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男童染輪狀病毒 插管治療險喪命

一名平時在家由家人照顧的1歲2個月男童,確診感染輪狀病毒,初期嘔吐、拉肚子,無法進食與喝水,第二天開始反覆高燒與抽筋,伴隨心跳加快且周邊皮膚血液循環不佳。就醫時發現呼吸急促且血壓偏低,緊急給予氣管內插管以便用呼吸器輔助其呼吸,並給予點滴與強心劑靜脈注射,才能維持正常血壓。抽血檢驗結果顯示肝功能與腎功能異常,研判有嚴重脫水合併腎衰竭,動脈血液氣體分析顯示有嚴重代謝性酸血症,所幸經藥物與點滴治療,血壓與肝腎功能逐漸恢復,大約一週後狀況穩定出院。

1歲男童染輪狀病毒 插管治療險喪命_img_1

急性腸胃炎住院 三成以上起因為輪狀病毒

根據2016年最新文獻指出,全世界5歲以下兒童因腹瀉而死亡的案例高達45萬人,其中因輪狀病毒感染比例佔最大宗。在台灣雖少有死亡案例,但造成兒童嚴重急性腸胃炎住院案例有高達三成以上是輪狀病毒造成的。另一項評估研究也提到,20萬名5歲以下台灣兒童,當使用輪狀病毒疫苗後,每年可以減少4例死亡、10,500多例住院及65,000例門診,與未使用疫苗相比分別下降了81%、92%和71%。

社會與家庭負擔不能小覷

感染輪狀病毒所造成的社會與家庭負擔不能小覷,以美國為例,每年因輪狀病毒花費的住院、急診和門診費用,以及家長因照顧患病兒童的生產力損失總共可達1,850萬美元,其中1,290萬美元是直接的醫療費用。

只需10顆病毒就能致病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醫師表示,輪狀病毒主要的感染途徑為糞口傳染,主要是經由受到汙染的物體表面進行傳播,通常受到感染的幼兒,每1cc的糞便內便含有10的10次方~10的11次方顆病毒粒子,然而最少只需10顆病毒就會讓新生兒致病。

台灣輪狀病毒感染不分四季

黃立民醫師提到,在臺灣,其實一年四季皆可發現有輪狀病毒的感染病例,嬰兒出生後即暴露在感染風險中,6個月大開始進入感染高峰期,5歲以下幾乎每位兒童都至少會感染過一次。新生兒家長千萬不能忽視!

沒有及時治療恐危及生命

台大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也是現任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呂俊毅醫師提到,因輪狀病毒感染沒有治療藥物,只能採用支持性療法,一旦感染常讓幼兒感到非常不舒服,除了讓照顧者看了心疼不已,也讓父母增加額外照顧的負擔與壓力。若沒有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嚴重脫水、代謝性酸中毒、電解質失衡、低血容,嚴重可能也會有生命危險。

及早口服疫苗為最佳預防之道

呂俊毅醫師提醒,為避免孩童因感染輪狀病毒所苦,也避免造成爸媽的負擔,建議新生兒滿6周後,及早接受輪狀病毒口服疫苗,寶寶身體健康,才是送給寶寶最好的兒童節禮物。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