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吳娟瑜:謝謝母親當年那句「妳自己想辦法!」

從撰寫兩性主題專欄開始,親子、婚姻專家吳娟瑜已經出版30多本書,在許多海內外華人地區從事演說,累積場次已超過5,000場,被喻為台灣的「成長之母」。酷愛運動、熱衷分享的吳娟瑜,現在已是兩個孫子的阿嬤,不過回憶起剛結婚那段日子,曾經度過人生的低谷,甚至無力到坐在地上痛哭;直到發生了一些事讓她醒悟,人生才從此漸入佳境、否極泰來。

【專訪】吳娟瑜:謝謝母親當年那句「妳自己想辦法!」_img_1

面對另一半也要懂得拒絕

身為暢銷書作家、國際演說家,以「把好的影響分享給更多的人」為職志,不斷傳遞正能量,鼓勵那些有婚姻關係、教養教育方面難題的聽眾與讀者,儘管她也曾經在人生低潮時感到手足無措。

當時兩個孩子都還很小,同時感冒發燒,只哭鬧不吃藥,吳娟瑜也跟著坐在地上哭,感嘆著:「我的人生怎麼變這樣?我不是很厲害的人嗎?」婚姻也是如此,因為都以先生為生活重心,當先生要創業時,吳娟瑜就一手包辦籌錢、週轉,以及跑三點半軋票,嚐盡人情冷暖。

「後來我終於學到了,老公你要做事業、你要週轉金,請自理。」吳娟瑜表示,她以為自己應該做得到而把這些事情攬在身上,其實是不需要的,只有懂得拒絕,才能走出低谷。

此外,吳娟瑜回憶起當年母親做了一件事,成就現在的她。那時為了籌兩萬元而打給母親求助,沒想到母親冷酷地一口拒絕,表示要她自己想辦法去找別人借。「我現在非常感謝她!」吳娟瑜很慶幸母親沒有借她那兩萬元,因為被拒絕之後,吳娟瑜開始懂得理財、創造優勢、增加收入,不斷有寫作、演講、開課的機會,一路走到今天的地位。

【專訪】吳娟瑜:謝謝母親當年那句「妳自己想辦法!」_img_2
圖片來源/吳娟瑜老師臉書粉絲頁

保持最好的狀態也是講者的專業

總是展現精神抖擻、充滿活力的一面,吳娟瑜可以一直保持這樣的狀態,很重要的原因是從小就熱衷運動,現在保持每天游泳的習慣,還在學習時下流行的街舞,令人難以想像,吳娟瑜最大的孫子已經是國三的學生了。

除了健康,吳娟瑜認為把自己照顧好,維持最佳狀態,也是專業講者應該做到的。「我展現出精神百倍、活力十足的樣子,台下的學生、聽眾才會相信我講的話啊!」而學習街舞,也是為了讓自己跟得上流行,給聽眾一些驚喜。

吳娟瑜說,由於父親是網球愛好者,從小就常帶孩子們到戶外運動,培養了她的運動習慣,以致於在就讀小學期間就參加過各種運動比賽,包括100公尺短跑、大隊接力、跨低欄、800公尺,甚至參加躲避球校隊代表學校出賽,這樣的過程,不僅得到健康,也啟發了一個重要的人生觀念。

【專訪】吳娟瑜:謝謝母親當年那句「妳自己想辦法!」_img_3
圖片來源/吳娟瑜老師臉書粉絲頁

跟著老鷹翱翔 才能學習更多

「賽跑最重要的當然就是跑第一名啊!我從800公尺賽跑中,學會了一個跑第一名的竅門。就是剛開始先緊跟著第一名的後面跑,等到跑完700公尺,剩下最後100公尺的時候,第一名已經沒什麼體力了,這就是我奮力衝刺,超前的好機會!好幾次的冠軍,我都是這樣跑出來的。」

吳娟瑜從這個致勝哲學中,體悟到人生舞台上必須緊跟著一些優秀的老師、前輩,才能不斷學習、進步。「Fly with an eagle!跟著老鷹翱翔,看著牠怎麼飛得高、飛得快,是很好的學習對象;我的生命中也有很多導師,我看著他們如何待人處事、怎麼做決策,就能不斷往前。現在我身邊也有一些緊跟著我,準備要衝刺的跑者,很感謝有他們的陪伴。」

【專訪】吳娟瑜:謝謝母親當年那句「妳自己想辦法!」_img_4
圖片來源/吳娟瑜老師臉書粉絲頁

走到第三階段,才開始感受到婚姻的幸福

即將走入婚姻的男男女女都對婚姻有所憧憬,不過起初的婚姻關係或許不太順遂,甚至得不到預期的幸福。吳娟瑜以自己為例,將婚姻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1+1=1』。」吳娟瑜表示,剛結婚的時候,自己相當依賴另一半,就是個小女人、弱女子。

「在那個階段,先生就是一切,他對我好,我就很開心,他對我不好,我就很痛苦;我的朋友圈沒有了,興趣嗜好沒有了,連人生目標都是他,心中只想著他多賺點錢,我就可以過好日子,就像是依附著我先生而活著。這個時候的『我』是完全消失的,其實也給先生很大的壓力,這種『寄生之愛』,兩個人都不快樂。」

【專訪】吳娟瑜:謝謝母親當年那句「妳自己想辦法!」_img_5

吳娟瑜的第二階段是「1+1=0」,在不快樂的生活中常常會有衝突,日子一久,原本的熱情慢慢衰減,任何事情都變得無趣,心的距離也漸行漸遠,呈現一種「歸零」的狀態。而第三階段就是狀態最佳的「1+1=1+1」,讓這段婚姻得以長久維持。

「這個階段就是我們各自為獨立的個體,彼此有自己的生活圈、嗜好,不像第一階段那樣整天如影隨形。第三個階段裡,只要有小部分的交集就好,比方說都喜歡看電影、閱讀,其他大部分時間我們都是安排自己想過的生活。達到這樣的平衡點之後,我們的關係才開始改變。」

吳娟瑜補充,「成長」也是讓婚姻關係改善的一大關鍵,夫妻最理想的狀態是互相尊重、共同成長、彼此造就。「在演說上、在書裡,我都鼓勵人要不斷成長。剛結婚的時候,我沒有得到另一半的關心、尊重,我就要自立自強,自己成長,再得到自我肯定;一個人肯定自己,內心強大了,就不會被別人踩在腳下。

【專訪】吳娟瑜:謝謝母親當年那句「妳自己想辦法!」_img_6
圖片來源/吳娟瑜老師臉書粉絲頁

最好的傳家寶是「好的影響」

同樣身為知名演說家、作家,吳娟瑜的二兒子徐爾繪,專職的主題包括人格分析、風險控管、暴力預知、青少年反霸凌,透過分享幫助更多的人。徐爾繪表示,與人為善、幫助愈多的人,獲得愈多財富,都是受到媽媽的影響。吳娟瑜補充,財富包括物質財富、精神財富,物質財富是因為他人需要幫助而產生,助人之後會感到快樂、有所成長,所以精神財富也會豐富。

給孩子最好的傳家寶,不是財富,不是保險箱裡的鑽石,而是最好的影響。把祖父母、爸媽給我們的影響,包括生活態度、人生觀念,再傳承給我們的下一代,那才是他們一生受用的無價之寶!」

【專訪】吳娟瑜:謝謝母親當年那句「妳自己想辦法!」_img_7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