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能預防!7招打造抗癌力

想要遠離癌症威脅,最好方法就是讓自己的身體具有防癌能力,每年男人的癌症新病例和死亡人數都比女人多出一萬餘人……,看到這些數據,不免憂心喪氣,真的只能坐等癌症找上自己嗎?

癌症能預防!7招打造抗癌力_img_1

「癌症是可以預防的,」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透過改變或避免主要的致癌因素,比如戒菸、對抗傳染病、推行健康飲食等方法,可以阻斷三分之一的癌症發生率。想要打造優質防癌能力,我們根據台灣好發的癌症類型與研究報告,整理出所有人都可實踐的防癌法則,並進一步提醒,男人、女人各有哪些撇步,對預防癌症有加分效果。

打造防癌力,請先盤點你吃的蔬果量

想要預防發生人數最多的大腸癌、肝癌、肺癌,甚至所有癌症,無論男女都應該:

■ 盤點你吃的蔬菜水果量

如果因為怕麻煩而少吃蔬果,簡直就像張開雙臂歡迎癌症來找你。

◎把蔬果放在隨手可見、可取的地方。
◎到自助餐店,先挑青菜、半葷素、之後再選肉類。
◎去麵館時點水餃或花素蒸餃比牛肉麵好。
◎下午用芭樂、香蕉、蓮霧等水果,取代蛋糕餅乾炸雞排;便利商店也開始提供盒裝沙拉或綜合水果,多吃蔬果其實沒那麼困難。
◎另個好方法是把蔬菜、水果打成汁,連渣喝下肚。

■ 少吃紅肉

最新統計,大腸癌已成為台灣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國民健康署指出,台灣民眾攝取太多紅肉是主要原因之一。研究發現,吃豬、牛、羊等紅肉的人罹患大腸癌風險增加30%。台灣癌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外科主治醫師張金堅建議,用餐時先從魚、海鮮、雞、鴨等白肉選起,把豬牛羊肉順序往後挪。

■ 控制BMI 18.5~24之間

肥胖成為全世界的流行病,台灣也是。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的報告指出,肥胖的人若能減重,將可減少大腸癌、食道癌、腎臟癌、乳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衛生署建議台灣民眾將身體質量指數(BMI)維持在18.5~24之間,24~27屬過重,超過27是肥胖。

■ 日行萬步防癌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溫啟邦舉出多項研究結果證實,運動可以減少30%的大腸癌、20~30%的乳癌、20~30%肺癌的發生風險,推測是因運動能強化免疫系統、減少體脂肪、促進新陳代謝,有助於腸道排便和肺裡面的廢氣的緣故。

■ 戒掉「香檳酒」

香菸、檳榔、酒精已經被國際癌症總署列為致癌物,想要擁有防癌力,千萬別碰這些東西。如果有使用,立刻戒掉。尤其是香菸,台灣嚼檳榔的人絕大部份是癮君子,一旦戒菸成功,連帶也不會吃檳榔,溫啟邦教授指出。

■ 睡眠充足,儘量不熬夜

長期作息顛倒會增高罹患男性攝護腺癌、女性乳癌風險。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已將「上夜班」列為可能致癌因子,因為夜間燈光會人體褪黑激素分泌減少,這種荷爾蒙可以抑制惡性腫瘤生長。

但如果是工作需要上夜班,儘量固定作息,睡覺的房間安靜且愈暗愈好,讓生理時鐘以為是在黑夜而能穩定運作。若是因為沈迷網路、泡夜店經常通宵達旦,等於自願進入癌症高危險群。

■ 遏止細菌或病毒變成癌症

台灣每年約有24%的癌症是因5種病毒或細菌引起的,包括B型肝炎與C型肝炎病毒(易誘發肝癌)、人類乳突病毒(子宮頸癌)、EB病毒(鼻咽癌)和幽門螺旋桿菌(胃癌),想要預防感染病原誘發癌症,應該:

◎避免或減少感染:例如避免因刺青、輸血、注射、針灸、性行為和使用毒品共用注射器而感染B型或C型肝炎,安全性行為減少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風險。
◎接種疫苗:如B型肝炎疫苗、子宮頸癌疫苗。
◎藥物治療感染:譬如抗生素治療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篩檢癌前病變或提早發現癌症:如子宮頸抹片、超音波和抽血偵測肝癌等。

延伸閱讀>>
當家人發現罹癌,我該做基因檢測嗎? 5∕21專家有解
防癌練「五」功! 譚敦慈分享日常祕方
注意!有這種人格特質的人,較易得癌症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