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吳娟瑜:謝謝母親當年那句「妳自己想辦法!」

從撰寫兩性主題專欄開始,親子、婚姻專家吳娟瑜已經出版30多本書,在許多海內外華人地區從事演說,累積場次已超過5,000場,被喻為台灣的「成長之母」。酷愛運動、熱衷分享的吳娟瑜,現在已是兩個孫子的阿嬤,不過回憶起剛結婚那段日子,曾經度過人生的低谷,甚至無力到坐在地上痛哭;直到發生了一些事讓她醒悟,人生才從此漸入佳境、否極泰來。

【專訪】吳娟瑜:謝謝母親當年那句「妳自己想辦法!」_img_1

面對另一半也要懂得拒絕

身為暢銷書作家、國際演說家,以「把好的影響分享給更多的人」為職志,不斷傳遞正能量,鼓勵那些有婚姻關係、教養教育方面難題的聽眾與讀者,儘管她也曾經在人生低潮時感到手足無措。

當時兩個孩子都還很小,同時感冒發燒,只哭鬧不吃藥,吳娟瑜也跟著坐在地上哭,感嘆著:「我的人生怎麼變這樣?我不是很厲害的人嗎?」婚姻也是如此,因為都以先生為生活重心,當先生要創業時,吳娟瑜就一手包辦籌錢、週轉,以及跑三點半軋票,嚐盡人情冷暖。

「後來我終於學到了,老公你要做事業、你要週轉金,請自理。」吳娟瑜表示,她以為自己應該做得到而把這些事情攬在身上,其實是不需要的,只有懂得拒絕,才能走出低谷。

此外,吳娟瑜回憶起當年母親做了一件事,成就現在的她。那時為了籌兩萬元而打給母親求助,沒想到母親冷酷地一口拒絕,表示要她自己想辦法去找別人借。「我現在非常感謝她!」吳娟瑜很慶幸母親沒有借她那兩萬元,因為被拒絕之後,吳娟瑜開始懂得理財、創造優勢、增加收入,不斷有寫作、演講、開課的機會,一路走到今天的地位。

【專訪】吳娟瑜:謝謝母親當年那句「妳自己想辦法!」_img_2
圖片來源/吳娟瑜老師臉書粉絲頁

保持最好的狀態也是講者的專業

總是展現精神抖擻、充滿活力的一面,吳娟瑜可以一直保持這樣的狀態,很重要的原因是從小就熱衷運動,現在保持每天游泳的習慣,還在學習時下流行的街舞,令人難以想像,吳娟瑜最大的孫子已經是國三的學生了。

除了健康,吳娟瑜認為把自己照顧好,維持最佳狀態,也是專業講者應該做到的。「我展現出精神百倍、活力十足的樣子,台下的學生、聽眾才會相信我講的話啊!」而學習街舞,也是為了讓自己跟得上流行,給聽眾一些驚喜。

吳娟瑜說,由於父親是網球愛好者,從小就常帶孩子們到戶外運動,培養了她的運動習慣,以致於在就讀小學期間就參加過各種運動比賽,包括100公尺短跑、大隊接力、跨低欄、800公尺,甚至參加躲避球校隊代表學校出賽,這樣的過程,不僅得到健康,也啟發了一個重要的人生觀念。

【專訪】吳娟瑜:謝謝母親當年那句「妳自己想辦法!」_img_3
圖片來源/吳娟瑜老師臉書粉絲頁

跟著老鷹翱翔 才能學習更多

「賽跑最重要的當然就是跑第一名啊!我從800公尺賽跑中,學會了一個跑第一名的竅門。就是剛開始先緊跟著第一名的後面跑,等到跑完700公尺,剩下最後100公尺的時候,第一名已經沒什麼體力了,這就是我奮力衝刺,超前的好機會!好幾次的冠軍,我都是這樣跑出來的。」

吳娟瑜從這個致勝哲學中,體悟到人生舞台上必須緊跟著一些優秀的老師、前輩,才能不斷學習、進步。「Fly with an eagle!跟著老鷹翱翔,看著牠怎麼飛得高、飛得快,是很好的學習對象;我的生命中也有很多導師,我看著他們如何待人處事、怎麼做決策,就能不斷往前。現在我身邊也有一些緊跟著我,準備要衝刺的跑者,很感謝有他們的陪伴。」

【專訪】吳娟瑜:謝謝母親當年那句「妳自己想辦法!」_img_4
圖片來源/吳娟瑜老師臉書粉絲頁

走到第三階段,才開始感受到婚姻的幸福

即將走入婚姻的男男女女都對婚姻有所憧憬,不過起初的婚姻關係或許不太順遂,甚至得不到預期的幸福。吳娟瑜以自己為例,將婚姻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1+1=1』。」吳娟瑜表示,剛結婚的時候,自己相當依賴另一半,就是個小女人、弱女子。

「在那個階段,先生就是一切,他對我好,我就很開心,他對我不好,我就很痛苦;我的朋友圈沒有了,興趣嗜好沒有了,連人生目標都是他,心中只想著他多賺點錢,我就可以過好日子,就像是依附著我先生而活著。這個時候的『我』是完全消失的,其實也給先生很大的壓力,這種『寄生之愛』,兩個人都不快樂。」

【專訪】吳娟瑜:謝謝母親當年那句「妳自己想辦法!」_img_5

吳娟瑜的第二階段是「1+1=0」,在不快樂的生活中常常會有衝突,日子一久,原本的熱情慢慢衰減,任何事情都變得無趣,心的距離也漸行漸遠,呈現一種「歸零」的狀態。而第三階段就是狀態最佳的「1+1=1+1」,讓這段婚姻得以長久維持。

「這個階段就是我們各自為獨立的個體,彼此有自己的生活圈、嗜好,不像第一階段那樣整天如影隨形。第三個階段裡,只要有小部分的交集就好,比方說都喜歡看電影、閱讀,其他大部分時間我們都是安排自己想過的生活。達到這樣的平衡點之後,我們的關係才開始改變。」

吳娟瑜補充,「成長」也是讓婚姻關係改善的一大關鍵,夫妻最理想的狀態是互相尊重、共同成長、彼此造就。「在演說上、在書裡,我都鼓勵人要不斷成長。剛結婚的時候,我沒有得到另一半的關心、尊重,我就要自立自強,自己成長,再得到自我肯定;一個人肯定自己,內心強大了,就不會被別人踩在腳下。

【專訪】吳娟瑜:謝謝母親當年那句「妳自己想辦法!」_img_6
圖片來源/吳娟瑜老師臉書粉絲頁

最好的傳家寶是「好的影響」

同樣身為知名演說家、作家,吳娟瑜的二兒子徐爾繪,專職的主題包括人格分析、風險控管、暴力預知、青少年反霸凌,透過分享幫助更多的人。徐爾繪表示,與人為善、幫助愈多的人,獲得愈多財富,都是受到媽媽的影響。吳娟瑜補充,財富包括物質財富、精神財富,物質財富是因為他人需要幫助而產生,助人之後會感到快樂、有所成長,所以精神財富也會豐富。

給孩子最好的傳家寶,不是財富,不是保險箱裡的鑽石,而是最好的影響。把祖父母、爸媽給我們的影響,包括生活態度、人生觀念,再傳承給我們的下一代,那才是他們一生受用的無價之寶!」

【專訪】吳娟瑜:謝謝母親當年那句「妳自己想辦法!」_img_7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