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能預防!7招打造抗癌力

想要遠離癌症威脅,最好方法就是讓自己的身體具有防癌能力,每年男人的癌症新病例和死亡人數都比女人多出一萬餘人……,看到這些數據,不免憂心喪氣,真的只能坐等癌症找上自己嗎?

癌症能預防!7招打造抗癌力_img_1

「癌症是可以預防的,」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透過改變或避免主要的致癌因素,比如戒菸、對抗傳染病、推行健康飲食等方法,可以阻斷三分之一的癌症發生率。想要打造優質防癌能力,我們根據台灣好發的癌症類型與研究報告,整理出所有人都可實踐的防癌法則,並進一步提醒,男人、女人各有哪些撇步,對預防癌症有加分效果。

打造防癌力,請先盤點你吃的蔬果量

想要預防發生人數最多的大腸癌、肝癌、肺癌,甚至所有癌症,無論男女都應該:

■ 盤點你吃的蔬菜水果量

如果因為怕麻煩而少吃蔬果,簡直就像張開雙臂歡迎癌症來找你。

◎把蔬果放在隨手可見、可取的地方。
◎到自助餐店,先挑青菜、半葷素、之後再選肉類。
◎去麵館時點水餃或花素蒸餃比牛肉麵好。
◎下午用芭樂、香蕉、蓮霧等水果,取代蛋糕餅乾炸雞排;便利商店也開始提供盒裝沙拉或綜合水果,多吃蔬果其實沒那麼困難。
◎另個好方法是把蔬菜、水果打成汁,連渣喝下肚。

■ 少吃紅肉

最新統計,大腸癌已成為台灣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國民健康署指出,台灣民眾攝取太多紅肉是主要原因之一。研究發現,吃豬、牛、羊等紅肉的人罹患大腸癌風險增加30%。台灣癌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外科主治醫師張金堅建議,用餐時先從魚、海鮮、雞、鴨等白肉選起,把豬牛羊肉順序往後挪。

■ 控制BMI 18.5~24之間

肥胖成為全世界的流行病,台灣也是。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的報告指出,肥胖的人若能減重,將可減少大腸癌、食道癌、腎臟癌、乳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衛生署建議台灣民眾將身體質量指數(BMI)維持在18.5~24之間,24~27屬過重,超過27是肥胖。

■ 日行萬步防癌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溫啟邦舉出多項研究結果證實,運動可以減少30%的大腸癌、20~30%的乳癌、20~30%肺癌的發生風險,推測是因運動能強化免疫系統、減少體脂肪、促進新陳代謝,有助於腸道排便和肺裡面的廢氣的緣故。

■ 戒掉「香檳酒」

香菸、檳榔、酒精已經被國際癌症總署列為致癌物,想要擁有防癌力,千萬別碰這些東西。如果有使用,立刻戒掉。尤其是香菸,台灣嚼檳榔的人絕大部份是癮君子,一旦戒菸成功,連帶也不會吃檳榔,溫啟邦教授指出。

■ 睡眠充足,儘量不熬夜

長期作息顛倒會增高罹患男性攝護腺癌、女性乳癌風險。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已將「上夜班」列為可能致癌因子,因為夜間燈光會人體褪黑激素分泌減少,這種荷爾蒙可以抑制惡性腫瘤生長。

但如果是工作需要上夜班,儘量固定作息,睡覺的房間安靜且愈暗愈好,讓生理時鐘以為是在黑夜而能穩定運作。若是因為沈迷網路、泡夜店經常通宵達旦,等於自願進入癌症高危險群。

■ 遏止細菌或病毒變成癌症

台灣每年約有24%的癌症是因5種病毒或細菌引起的,包括B型肝炎與C型肝炎病毒(易誘發肝癌)、人類乳突病毒(子宮頸癌)、EB病毒(鼻咽癌)和幽門螺旋桿菌(胃癌),想要預防感染病原誘發癌症,應該:

◎避免或減少感染:例如避免因刺青、輸血、注射、針灸、性行為和使用毒品共用注射器而感染B型或C型肝炎,安全性行為減少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風險。
◎接種疫苗:如B型肝炎疫苗、子宮頸癌疫苗。
◎藥物治療感染:譬如抗生素治療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篩檢癌前病變或提早發現癌症:如子宮頸抹片、超音波和抽血偵測肝癌等。

延伸閱讀>>
當家人發現罹癌,我該做基因檢測嗎? 5∕21專家有解
防癌練「五」功! 譚敦慈分享日常祕方
注意!有這種人格特質的人,較易得癌症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