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後看起來變年輕?靠這一帖茶每天保養

更年期是每個女人都會面臨的身體變化,無論妳多麼富有、美麗,都逃不過。 更年期稱為「絕經期」更為貼切,也就是不再有月經,四十五歲到五十五歲的中年女性都要面對。很多女人一想到更年期,就想到「老」,於是害怕得不得了。男人也會嘲諷道:「更年期吼?老了老了∼」

更年期後看起來變年輕?靠這一帖茶每天保養_img_1

何不換個角度想呢,更年期就像進入一年四季裡的冬天,人生的循環也到了最後一季,可是這「最後一季」隨著人類壽命延長,至少還有個三、四十年,這個「後半場」真的幾乎就是一半的人生哪!中年女人好好保養照顧自己,看起來頂多就是個輕熟女,沒聽過 「Forty is the new Thirty」,以前的三十歲是現在的四十歲嗎?幹嘛說更年期就是「老」!(顯示為一聽到老字就抓狂,不是老,是成熟、是轉換!)

月事突停 青春小鳥飛走了

妳想想,更年期基本上也是有好處的啊,月經不來,再也不用準備一大堆衛生棉,更不用擔心意外懷孕了。只是更年期這三個字也像是唱著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雖然沒有月經很爽,不能生育也沒問題,但那意味著女性荷爾蒙也會漸漸退場,美好的皮膚秀髮掰掰,皺紋脾氣通通都來。

有些女性更年期症狀會持續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一想到月經紊亂、停經、潮熱盜汗、皮膚陰道乾澀、情緒起伏、睡眠不佳、憂鬱焦慮、體型發胖、腰痠 背痛⋯⋯(再寫下去可以寫出四十種幾症狀),不禁哀嘆:女人真命苦!

可是停經本來就是每一位女性會面臨的正常生理現象,更年期並不是病,正式學名是為「更年期症候群」。九○年代的西醫界熱衷於用「荷爾蒙替代療法」來處 理更年期症候群,沒想到人工荷爾蒙不僅不乖乖治病還惹出一堆麻煩,如今不喜用藥的西醫師都是拍拍肩膀勸妳:「時間會治癒一切⋯⋯」(哀∼∼∼∼)

早年我認識的一位學術界阿姨,五十歲之後的她身體狀況直線下降,整個人都病了,胸悶心悸、天天失眠,甚至短短數百公尺都雙腿無力走不了路,心情壞得不得了。跑醫院一年多,醫生都查不出病因,末了只好在病歷上寫下「更年期症候群」這幾個字結案。雖然更年期症候群不是病,但是如果症狀影響了正常的生活,還是要治療啊!不能讓過渡期的女人們,生活得這麼沒品質!

東方傳統中醫,西方自然療法裡,有許多草藥方劑可以協助減緩更年期的不適。更年期在中醫裡診斷就是肝腎陰虛,舉凡六味地黃丸、歸脾湯、烏雞白鳳丸、加味逍遙散、柴胡疏肝湯、甘麥大棗湯、酸棗仁湯等,都是治療更年期常用的方劑。不喜歡服用中藥傳統方劑,也可以利用植物性荷爾蒙來補充,如野山薯、大豆異黃酮、月見草油、琉璃苣油等。這些草藥的荷爾蒙補充劑,效果因人而異,只要有一種幫得上忙,這味草藥就解救了妳!再不然可試試食療,山藥、蕃薯、豆漿等,許多飲食療法都可以緩解更年期不適,但要切記:每日食物攝取須講究均衡,單一食物過量攝取,有害而無益。

絕經期容易有症狀,但只要好好調養,真的可以安然渡過。我在美國讀書時,班上的同學從二十八歲到六十八歲都有。同學Hellen才剛年過四十,在課堂上驚覺自己快步入絕經期,便決定當神農氏來嚐百草。中醫本就非常看重「預防勝於治療」,於是 Hellen 為自己把脈確認體質,訂好療程來保養身體,不想經歷母親在絕經期所遭遇的各種辛苦。三年過去了、六年過去了,Hellen 真的沒有遇上任何一點點絕經期的不適。多年後再見到她,感覺比以前更年輕哩!

狼虎之年 想要做愛哪裡錯

講這麼多,只為了證明中醫對更年期有救!讓我為大家提供一味「New Thirty 新三十養生茶」,用杜仲、枸杞、山藥、桑寄生等配成的茶,每天早晚沖上一壺,就是最好的保養。除了補充荷爾蒙,減少潮熱之外,還能保肝固腎,減緩筋骨的不適。更重要的是這味養生茶口感順暢,天天喝也不厭倦!

再來一道「熟女壯陽湯」吧!這可不只是增加女性魅力,更是要補陽氣。中醫 認為人體小宇宙應該陰陽和諧,而非陰陽對立,陽生陰長、陰生陽長,都是息息相關的。人老了陰虛是造成更年期虛弱的主因,而陰虛是因為陽不足,所以我們補陽以養陰。黃耆、黨蔘的陽氣,配合當歸的滋陰,以陽養陰,讓妳既可緩和更年期陰虛症狀,又有足夠的陽氣體力來面對人生的轉換!

小時候聽長輩提起「狼虎之年」四個字,總會看到他們臉上帶著不懷好意的訕 笑,後來才明白,那是對中年女人性慾的貶低之意。中年女人性慾自主又怎樣?年輕時害羞不敢主動求愛,生孩子後沒時間享受性愛,等到年紀成熟、自信也提高了,自我感覺良好想做個愛也不行嗎?「三十如狼,四十如虎」當然更適合用來形容中年女人的體力狀態和工作成就達到人生的巔峰,此時更清楚明白自己要追求的人生是什麼,而為此積極戰鬥。關於更年期好不好過?我們就提前照顧自己,讓身體舒適平和,化阻力為動力!至於我們身上冒的汗是情慾高張的汗,還是更年期自體發熱的盜汗,噓∼寶寶知道,但寶寶不說∼∼

藥膳

熟女壯陽湯

當歸十八克、黃耆三十克、黨蔘三十克、枸杞十二克洗淨,以及牛肉或羊肉約 五百克,切塊備用。以一千二百西西淨水將前三味中藥煮開後轉小火熬四十五 分鐘成湯頭。熬湯的同時用冷水加薑片川燙肉塊去除血沫,再將燙熟的肉塊撈 出加入中藥湯頭裡同煮,約莫三十分鐘即可加入枸杞,五分鐘後關火完成。撒點適量的鹽巴和白胡椒,喜歡辣的不妨加一點花椒粒,湯頭鮮美極了!

New Thirty 新三十養生茶

杜仲九克、枸杞三克、山藥六克、桑寄生三克、甘草二克,一天使用一份,以 五百西西熱水沖服,味道清淡爽口好喝。這味茶能保肝固腎、減緩筋骨的不適。常見的五十肩等問題在此年紀容易發作,也是因為荷爾蒙撤退的緣故,筋骨疼 痛的狀況更顯突出。這款養生茶非常順口,天天喝也不膩。

香氛

茉莉橙花香氛油

橙花和茉莉花是非常適合熟女的香氣。這兩種精油的氣味都是很甜美愉悅的, 對於荷爾蒙撤退的女性更有調節情緒的好處。取五十西西基底油如杏仁油、小麥胚芽油等,加入六十滴的純精油,等於製作成濃度約百分之五的香氛油。香氛油比香水的味道更細膩、更滋潤,也不會有酒精的刺激性。將香氛油擦在脖子處,以及胸前,可以緩解更年期的不適,讓自己更迷人。

身體療癒

勝(腎)女瑜珈

熟女的筋骨和體力都不比從前,連耐性和意志力都感覺變差了,可以多做做「勝 (腎)女瑜珈」。先做好深蹲姿,再將雙手互相搓熱,手掌熱了之後分別置於 兩邊腎臟處做按摩,並且搭配短聲重複喊「嗡(OM)∼」「嗡(OM)∼」震 動肚腹,肚腹要有明顯的收縮感。此動作不僅可以加強腎氣,還可強化小腹及內臟子宮等力量,還能減肚腩喔!

更年期後看起來變年輕?靠這一帖茶每天保養_img_2

更年期後看起來變年輕?靠這一帖茶每天保養_img_3《女人專屬:最溫柔的節氣養生,藥膳、香氛、身體療癒》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