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想偷錢買東西的真正目的是…

大人忙賺錢,小孩沒人陪
偷錢買東西的真正目的

孩子想偷錢買東西的真正目的是…_img_1

陶陶的爸媽都是設計師,平時工作繁忙,根本沒有多餘時間陪伴陶陶。他們通常會買玩具來討好陶陶、彌補對他的虧欠。只有玩具陪伴的陶陶,常常覺得自己很孤單,無時無刻都希望爸媽能陪她玩、聊天或看書。

讀小學一年級的陶陶,雖然羨慕同學們在下課時間玩在一起,但從小就一個人玩習慣的她,根本不知道怎麼開口,才能加入同學。

某天,坐在隔壁的珼珼,因為忘了帶鉛筆而向陶陶求救,陶陶大方地把一支鉛筆送給她後,珼珼開始會在下課時間,主動邀陶陶一起玩。陶陶開心極了,她終於可以加入同學們了。

為了讓同學都願意跟她玩,陶陶把零用錢全拿去合作社買文具、餅乾、糖果,分送給班上的同學。陶陶發現,當她把東西送給大家的同時,全班同學似乎都變成她的朋友。

不過,零用錢有限,為了買更多禮物,陶陶幾次趁爸媽不注意,偷拿抽屜的零錢。有次,媽媽發現後,不明究裡給了她兩巴掌,並嚴厲警告「不准再犯」。

陶陶沒有因為那兩巴掌而改過。不被了解的她,持續偷錢買東西送同學,而且愈來愈頻繁。針對陶陶的行為,爸媽總是互相怪罪。某次,爸爸氣急敗壞用皮帶抽打陶陶,還把她鎖在門外。陶陶邊哭邊拍打大門邊請求爸媽原諒。鄰居逼不得已,只好報警處理。

孩子的心聲

根據艾瑞克森(Eri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理論,此階段的孩子正在發展自己的同儕關係。案例中的孩子極度渴望與班上同學一起玩,卻由於從小就習慣一人獨處,缺乏與人交際的能力,難以打入同儕團體。藉由某次經驗,讓孩子以為「買東西送給同學,大家就會願意和他一起玩」。所以,即使知道再次偷錢會被爸媽修理,仍然願意冒險行事。

忙於工作的爸媽,在發現小孩的偷竊行為之後,沒有關心此行為背後的原因,只顧著互相指責、推卸教養責任,還採取過當的管教方式。如此一來,不只孩子的偏差不會改善,還會對爸媽感到失望,親子關係自然愈加疏離。這種心境如果沒有及時被察覺,等到孩子進入青春期階段,便容易因嚮往同儕認同而誤入歧途。

大人的苦衷

在現代社會裡,愈來愈多爸媽為了提供孩子更好的物質生活,日以繼夜地在事業上打拚,希望賺取一份豐厚的收入,讓家人擁有安全感。大人的立意雖好,卻往往剝奪掉很多與小孩共處、培養親子關係的時間與機會,因而忽略孩子真正的需求。如案例中的孩子有偷竊行為時,大人不先了解孩子的動機(想討好同學、想獲得爸媽關注),只是顧著吵架、互相指責,還以為使用嚴厲的責罰,孩子就能有所警惕。

忙碌穿梭於事業中的爸媽,有時會疏於陪伴,而慣於以物質彌補子女。一旦孩子出現偏差,這類爸媽常會在第一時間祭出嚴刑峻罰,以遏止孩子再犯。不過,若孩子反覆出現相同的偏差行為,最重要的是嘗試去了解「孩子為什麼這樣做」,及時導正觀念、滿足需求,才能防止未來走偏。

專家給鑰匙,開啟家庭正關係

「親子關係」並非一時半刻就可以成功拉近或大幅改善,這必須花時間花心思去修復去經營。若身為爸媽,卻長久忽略與孩子的相處、互動,當孩子逐漸長大,與爸媽的關係自然愈來愈疏離。

在眾多個案中,缺乏親情、親子關係疏離的孩子,特別容易透過「偷竊行為」來填補內心的創傷與脆弱。發現孩子有偷竊的舉動,要曉得「施予嚴厲的懲罰」絕非首要,更不會是唯一的解決辦法。大人不妨嘗試以下幾種,較為有效的處理方式:

多多陪伴孩子。增加與孩子互動的時間與機會,並傾聽孩子的聲音,深刻去了解孩子的問題與需求。

給孩子適量、可自由支配的零用錢,教導存錢用錢的方法與態度。

以恰當方式,糾正孩子的偏差行為。例如,以做家事的方式(如洗碗、收衣服等)處罰孩子,並給予他改過自新的機會。

把錢收好,最好能放在孩子不易拿到的地方。不要為了測試孩子「是否悔改」,故意把錢放在容易看到拿到找到的位置。這只會讓孩子為了通過測試而假裝改過,他可能會改以其他手段偷錢。

◎設身想一想

●身為父母,是否曾專注或忙於某事,而忽略孩子的感受及需求?
●孩子出現偏差行為時,你有沒有嘗試著去了解問題背後的原因?
●你曾懲罰(體罰)孩子嗎?你是否思考過「懲罰對孩子的意義」?

孩子想偷錢買東西的真正目的是…_img_2《爸媽不暴走,孩子正成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