真的很多,以上我們逐一化解,若能自我分辨頭痛原因、症型,幾乎可以見招拆招的。不要以為頭痛事小,輕忽了它,頑固性頭痛很有可能是妳養大的。頭痛時臉色慘或或者臉色發青,再加痛苦面容,還真的為妳多添上了幾筆不必要的歲月痕跡,一照鏡子,各種皺紋越刻越深,頭更痛了!在意美容的姐妹們,我深深地以為頭痛不除,美肌模式就不可能達成,為了我們的漂亮與健康,大家一起來保養!                    

當歸九克、熟地黃十二克、白芍九克、川芎十二克、黨蔘二十四克、甘草三克、茯苓九克、白朮六克,洗淨後,用一千西西淨水燉湯,另外準備四到六顆煮熟、 不要剝殼的白煮蛋,直接加入中藥湯頭同煮。燉越久越入味,色澤會像茶葉蛋 一樣呈咖啡色。重口味的可另加入一滷包和一湯匙醬油。冬天容易手腳怕冷的 人,還可加黃耆十二克、肉桂三克、紅棗三到六克、枸杞三到六克(後兩者可 增加甘甜度),做成「十全藥膳蛋」。十全藥湯滷完蛋後不要倒掉,加雞腿或排骨再燉成「十全大補雞湯」或「十全 大補排骨湯」,湯底還可以加入麵條及蔬菜成為一碗滋補湯麵。這十全藥膳蛋、十全大補雞湯、十全大補排骨湯,我稱之為「十全一家人」或「十全三式」,有沒有很厲害!

川芎是引血上行頭目的溫性藥草,加上香 甜的枸杞和小量的當歸,適量的香附桂 枝,味道有點像日本的中將湯,是很適合月經前或經期中頭痛使用的茶飲。水腫者可加一些益母草和龍眼,加強腎氣的運行和排水。使用方法:川芎九克、枸杞三克、當歸三克、香附六克、桂枝三克、益母草三克和龍眼六克,以上藥材洗淨後,用一千西西淨水煮開即可享用。

以拇指指壓按摩百會、四神聰、風池、印堂、太陽、角孫、童子髎,可以搭配薰衣草、迷迭香、白豆蔻、薑,浸泡在麻油裡製成藥油,拿來做按摩或刮痧用。

用梳子型的刮痧板梳理頭部膀胱經。從睛明梳理到後脖子髮際線下。 將頭頂分成五道路線,正中間為督脈,旁開兩側各隔一寸左右為膀胱 經內外線,都可以慢慢的梳理按摩。也可用拇指指壓按摩百會、四神 聰、風池、印堂、太陽、角孫、童子髎。

從足大姆指隱白穴,一路往上按到腋下大包穴,可以讓全身血液回流 變快,減輕心臟負擔,緩解血虛造成的頭痛,更能改善月經期間容易 出現的手腳冰冷和水腫現象。

老是頭痛檢查卻沒問題?中醫:3妙方緩解有救!_img_2《女人專屬:最溫柔的節氣養生,藥膳、香氛、身體療癒》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