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這5種食物,告別脂肪肝!

脂肪肝可說是台灣人最普遍的肝病。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楊培銘指出,肥胖是脂肪肝最常見原因。尤其現在台灣人吃得好又吃得多,肥胖問題愈來愈嚴重。體重過重、意即身體質量指數(BMI)在25~30的人,有一半的可能罹患脂肪肝;假如BMI超過30,那肝包油的機率高達85%。

吃對這5種食物,告別脂肪肝!_img_1

除了肥胖,高血脂、尤其是三酸甘油酯過高的人,酗酒、糖尿病控制不良、C型肝炎、藥物(例如類固醇、治療免疫風濕藥物)等也是引起脂肪肝常見因素。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曾經針對9000名上班族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罹患脂肪肝的比率高達43%,其中男性上班族更高達49%。

脂肪肝一般沒有症狀,也不一定會對身體造成嚴重危害,但脂肪在肝臟堆積久了,會讓體內產生更多自由基,容易造成肝臟發炎。一旦發炎得厲害,肝就會纖維化(也就是肝臟正常組織被破壞,被纖維化的結痂組織所取代)。

肝纖維化可能最後造成肝硬化、肝臟代償不全甚或肝癌,甚至可能得走向換肝一途,才能活命。

脂肪肝可以不用治療?

只要控制好造成脂肪肝的原因,通常在一段時間後脂肪肝大多能改善,恢復正常。目前沒有藥物(事實上也不需要)可以直接用在治療脂肪肝。如果只是有脂肪肝,但是肝功能正常,也沒有B、C 型肝炎或過量飲酒,那麼變成肝硬化或肝癌的機率微乎其微,定期追蹤就可以,不必治療。

不過,約有三分之一的脂肪肝會引起肝臟發炎,稱為「脂肪肝炎」,這些患者有機會演變成肝硬化乃至肝癌,不可不慎!

沐光臨床營養機構院長程涵宇提醒,除了減重、少喝含糖飲料、飲酒適量、運動等消除脂肪肝外,你還可以吃這5種食物,遠離脂肪肝:

1.紫洋蔥

洋蔥裡所含的多種硫化合物能抑制血小板凝結,幫助血流更順暢,並且消除體內自由基、降低血脂,增加身體中好的膽固醇(HDL),預防動脈硬化,更重的是,能夠促進脂肪的代謝。

2.韭菜、大蒜

大蒜、韭菜中的嗆鼻氣味就是蒜素(Allicin)所致,臨床實驗證實蒜素可維持巨噬細胞的活性、增加殺病菌能力及促進淋巴細胞增生,可做為有效的免疫調節物質,並且可以避免腹部脂肪的堆積,同時活化肝臟中的解毒酵素。

3.聖女番茄

每天生吃20顆(約155g)聖女番茄,即可獲得一天所需要的維生素C,當體內維生素C足夠,運動時所燃燒的脂肪會較攝取不足的人增加30%,強力促進脂肪代謝。

4.香菜

富含葉酸的香菜可以生成新細胞與幫助細胞的修復,同時衛生福利部指出,當飲食葉酸攝取量高及血漿葉酸濃度高時可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

5.檸檬

日本「三重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在檸檬中可能含有一種能夠「預防脂肪肝」的成分,可以遏止人體肝臟細胞中的脂肪蓄積。

減肥,就是特效藥!

肝膽科門診經常會有病人問醫師:「脂肪肝有沒有特效藥?」

「沒有,減重就是最好的特效藥!」楊培銘總是這麼強調。

單純的脂肪肝無藥可醫,要靠自己努力。若能從飲食控制、運動、規律作息來減肥最理想。楊醫師曾有一位70公斤女病人,半年內力行減重8公斤後再照超音波,脂肪肝就不見了。

梅約醫學中心建議:

●如果是飲酒造成脂肪肝,應該戒酒;
●C型肝炎引起脂肪肝,則應治療C肝;
●糖尿病病人控制病情穩定;
●高血脂患者必要時服用降血脂藥物把血脂降下來;
●吃新鮮食物、不亂服成藥,以減少肝臟負擔。

延伸閱讀>>
當家人罹肝癌,我該做基因檢測嗎?
營養師:脂肪肝,是選錯晚餐造成的!
腹痛可能不是單純的胃病! 從常見症狀教你初步辨別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