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只有你覺得冷?5道茶飲去寒暖身

走陽曆的二十四節氣真的超準,料峭春寒的二月初,「立春」按時報到,預告著新年將至!走在路上已可瞄見光禿禿的樹枝開始冒新芽,為陰冷的天空添一點嫩綠的氣息。

辦公室只有你覺得冷?5道茶飲去寒暖身_img_1

立春冷風吹 感冒咻咻來

地鐵站裡的人們卻大衣圍巾包緊緊,口罩手帕不離身。身旁感冒的朋友沒少過,自己也總覺得鼻子癢癢的。年關將至,辦公室的空調管道裡傳來一聲聲的咳嗽、打噴嚏,真的很令人提不起勁。這幾日診所的感冒患者也不少,每一個都用鼻 音哀求:「醫生,拜託妳,好不容易要過年了,不要讓我放假還在生病!」「醫生,不是說感冒補充維生素 C?我已經天天喝檸檬水了,還是好難受。怎麼樣才能讓自己不生病地迎接年假呢?」

有小孩的媽媽更煩心了。Lisa 的小女兒 Olivia 剛上小學,一開學就感冒大放送! 小孩成群結隊地生病,病菌免費帶回家,連哥哥爸爸都遭殃。媽媽學到教訓,天一冷,就把 Olivia 裹得緊緊的,千叮嚀萬交代就怕又染上感冒,可是小孩身 體裡有一把火,一下課就衝出去玩,外套帽子邊跑邊扔,到最後只穿著單薄衣 服在風裡跑,這下別人還沒傳染呢,自己就先感冒了。

別以為只有孩子容易感冒,虛弱怕冷的大人也很麻煩。「有一種冷,叫做辦公室裡只有妳覺得冷。」怕冷的人到公司會變得很「不合群」,同事們舒舒服服開著空調,容易感冒的人卻要去關空調,開開關關就算不吵架,難免會互翻幾個白眼。

流感好發的季節,容易感冒的人總會不斷吶喊:「為何別人好好的,我卻一直生病?難道是別人的體質好身體?我也想要變強壯啊!」

內底調整好 細菌去去走

就中醫觀點而言,「感冒」是新字眼,古老的說法稱「傷風」、「受寒」。不管是西醫的流感病毒或是支氣管發炎,在中醫都屬傷於外在的風寒所引起,屬外邪。

身體容易發冷鼻子緊,就是快要感冒的前兆,感冒可以提早預防,只要「趨外 邪」+「調體質」,感冒就不會一直來找麻煩了。

趨外邪很簡單,只要做個香囊掛在身邊,就可以形成金鐘罩了。「中藥芳香囊」不僅香氣十足,也是中醫師常用來開給患者煎藥喝的感冒用藥。荊芥穗、藿香、 紫蘇葉、辛夷花、艾葉、薄荷等乾燥香草不只長相可愛,還有著芳香避穢、驅 邪防菌、祛寒通竅的藥效。濁氣逼近時,揉揉中藥芳香囊,草藥裡的精油揮發可馬上形成保護罩,驅走討厭的細菌!像星際大戰裡的「原力與你同在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或者像哈利波特的咒語「細菌去去走!」

外邪驅逐後,內底也得調整好,感冒惡魔出現時才能一舉殲滅之。別擔心,調體質不用花大錢,只要學會用薑來暖身體,保證讓感冒惡魔退散。

很多人一感冒就忙著吃藥,退燒的、清鼻涕的、讓喉嚨舒爽的,一把又一把五 顏六色的西藥,抓了就吞,那些藥只能減緩不適,卻無法治療感冒。門診裡有太多媽媽跟我分享,感冒的孩子吃西藥跟不吃西藥的復原時間,一模一樣。

我的老師曾說:「世界上最大的藥廠就是人體自己。」這話乍聽奇怪,認真思考 就明白其中道理。只要善待身體,感冒時身體自然會合成妳所需要的免疫細胞、消炎白血球,以及降燒的神經系統與體液。所謂的「不藥而癒」不是奇蹟,這「免 疫力」是老天爺早就為我們準備好的禮物,就藏在我們的身體裡。

藥膳

保健薑湯

薑是窮人的人蔘,生薑有非常豐富的活性藥理成份,尤其以皮與肉之間為最,所以千萬不要去皮,只要洗刷乾淨即可入藥。如果薑湯太辣了,小孩子不喜歡,那就先試試「蜂蜜檸檬熱薑飲」吧!

蜂蜜檸檬熱薑飲

約五百克的生薑洗淨帶皮直接用菜刀切段拍碎,一千西西熱水滾開後,約煮 四十分鐘即可熄火。等溫度下降後,添加適量檸檬汁,再加入蜂蜜快速攪拌, 使之酵素激活。

功夫薑湯

不喜歡甜酸味的,就熬一鍋傳統薑湯吧!約五百克的生薑洗淨帶皮直接用菜刀 切段拍碎,一千西西熱水滾開,約煮四十分鐘即可熄火。稍微放溫過濾碎薑後 飲用,不需加糖,怕辣的人可加溫水。

懶人薑湯

約五百克的生薑加點水打成薑泥後,便可放在冰塊盒裡製成薑泥冰磚喔!配點枸杞進去還滿美的,需要時取一顆直接沖熱水喝。

養肝茶

上班族除了薑湯外,還可以準備養肝茶,黃耆固衛氣,能防禦外敵;當歸養血,藉以提高血球活動力;甘草是國老級的中藥,號稱協調百病;枸杞抗氧化成分高又好吃,這些常聽常講的中藥,只要三到六克,就可以調動妳的體氣,讓妳 眼睛發亮不再昏沈,也讓妳精神氣力指數上升,一條命抵三條命用。

功夫養肝茶

黃耆三十克、當歸十五克、甘草十五克、枸杞十五克。將前三樣中藥剪碎,稍 微沖洗過濾雜質,再用棉布袋包起,七百西西熱水滾開,小火熬煮一個小時到 一個半小時,最後五分鐘再加入枸杞即可。枸杞不用煮太久,以免失去有效成分。煮好的茶飲放涼,再將湯汁和枸杞一起放入冰塊盒中,冰凍做成一盒漂亮的養肝茶磚。需要時取兩、三顆放入杯中,沖熱水即可使用。

懶人養肝茶

黃耆六克、當歸三克、甘草三克、枸杞三克。將前三樣中藥剪碎,稍微沖洗過 濾雜質,再用一次性的棉紙茶袋包好,將茶袋與枸杞一起放入杯中,直接沖熱 水當茶飲用。可在週末一次做七到十四袋,分送家人和同事以便聯絡感情。務必記得中藥茶飲不要使用水銀或銅鐵材質的保溫瓶,以免有效成分被破壞。

香氛

中藥芳香囊

把荊芥穗五克、藿香五克、紫蘇葉五克、辛夷花五克、艾葉五克、薄荷五克、細辛三克等乾燥香草,裝填在可愛的小棉袋裡成為「中藥芳香囊」,幫孩子繫在腰間、綁在背包上,時而用手搓揉一下,植物的揮發性精油可以盡情地釋放,跟著香氣形成一個金鐘罩,將孩子保護好!上班族可以把這些草藥混合後,盛在漂亮的小碟子或開口玻璃罐裡,置於辦公室隨手可及的案頭上,感覺有混亂的濁氣飄來時,隨時嗅一嗅這芳香中藥,馬上為妳的耳鼻喉黏膜形成一層保護膜。

身體療癒

開會要穴手三里

感冒仍得上班的姐妹們真是辛苦了。沒關係,手三里乃「開會要穴」,也就是 可以一邊開會一邊使用的意思啦。手三里是提升抵抗力、加強免疫力的方便穴 位,按手三里可以痠,但千萬別搞到瘀青。

按此穴位宜由輕到重,大拇指按住穴道,再令手臂放鬆,大拇指稍微用力深壓一秒,鬆掉一秒,如此重複十到十五次,肯定會很有感。

辦公室只有你覺得冷?5道茶飲去寒暖身_img_2

感冒首選風池穴

風池穴是感冒、受風寒的首選穴位。有感冒前兆,或者鼻過敏時,按風池穴一 定會痠脹痛。偏頭痛,頭悶、頭暈時,按此穴則會有脹感。

按摩時用大拇指直接抵緊風池穴,向顱內方向按壓,一次按壓約二、三秒再放手,如此重複三到八次會很有感。有感的部位不只穴位本處,頭頸都會微微發 熱,血路通暢,真的好舒服。

辦公室只有你覺得冷?5道茶飲去寒暖身_img_3《女人專屬:最溫柔的節氣養生,藥膳、香氛、身體療癒》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