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婚後,別要求被離間的孩子「選邊站」

孩子經歷過父母分離議題,性格上總是比一般孩子來的獨立、對周遭事物也更敏感。案例中的孩子,之所以對媽媽冷淡以對,也許是聽到爸爸時不時就嘲諷的影響,因而導致孩子出現以下疑問:

再婚後,別要求被離間的孩子「選邊站」_img_1

「媽媽,為什麼你要來看我呢?爸爸好像很討厭你的樣子?他常常跟我說,你很壞,還跟和別人結婚。如果我愛你、跟你太好的話,爸爸就會不喜歡我嗎?為什麼以前不會這樣呢?我可以假裝沒看到你嗎?」

後來,媽媽拿出玩具、餅乾,小孩就能明顯感受到善意,他的想法雖然轉變,但仍充滿不確定性:「媽媽好像沒有爸爸說的這麼可怕(惡),還會帶東西來給我,應該跟以前一樣愛我吧?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在旁邊的爸爸好像還是很生氣,難道他不希望媽媽愛我嗎?」

大人的苦衷

對爸爸來說,提出離婚的媽媽,是破壞家庭完整性的劊子手,媽媽既然選擇離開家,也就失去了與孩子親近的資格。爸爸甚至認為,讓媽媽來探視同住的孩子,將會破壞自己為孩子重新建立起的堡壘與生活規則,因此厭惡見到媽媽(前妻),甚至對於探視百般刁難。

對媽媽來說,離婚是不得已的決定,但這並不代表要捨棄孩子。她希望可以在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同時,也能與孩子保持一定的親密。不過,前夫的冷嘲熱諷,讓媽媽在「探視孩子」這件事上,受到了很大的傷害與羞辱。

然而,當看見爸爸總是對前來探視的媽媽,不客氣地言語攻擊,孩子就會變得愈來愈退縮,親子之間的關係,也會愈來愈疏離。媽媽不免擔心「會不會某一天就看不到孩子了」。

專家給鑰匙,開啟家庭正關係

面對父母離間彼此,孩子在無形之中也會受到傷害。

「離間」指的是父母其中一方,對孩子灌輸另一方的負面印象,抑或是父母雙方都分別在進行這件事。這會造成孩子的壓力,因而出現退縮、恐懼與另一方互動(甚至拿東西丟人)的舉動。這是孩子用來證明「自己與對方劃清界線」、表示對主要照顧者的忠誠。

主要照顧者的想法,也許很單純。他們認為,要是能把孩子拉過來、站在自己這一邊,就能占有更多的優勢。不過,他們往往忽略,孩子之所以如此做選擇,是屈於權威、屈於想要被愛的抉擇。

對年紀小的孩子來說,被要求「選邊站」是一件相當痛苦的事情。畢竟,一邊是爸爸,一邊是媽媽,兩個都是他最愛的人。於是,左右為難的孩子,只好用「在爸爸面前做一套,在媽媽面前說另一套」,好讓自己盡可能不失去爸爸或媽媽的愛與關懷。

別再逼孩子了,讓孩子同時擁有父愛跟母愛的權利吧!更何況,當孩子長大了,有了自主的意識,他的選擇就不再是父母可以左右的了。一旦大人企圖介入或控制,孩子的反彈可能會超出預期。

若處於與案例相近的情況,主要照護者不妨先問問自己「為何要施予孩子壓力,以致他得刻意隱藏想念或愛他媽媽(或爸爸)的想法」。他方則要試著理解「為什麼對方要離間孩子與媽媽(或爸爸)的關係」「對方的考量重點是什麼」「對方是否在擔心,當他方與孩子建立穩定的情感之後,主要照顧者的地位會不保」。

如果對方主要的擔心,是害怕失去孩子,就讓他明白,任何人都無法取代雙親對孩子的愛,而自己自然也不會刻意去侵害孩子被愛的機會。如果是大人之間的情感糾葛,則必須與對方說清楚,彼此的關係已經結束了,以往的不愉快、不甘心等,都不應該轉嫁到孩子身上。

至於,被離間的孩子,也需要大人足夠地支持。不論如何,要記得向孩子保證,不會剝奪任何人對他的愛,尤其是爸媽,因此,不需要去討厭爸爸(或媽媽)或刻意保持距離。

◎設身想一想

●你曾在孩子面前指責另一半嗎?當下你有注意孩子的反應嗎?
●若你是同住的一方,你會介意孩子跟另一方密切互動嗎?
●若你是探視的一方,在無法順利探視時,你會如何處理?

再婚後,別要求被離間的孩子「選邊站」_img_2《爸媽不暴走,孩子正成長!》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