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這5種食物,告別脂肪肝!

脂肪肝可說是台灣人最普遍的肝病。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楊培銘指出,肥胖是脂肪肝最常見原因。尤其現在台灣人吃得好又吃得多,肥胖問題愈來愈嚴重。體重過重、意即身體質量指數(BMI)在25~30的人,有一半的可能罹患脂肪肝;假如BMI超過30,那肝包油的機率高達85%。

吃對這5種食物,告別脂肪肝!_img_1

除了肥胖,高血脂、尤其是三酸甘油酯過高的人,酗酒、糖尿病控制不良、C型肝炎、藥物(例如類固醇、治療免疫風濕藥物)等也是引起脂肪肝常見因素。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曾經針對9000名上班族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罹患脂肪肝的比率高達43%,其中男性上班族更高達49%。

脂肪肝一般沒有症狀,也不一定會對身體造成嚴重危害,但脂肪在肝臟堆積久了,會讓體內產生更多自由基,容易造成肝臟發炎。一旦發炎得厲害,肝就會纖維化(也就是肝臟正常組織被破壞,被纖維化的結痂組織所取代)。

肝纖維化可能最後造成肝硬化、肝臟代償不全甚或肝癌,甚至可能得走向換肝一途,才能活命。

脂肪肝可以不用治療?

只要控制好造成脂肪肝的原因,通常在一段時間後脂肪肝大多能改善,恢復正常。目前沒有藥物(事實上也不需要)可以直接用在治療脂肪肝。如果只是有脂肪肝,但是肝功能正常,也沒有B、C 型肝炎或過量飲酒,那麼變成肝硬化或肝癌的機率微乎其微,定期追蹤就可以,不必治療。

不過,約有三分之一的脂肪肝會引起肝臟發炎,稱為「脂肪肝炎」,這些患者有機會演變成肝硬化乃至肝癌,不可不慎!

沐光臨床營養機構院長程涵宇提醒,除了減重、少喝含糖飲料、飲酒適量、運動等消除脂肪肝外,你還可以吃這5種食物,遠離脂肪肝:

1.紫洋蔥

洋蔥裡所含的多種硫化合物能抑制血小板凝結,幫助血流更順暢,並且消除體內自由基、降低血脂,增加身體中好的膽固醇(HDL),預防動脈硬化,更重的是,能夠促進脂肪的代謝。

2.韭菜、大蒜

大蒜、韭菜中的嗆鼻氣味就是蒜素(Allicin)所致,臨床實驗證實蒜素可維持巨噬細胞的活性、增加殺病菌能力及促進淋巴細胞增生,可做為有效的免疫調節物質,並且可以避免腹部脂肪的堆積,同時活化肝臟中的解毒酵素。

3.聖女番茄

每天生吃20顆(約155g)聖女番茄,即可獲得一天所需要的維生素C,當體內維生素C足夠,運動時所燃燒的脂肪會較攝取不足的人增加30%,強力促進脂肪代謝。

4.香菜

富含葉酸的香菜可以生成新細胞與幫助細胞的修復,同時衛生福利部指出,當飲食葉酸攝取量高及血漿葉酸濃度高時可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

5.檸檬

日本「三重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在檸檬中可能含有一種能夠「預防脂肪肝」的成分,可以遏止人體肝臟細胞中的脂肪蓄積。

減肥,就是特效藥!

肝膽科門診經常會有病人問醫師:「脂肪肝有沒有特效藥?」

「沒有,減重就是最好的特效藥!」楊培銘總是這麼強調。

單純的脂肪肝無藥可醫,要靠自己努力。若能從飲食控制、運動、規律作息來減肥最理想。楊醫師曾有一位70公斤女病人,半年內力行減重8公斤後再照超音波,脂肪肝就不見了。

梅約醫學中心建議:

●如果是飲酒造成脂肪肝,應該戒酒;
●C型肝炎引起脂肪肝,則應治療C肝;
●糖尿病病人控制病情穩定;
●高血脂患者必要時服用降血脂藥物把血脂降下來;
●吃新鮮食物、不亂服成藥,以減少肝臟負擔。

延伸閱讀>>
當家人罹肝癌,我該做基因檢測嗎?
營養師:脂肪肝,是選錯晚餐造成的!
腹痛可能不是單純的胃病! 從常見症狀教你初步辨別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